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swl
宋针还的个人空间

中国空军装备的早期型苏-27SMK战机

今年9月23日。俄罗斯“军事均衡”网站报道了题为“中国已经开始自己制造歼一11歼击机”的文章。下面是一位热心的网友海鸣翻译的全部内容,我们刊登此文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或证实其内容和观点。

1992年,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首批20架苏-27CK和6架苏一27UBK歼击机,其两种机型的价格分别为3200美元和3500美元。1996年,中国从俄罗斯采购了第二批1 8架苏.27CK和6架苏一27UBK。这些用来夺取制空权的重型歼击机,可以携带10枚P一27T/P(AA一10)中距空空导弹(射程为50千米)和P一73(AA一11)近距空空导弹。此外,苏一27CK和苏一27UBK歼击机,安装了可以有效降低飞机雷达散射面积的“索尔比察”电子战装备。中国空军装备的苏一27CK和苏一27UBK歼击机,可以远距离对敌机发起攻击,并具有近距空战的作战能力。1997年4月,中国空军14架苏一27歼击机遭受了台风的袭击,其中3架损失较为严重。据悉,为了表示对中国的友好,俄罗斯方面同意更换遭受台风袭击的苏一27。1架遭受台风袭击的苏一27UBK被更换为苏一27CK。2002年4月,中国空军数架苏一30MKK歼击机遭受了一定的损失。但是,这条消息没有经过验证。总之,中国空军至少有6架苏一27更换了新的飞机机号,其中包括3、10、11、12、13和24号飞机。

1995年12月,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关于“使用生产许可证生产200架苏一27”的协议,该合同总价值为12亿美元。中国空军将这些飞机命名为歼一11。同时,俄罗斯向中国提出了共同生产苏一27CMK的计划。苏-27CMK安装了空中加油系统和“甲虫一27”机载雷达。但是,中国没有同意俄罗斯的这一要求。因为,共同生产苏一27CMK的计划,将迫使中国飞机制造业超负荷的工作,对研制歼一10产生消极的影响。根据该协议,俄罗斯切博克萨雷科学生产仪表企业将负责向中国技术人员传授生产“水仙一M”显示系统和IIHK-10-02驾驶领航系统技术。切博克萨雷科学生产仪表企业还派专家到中国协助生产歼一11。此外,俄罗斯还于1997~2003年,负责为中国生产100套歼一11机载电子设备。协议规定,中国为组装歼一11生产70%的装置,而AL-31F发动机和其它电子装置将在俄罗斯生产。同时,根据协议规定,俄罗斯不允许中国改变歼一11机体的任何结构或未经俄罗斯允许向国外出口。如果沈阳飞机制造厂不能保障完成每年生产10~15架歼一11计划的话,俄罗斯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公司将协助沈阳飞机制造厂完成生产任务。协议甚至不允许中国独立生产AL-31中发动机,以用于歼一10。中国可以向俄罗斯采购AL一31中发动机的零配件,在中国对AL-31F发动机进行维修。国外分析家认为,中国并不打算向俄罗斯购买AL-31F发动机和其它电子设备的生产许可证,因为中国已经完全具备了自行研制新型发动机和电子设备的能力。

1998年12月,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厂利用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公司的工艺,完成了首批2架歼-11的组装。由于组装质量存在问题,这2架歼-11被运往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公司进行检验,并达到了使用的合格要求。2000年,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了14架歼-11,并以每年平均生产15~20架的速度进行。中国国家电视台曾经报道歼-11在沈阳飞机制造厂投入生产的消息。沈阳飞机制造厂采用了最先进的组装工艺和完善的流水线。这些组装工艺和流水线都比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公司的先进。2001年12月,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了20架歼-11。在使用由俄罗斯生产的配套原件完成首批50架歼-11生产后,沈阳飞机制造厂开始使用自己生产的60%~70%的配套原件(除AL一31F发动机),生产歼一11。第一批歼一1 1首先装备了位于辽宁省的中国空军飞行部队。其中,51~54号机安装了改进的H一011M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该雷达可以发射P一77(AA一12)中距空空导弹。此外,部分歼一11歼击机装备了HCU一27头盔瞄准显示系统。HCU一27头盔瞄准显示系统可以确保P一73近距空空导弹离轴发射角为60度时,对敌机发起攻击。这种装有传感器的系统十分轻便、体积小,使用效率高。在近距空战时,飞行员可以将头转向一方,引导P一73近距空空导弹对敌机实施拦截。

