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45, 文章 - 6, 评论 - 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DllMain详解

DllMain详解

1   DLL的进入/退出函数

1.1 DllMain简介

跟exe有个main或者WinMain入口函数一样,DLL也有一个入口函数,就是DllMain。以“DllMain”为关键字,来看看MSDN帮助文档怎么介绍这个函数的。

The DllMain function is an optional method of entry into a dynamic-link library (DLL)。(简要翻译:对于动态链接库,DllMain是一个可选的入口函数。)这句话很重要,很多初学者可能都认为一个动态链接库肯定要有 DllMain函数。其实不然,像很多仅仅包含资源信息的DLL是没有DllMain函数的。

1.2 何时调用DllMain

       系统是在什么时候调用DllMain函数的呢?静态链接时,或动态链接时调用LoadLibrary和FreeLibrary都会调用DllMain函数。DllMain的第三个参数fdwReason指明了系统调用Dll的原因,它可能是:

DLL_PROCESS_ATTACH、

DLL_PROCESS_DETACH、

DLL_THREAD_ATTACH

DLL_THREAD_DETACH。

以下从这四种情况来分析系统何时调用了DllMain。            

1.2.1 DLL_PROCESS_ATTACH

       大家都知道,一个程序要调用Dll里的函数,首先要先把DLL文件映射到进程的地址空间。要把一个DLL文件映射到进程的地址空间,有两种方法:静态链接和动态链接的LoadLibrary或者LoadLibraryEx。

       当一个DLL文件被映射到进程的地址空间时,系统调用该DLL的DllMain函数,传递的fdwReason参数为 DLL_PROCESS_ATTACH。这种调用只会发生在第一次映射时。如果同一个进程后来为已经映射进来的DLL再次调用LoadLibrary或者 LoadLibraryEx,操作系统只会增加DLL的使用次数,它不会再用DLL_PROCESS_ATTACH调用DLL的DllMain函数。不同 进程用LoadLibrary同一个DLL时,每个进程的第一次映射都会用DLL_PROCESS_ATTACH调用DLL的DllMain函数。

       可参考DllMainTest的DLL_PROCESS_ATTACH_Test函数。

1.2.2 DLL_PROCESS_DETACH

       当DLL被从进程的地址空间解除映射时,系统调用了它的DllMain,传递的fdwReason值是DLL_PROCESS_DETACH。当DLL处理该值时,它应该执行进程相关的清理工作。

       那么什么时候DLL被从进程的地址空间解除映射呢?两种情况:

       ◆FreeLibrary解除DLL映射(有几个LoadLibrary,就要有几个FreeLibrary

       ◆进程结束而解除DLL映射,在进程结束前还没有解除DLL的映射,进程结束后会解除DLL映射。(如果进程的终结是因为调用了 TerminateProcess,系统就不会用DLL_PROCESS_DETACH来调用DLL的DllMain函数。这就意味着DLL在进程结束前 没有机会执行任何清理工作。)

       注意:当用DLL_PROCESS_ATTACH调用DLL的DllMain函数时,如果返回FALSE,说明没有初始化成功,系统仍会用DLL_PROCESS_DETACH调用DLL的DllMain函数。因此,必须确保清理那些没有成功初始化的东西。

       可参考DllMainTest的DLL_PROCESS_DETACH_Test函数。

1.2.3 DLL_THREAD_ATTACH

       当进程创建一线程时,系统查看当前映射到进程地址空间中的所有DLL文件映像,并用值DLL_THREAD_ATTACH调用DLL的DllMain函数。

新创建的线程负责执行这次的DLL的DllMain函数,只有当所有的DLL都处理完这一通知后,系统才允许进程开始执行它的线程函数。

注意跟DLL_PROCESS_ATTACH的区别,我们在前面说过,第 n(n>=2)次以后地把DLL映像文件映射到进程的地址空间时,是不再用DLL_PROCESS_ATTACH调用DllMain的。而 DLL_THREAD_ATTACH不同,进程中的每次建立线程,都会用值DLL_THREAD_ATTACH调用DllMain函数,哪怕是线程中建立 线程也一样。

1.2.4 DLL_THREAD_DETACH

       如果线程调用了ExitThread来结束线程(线程函数返回时,系统也会自动调用ExitThread),系统查看当前映射到进程空间中的所有DLL文 件映像,并用DLL_THREAD_DETACH来调用DllMain函数,通知所有的DLL去执行线程级的清理工作。

       注意:如果线程的结束是因为系统中的一个线程调用了TerminateThread,系统就不会用值DLL_THREAD_DETACH来调用所有DLL的DllMain函数。

1.3 为DllMain换名

在早期的SDK版本中,DllMain是叫做DllEntryPoint。其实有一件鲜为人 知的事:一个Dll的入口函数名是可以自己定义的。下面我将以VC++6.0为例来演示如何更改。首先要说明一点,虽然DllMain可以换成其他函数 名,但函数的参数和返回值必须和DllMain一样。而且这个函数要为__stdcall类型(DllMain本身也是__stdcall类型)。

打开VC++菜单Project"Settings"Link tab" Output in the Category box,如下图,在Entry-point symbol中输入要替换DllMain的函数名(当然这个函数名是你程序中已经实现的函数)。Entry-point symbol是干么的呢?可以以关键字“Entry-point symbol”搜索MSDN帮助文档查看,搜索时,打钩“仅搜索标题”会更快定位。

DllMain详解 - 生活 - 无敌

         按OK后,如果马上编译的话会出现如下错误:

LIBCMTD.lib(crt0.obj) : error LNK2001: unresolved external symbol _main

Debug/Dll.dll : fatal error LNK1120: 1 unresolved externals

打开VC++菜单Project"Settings"C/C++选项卡,如下图,在 Project Options:末尾的地方添加”/D”(图中蓝色高亮的地方),要注意位置,我试了,要把/D放到/GZ后面也会链接错误,我也不懂为什么,^_^。按 OK,再次编译,成功。大家可以自己测试下到底有没有更改成功,什么,如果测试?打出调式信息啊。

DllMain详解 - 生活 - 无敌

1.4 DisableThreadLibraryCalls

看帮助就知道它是干么用的:

The DisableThreadLibraryCalls function disables the DLL_THREAD_ATTACH and DLL_THREAD_DETACH notifications for the dynamic-link library (DLL) specified by hLibModule. This can reduce the size of the working code set for some applications.

转自:http://blog.csdn.net/benkaoya/archive/2008/06/02/2504781.aspx

posted on 2009-11-30 15:25 liyang 阅读(3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语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