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swl
宋针还的个人空间
        在今天开发过程中,发现了一查询结果很怪异,一GOOGLE下才知道是ORACLE对CHAR类型处理的问题,在ORACLE中对CHAR的处理是自动添加空格,比如char(8)存储'2007-11',则在后面自动添加空格,所以导致以下很多查询怪异问题(在表test中有字段month为char(8),存储着'2007-11'一条数据):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month='2007-11'     ---能查出该条数据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month='2007-11    '    ---后面含N个空格,能查出该条数据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month=to_char(to_date('200711','yyyy-mm'),'yyyy-mm')       ---不能查出该条数据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trim(month)=to_char(to_date('200711','yyyy-mm'),'yyyy-mm')   ---能查出该条数据

这里再比较一下char,varchar,varchar2的区别:
1.CHAR的长度是固定的,而VARCHAR2的长度是可以变化的, 比如,存储字符串“abc",对于CHAR (20),表示你存储的字符将占20个字节(包括17个空字符),而同样的VARCHAR2 (20)则只占用3个字节的长度,20只是最大值,当你存储的字符小于20时,按实际长度存储。
2.CHAR的效率比VARCHAR2的效率稍高。
3.目前VARCHAR是VARCHAR2的同义词。工业标准的VARCHAR类型可以存储空字符串,但是oracle不这样做,尽管它保留以后这样做的权利。Oracle自己开发了一个数据类型VARCHAR2,这个类型不是一个标准的VARCHAR,它将在数据库中varchar列可以存储空字符串的特性改为存储NULL值。如果你想有向后兼容的能力,Oracle建议使用VARCHAR2而不是VARCHAR。 

何时用char?何时用varchar2?
           CHAR与VARCHAR2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两者是互补的关系.
VARCHAR2比CHAR节省空间,在效率上比CHAR会稍微差一些,即要想获得效率,就必须牺牲一定的空间,这也就是我们在数据库设计上常说的‘以空间换效率’。
   VARCHAR2虽然比CHAR节省空间,但是如果一个VARCHAR2列经常被修改,而且每次被修改的数据的长度不同,这会引起‘行迁移’(Row Migration)现象,而这造成多余的I/O,是数据库设计和调整中要尽力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用CHAR代替VARCHAR2会更好一些。

个人意见是使用varchar2,因为用char总要特别注意自动添加空格的问题,粗粗说一下这个问题,有什么错误还请指教。


---------------------------------------------------------------------------------------------------------------------------------
说人之短,乃护己之短。夸己之长,乃忌人之长。皆由存心不厚,识量太狭耳。能去此弊,可以进德,可以远怨。
http://www.blogjava.net/szhswl
------------------------------------------------------------------------------------------------------ ----------------- ---------
posted on 2007-12-11 15:18 宋针还 阅读(2164) 评论(3)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oracle的char类型对空格的怪异处理
2007-12-12 10:29 | jeasonzhao
我觉得,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实现varCHAR,因为最终这个Trim的操作还是要做的,不管是客户端还是SQL语句,都会带来性能开销,与其这样,还不如从源头上掐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racle的char类型对空格的怪异处理
2008-01-08 12:25 | 肖遥
日期用char存本来就是你的不对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oracle的char类型对空格的怪异处理
2008-02-21 08:51 | yangzl
楼上不要只盯住日期的问题,其实varchar2和char的匹配确实存在问题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