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34,comments - 22,trackbacks - 0
在C语言中,用于跳转的goto语句,只能够用在同一个函数内部的跳转。而setjmp 与 longjmp的结合使用,却可以实现在不同程序之间的跳转。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函数原型吧:
#include <setjmp.h>
int setjmp(jmp_buf env
Returns: 0 if called directly, nonzero if returning from a call to longjmp.

void longjmp(jmp_buf env, int val);

    这两个函数都要包含头文件setjmp.h。而且它们在处理出现在深层函数嵌套的错误情况时很有用处。
    setjmp这个函数很有意思,虽然是一个函数,可是却可以返回两个不同的值。当第一次直接调用setjmp时,返回值为0。当从longjmp函数返回时,setjmp函数的返回值为longjmp的第二个参数的值。
    那么在什么地方调用setjmp呢?我们希望当从longjmp函数返回时,程序从哪里接着开始运行,我们就在哪里调用setjmp。看个小实例,你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include<stdio.h>
    #include<setjmp.h>

    jmp_buf ebuf;
    void f2(void);
   int main(void)
   {
     int i;
     printf("1");
     i=setjmp(ebuf);
     if(i==0)                                              //第一次执行到这里时,值为0,所以接下来执行f2()
     {
   f2();
   printf("This will not be printed.");
     }
     printf("%d",i);                                    //由于从longjmp返回时,i=3,不执行if,所以执行该行
     return 0;
}
   void f2(void)
{
   printf("2");                                         
   longjmp(ebuf,3);                     //longjmp函数返回,回到setjmp的位置,使得setjmp返回值为3
}
    函数最后的执行结果为123,嘻嘻。

      longjmp注意:
1.不要假象寄存器类型的变量将总会保持不变。在调用longjmp之后,通过setjmp所返回的控制流中,例程中寄存器类型的变量将不会被恢复。
2.不要使用longjmp函数来实现把控制流,从一个中断处理例程中传出,除非被捕获的异常是一个浮点数异常。在后一种情况下,如果程序通过调用 _fpreset函数,来首先初始化浮点数包后,它是可以通过longjmp来实现从中断处理例程中返回。
3. 在C++程序中,小心对setjmp和longjmp的使用,应为setjmp和longjmp并不能很好地支持C++中面向对象的语义。因此在C++程 序中,使用C++提供的异常处理机制将会更加安全。把setjmp和longjmp组合起来,原来它这么厉害!

posted on 2010-08-06 13:29 何克勤 阅读(60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