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to have a great aim , and the determination

常用链接

统计

IT技术链接

保险相关

友情链接

基金知识

生活相关

最新评论

"热点+明星基金"二八组合 助你与牛市共舞

  •   热点变换难把握是目前股市主要特征。如只偏爱某一类风格“明星”基金,今年或要频频与市场热点擦身而过。基民不妨考虑一种“明星+热点”式股票基金投资策略,即将80%核心资产投资于经过考验的明星基金,长期持有追求稳定收益;而将剩余20%据热点配置于“卫星基金”来。

案 例:踩错热点错失20%收益

去年8月底,小肖投资了一只重仓持有大盘蓝筹股的大盘股基金,受益于去年下半年大盘蓝筹股的飙升行情,短短4个月就大赚了近50%。

可今年一季度,中小盘成长股成为振荡行情中的热点,重仓投资中小盘成长股的小盘股基金整体涨幅居前,大盘股基金却普遍表现沉寂。(名词解释:大盘股基金、小盘股基金和大盘、小盘基金分别指什么?)

在今年一季度,最牛的小盘股基金——华夏大盘(净值持仓)精选净值上涨了近61%,众多小盘股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超过40%,而小肖所投资的那只大盘股基金仅仅上涨了不足25%。

观察了两个多月,小肖终于耐不住,在3月底将手中的大盘股基金换成了一只今年一季度涨约46%的小盘股基金。可谁曾想,近几天,大盘蓝筹股重新走强,自己抛弃掉的那只大盘股基金近一周来累计净值上涨了超过7%,重又回到涨幅榜前列,而那只小盘股基金上周涨幅只有6%,小肖不仅蚀了手续费,一周时间内还少赚了1%。

而从年初到现在,如果照着小肖的操作反着来,先投小盘股基金,再投大盘股基金,多赚个20%并非难事。

难 题:热点变化或成常态

小肖的尴尬并非特例。热点变换已成为目前股市的主要特征,与之相对应,不同操作风格的基金开始轮流坐上业绩佼佼者的宝座,于是依然按照去年的操作策略,只偏爱某一类“明星”基金的基民,鲜有大赚者。

据统计,一季度,累计净值涨幅前三名的开放式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华夏中小板ETF及益民红利成长都是精选中小盘成长类股投资的小盘股基金,一季度累计净值分别上涨60.91%、45.73%和42.72%,远高于23.37%的平均水平。

而在3月底大盘蓝筹股回暖的背景下,大盘股基金近期再现崛起迹象。上周,业绩涨幅居前十位的开放式基金中,南方稳健贰号、上投中国优势、易方达价值精选等大盘股基金再度现身。

对策:80%“明星”基金+20%“热点”基金

面对新的市场特征,基民该怎样选基金,才能踩准股市的热点,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获得高收益呢?

其实,在2007年新的市场环境下,基民不妨考虑一种“核心+卫星”,即“明星+热点”的策略来配置自己的股票基金资产。此策略就是将准备投资于股票基金的资产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核心资产,即将股票基金资产中的80%投资于经过牛熊市考验的明星基金,长期持有,以追求长期的稳定收益。

另一部分是非核心资产,即将剩余20%的资产配置于“卫星基金”,“卫星基金”可以依据市场的热点来选择,在市场热点切换中进行调整。这样通过核心基金的稳定和卫星基金的灵活,既可以弥补热点交替中核心基金可能存在的弱势,追求额外的收益,又可避免整个股票基金投资组合的波动过大、风险过高。

方案一:大盘股基金+小盘基金

大盘蓝筹回归、基金规模大型化、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种种因素可能导致大盘蓝筹股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重点;而中小盘成长股则有超常规增长的潜力,高成长性中蕴涵着投资机会。

因此,基民可供参考的“核心+卫星”的资产配置方案之一是80%核心资产配置于大盘股基金,20%的资产配置于小盘股及其他风格基金。

具体到基金品种的选择,按照“核心基金以追求长期的稳定收益为目的”这一标准,基民可考虑选择1至2只业绩持续居前的基金作为核心基金,我们通过比较最近2年和1年的开放式股票基金的业绩,筛选出5只过往业绩较好且持续稳定的基金供基民参考(表一)。

表一:近两年业绩持续优异的部分开放式基金
基金种类 基金名称 4月6日净值 最近一年回报率 最近两年回报率
股票型 华夏大盘精选 3.842元 255.14% 106.46%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 3.1578元 171.88% 97.07%
富国天益价值 1.9573元 159.57% 84.39%
混合型 海富通精选 2.7238元 146.07% 70.85%
华安宝利(净值持仓)配置 1.483元 125.91% 69.33%
注:数据来源于Morningstar晨星,截止日期2007年4月6日。

而按照“卫星基金”追求市场热点的主要使命,基民可选择1只资金规模较小、近期表现突出的基金作为卫星基金,此类基金规模小,便于根据市场热点的转换灵活地调整仓位。我们也以此标准筛选出5只基金供基民参考(表二)。

表二: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优异的小盘开放式基金
基金简称 06年12月31日净值 07年4月6日净值 期间分红 区间回报率 06年底总份额
华夏中小板ETF 1.194元 1.74元 0 % 19.65亿
益民红利成长 1.1193元 1.4475元 0.15元 % 8.75亿
华安宏利(净值持仓) 1.3976元 1.8783元 0.08元 % 16.38亿
中邮核心精选 1.3151元 1.4675元 0.351元 % 16.34亿
广发小盘 1.3101元 1.7802元 0 35.88% 17.32亿

方案二:指数基金+小盘基金

此外,在今年这种热点难以把握的市况下,指数基金完全复制或部分复制指数,净值表现与相应指数紧密相连,投资指数基金,不存在择股风险,且长期来看,基民至少可以获得市场平均收益。

因此,基民可供参考的“核心+卫星”的资产配置方案之二是80%核心资产配置于指数基金,长期持有,20%的卫星资产根据市场热点配置于一些业绩表现优异的主动型基金,以争取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

具体到基金品种的选择,考虑到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以沪深300(行情论坛)指数为标的,基民目前可选择与沪深300指数相关程度较高的指数基金作为核心基金。

据了解,目前市场与此对应的指数基金有嘉实300(行情净值)和大成300。除此以外,沪深两市还有多只指数基金,如上证50ETF、上证180ETF、深100ETF等ETF,以及如华安MSCI、基金景福等指数型基金,其业绩表现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较高。

而“卫星基金”的选择则可同方案一。

posted on 2007-04-13 12:54 鸿雁 阅读(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