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45, 文章 - 6, 评论 - 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左连接,右连接,内连接,外连接

联接条件可在 FROM 或 WHERE 子句中指定,建议在 FROM 子句中指定联接条件。WHERE 和 HAVING 子句也可以包含搜索条件,以进一步筛选联接条件所选的行。 

联接可分为以下几类: 

内联接(典型的联接运算,使用像 = 或 <> 之类的比较运算符)。包括相等联接和自然联接。 
内联接使用比较运算符根据每个表共有的列的值匹配两个表中的行。例如,检索 students 和 courses 表中学生标识号相同的所有行。 

外联接。外联接可以是左向外联接、右向外联接或完整外部联接。 
在 FROM 子句中指定外联接时,可以由下列几组关键字中的一组指定: 

LEFT JOIN 或 LEFT OUTER JOIN。 
左向外联接的结果集包括 LEFT OUTER 子句中指定的左表的所有行,而不仅仅是联接列所匹配的行。如果左表的某行在右表中没有匹配行,则在相关联的结果集行中右表的所有选择列表列均为空值。 

RIGHT JOIN 或 RIGHT OUTER JOIN。 
右向外联接是左向外联接的反向联接。将返回右表的所有行。如果右表的某行在左表中没有匹配行,则将为左表返回空值。 

FULL JOIN 或 FULL OUTER JOIN。 
完整外部联接返回左表和右表中的所有行。当某行在另一个表中没有匹配行时,则另一个表的选择列表列包含空值。如果表之间有匹配行,则整个结果集行包含基表的数据值。 

交叉联接。 
交叉联接返回左表中的所有行,左表中的每一行与右表中的所有行组合。交叉联接也称作笛卡尔积。 

例如,下面的内联接检索与某个出版商居住在相同州和城市的作者: 

USE pubs 
SELECT a.au_fname, a.au_lname, p.pub_name 
FROM authors AS a INNER JOIN publishers AS p 
ON a.city = p.city 
AND a.state = p.state 
ORDER BY a.au_lname ASC, a.au_fname ASC 

FROM 子句中的表或视图可通过内联接或完整外部联接按任意顺序指定;但是,用左或右向外联接指定表或视图时,表或视图的顺序很重要。有关使用左或右向外联接排列表的更多信息,请参见使用外联接。 




例子: 
a表 id name b表 id job parent_id 
1 张3     1   23    1 
2 李四   2    34   2 
3 王武   3    34   4 

a.id同parent_id 存在关系 

内连接 
select a.*,b.* from a inner join b on a.id=b.parent_id 

结果是 
1 张3    1   23   1 
2 李四   2   34   2 

左连接 

select a.*,b.* from a left join b on a.id=b.parent_id 

结果是 
1 张3    1   23   1 
2 李四   2   34   2 
3 王武 null 
右连接 
select a.*,b.* from a right join b on a.id=b.parent_id 

结果是 
1 张3    1   23   1 
2 李四   2   34   2 
null        3    34   4 

完全连接 

select a.*,b.* from a full join b on a.id=b.parent_id 


结果是 
1 张3     1   23   1 
2 李四    2   34   2 
null         3   34   4 
3 王武 null

posted on 2009-01-06 17:46 liyang 阅读(4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mysq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