歼一11主要用于夺取和保持制空权,是中国空军作战半径最大的歼击机。歼一11可以担负空中巡逻和国土防御作战,以及为突击作战飞机远程护航和摧毁地面目标等作战任务。歼一11采用的翼身融合体,不仅达到了最大的升阻比和产生的巨大升力系数,甚至使得机内有足够的空间携带燃油,而无须在机外悬挂副油。歼-11机体具有高强度和重量轻的特点,普遍采用了铝合金、高强度钢和钛等材料。歼一11安装了两台AL一31F发动机,最大推力达到12500千克,从而确保飞机在高速度和大攻击角条件下可靠工作。歼一11安装的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不仅提高了飞机的可靠性,而且增强了飞机的机动性能。歼一11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可以代替飞行员控制和稳定飞机的角运动和飞行轨迹,并大大改善了飞行品质。歼一11安装的现代化通信装置可以保证在1500千米范围内,与地面和飞机保持无线电话通信。歼一11安装了H一011M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可以发现地面运动目标和对其实施跟踪。此外,歼一11还安装了光电瞄准系统。H一011M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与光电瞄准系统相互交链,从而大大提高了发现目标、跟踪目标和在电子干扰条件下的攻击能力。

歼一11的H一011M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可以发现120千米内的目标,同时跟踪10个空中目标,并区别最危险的空中目标,选择相应的武器对其实施攻击。此外,歼一11光电瞄准系统与激光测距仪联合使用,可以提高火控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在无线电静默状态下发现目标,并使在近距离机动空战的效率增加了50%。歼一11翼尖安装了电子对抗吊舱,可以保证飞机前半球和后半球的安全。歼一11还安装了雷达辐射告警系统等装置。除携带P一27中距空空导弹和P一73近距空空导弹外,歼一11还可以携带C-8、C一13和C一25空地非制导火箭弹,KAB—500、KAB—250和KAB-100非制导炸弹以及口径30毫米航炮,其射速1800发/分。总之,中国根据生产许可证生产的歼一11的整体作战效率较原型机苏一27CK提高了50%。

[ 转自铁血军事 http://mil.tiexue.net/ ]

 

2005年10月,中国与俄罗斯乌拉尔光学机械厂签署了关于“提供新一批歼一11的O9nC一31新型机载光电雷达”的补充协议。该补充协议成为了第一个直接从俄罗斯工厂获得歼一11歼击机机载设备的协议。原先的协议签署必须要经过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该补充协议写道:“中国暂时无法生产歼一11使用的机载设备。”据悉,中国试图扩大对歼一11机载设备的规模,其中包括机载火控雷达、发动机和零部件。2005年,俄罗斯向中国提供了价值1亿美元的歼一11的零部件。同时,中国打算继续根据生产许可证生产歼一11。2006年,中国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不少于17架歼一11。

在中国空军眼里,歼一11的机载电子设备和机载雷达都比较落后,对地面目标攻击能力非常有限。歼一11机载火控雷达无法对中国国产的机载武器实施引导。因此,中国决定研制可以装备国产1474多用途火控雷达和WSl0A涡扇发动机的歼一11B。1474多用途火控雷达可以保证对10个以上空中目标实施跟踪,并引导国产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对目标实施攻击。据悉,中国研制的WSIOA涡扇发动与AL一31F发动机十分相似。

但是,国外专家普遍认为,歼一11B的研制和装备需要一定的时间。据悉,1474国产多用途火控雷达曾经安装在运一8飞机上进行试验。2002年,1架歼一11曾经安装了WSl0A涡扇发动机进行试验。

早在2002年5月,中国宣布:装有主动雷达导引头的“霹雳一12”(SD一10)中距空空导弹的研制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目前,中国空军歼-8Ⅱ已经结束对“霹雳-12”的试验。“霹雳-12”长为3.51米,弹径为0.21米,最大射程为86千米,有效射程为55千米。据悉,由中俄双方共同研制的“霹雳-12”采用了P-77中距空空导弹的主动雷达导引头和“霹雳一11”中距空空导弹的弹体。中俄双方联合研制“霹雳-12”的目的,是使中国空军空空导弹标准化和系统化,这将对歼-11B使用该型空空导弹具有略生意义。

此外,中国正在歼-11基础上研制新型双座型。改进后的新型双座型歼击机将被命名为歼-11BS。据悉,歼-11BS将安装WSIOA新型涡扇发动,机载火控雷达、机载电子设备和国产新型武器装备。歼-11BS的模型,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展出。歼-11BS的作战性能将达到苏-30MKK和苏-30MK2的水平。



---------------------------------------------------------------------------------------------------------------------------------
说人之短,乃护己之短。夸己之长,乃忌人之长。皆由存心不厚,识量太狭耳。能去此弊,可以进德,可以远怨。
http://www.blogjava.net/szhswl
------------------------------------------------------------------------------------------------------ ----------------- ---------
posted on 2007-12-04 15:55 宋针还 阅读(2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铁血军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