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to have a great aim , and the determination

常用链接

统计

IT技术链接

保险相关

友情链接

基金知识

生活相关

最新评论

如何构建核心基金组合

确定投资目标之后,基金投资者开始着手组建自己的基金组合。基金组合需要多少只基金才是最好呢?其实数量并不重要,构建基金组合最终要实现的就是分散投资。在基金组合中,核心组合占据了主要位置,并对整个投资组合的最终风险回报起着决定性因素。

什么是核心组合?核心组合是投资者持有投资组合中,用以实现其投资目的的主要部分,它是整个投资组合的坚实基础。如果将构建基金组合比作盖房子,构建核心组合则是打地基。地基是否牢固决定了房子以后的稳固,因此构建核心组合也对投资者最终投资目标的实现起着决定性的影响。

如何选择核心组合

核心基金应该是业绩稳定、长期波动性不大的基金。这就要排除那些回报波动很大的基金,例如前一年回报为前几名,第二年却跌至倒数几名的基金。许多投资者,特别是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往往在基金业绩差的时候就赎回了,因此不容易长期坚持持有。业绩稳定的基金虽然往往不是那些最抢眼的基金,但却起着组合稳定器的功能,在组合中其他基金回报大幅下降的时候,可以减少整个组合回报的下降幅度。

对于长期投资的组合,不妨选择大盘风格的基金作为核心基金组合。因为大盘基金投资的大多是的大盘股票,而大盘股票通常比小盘股票的波动性小。在大盘基金中,哪种风格的基金更适合作为核心基金呢?平衡型基金兼有价值型和成长型的特征,波动也较小,不失为好的选择。此外,基金经理投资策略比较分散的基金,往往波动性也比较小,比较适合担任核心组合中的角色。

对于中短期投资的组合,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成为核心基金组合。投资者应选择那些持有高信用级别、期限较短的债券的基金,因为信用级别较高的债券风险较小,期限较短的债券波动也较小。也就是说,选择债券型基金作为核心组合的时候也是挑选那些业绩稳定、波动性小的基金。现时,国内有的债券型基金持有一定的股票或者可转债(行情论坛),从长期看股票和可转债的波动风险会比普通债券大,因此投资者应当避免选择股票和可转债持有比例较高的债券型基金作为核心组合成员,而尽量挑选纯债比例较高的基金。

核心组合比例应超半仓

核心组合的比例可以占整个组合的70%—80%,甚至100%,因人而异,也没有固定的标准,具体需结合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但是核心组合最好占投资组合的一半以上,因为它是投资者赖以实现投资目标的主要部分。如果投资者的投资风格比较保守,可以仅投资在核心组合上,或者大部分投资在核心组合上。

投资组合中,核心组合之外的为非核心组合。非核心组合可以投资在中小盘基金、行业基金或是投资策略比较集中的基金。非核心组合通常波动较大,却可带来较高的回报。虽然非核心组合并不是投资组合中必需的部分,但可以帮助提升整个组合的回报以及增加投资的分散性。

posted on 2007-04-13 14:14 鸿雁 阅读(2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