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您的每一次转载,体现了我写此文的意义!!!烦请您在转载时注明出处http://www.blogjava.net/sxyx2008/谢谢合作!!!

雪山飞鹄

温馨提示:您的每一次转载,体现了我写此文的意义!!!烦请您在转载时注明出处http://www.blogjava.net/sxyx2008/谢谢合作!!!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215 Posts :: 1 Stories :: 67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1. Celestia - 从太空看星际


Celestia 是一款免费开放源代码软件。国内有软件介绍把它称作「宇宙穿梭机」或是「鸟瞰地球」,这都名副其实。Celestia 会通过检测操作系统语言自动切换软件语言,对中文支持良好。

用十字指针指向一个星球,在 Celestia 左上角即显示星球的信息。也可以像下图一样选择显示星座,就是在现实看见的同样的星座,没有连线,观赏感受也是不同的。Celestia 的功能多以关键字执行,刚上手也许会感觉不知所措,一时了解不到其中的趣味,只要认识了 Celestia 的基本操作,就能发觉把玩 Celestia 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

同样作为新手,波斯推荐一定要看 Celestia 的内置演示,就在帮助菜单可以找到。演示有字幕介绍星球的著名点,带你用 Celestia 遨游太阳系,从地球到月球,再去逛土星……就像一个无影的导游在带你进行太空旅行。刚打开 Celestia,我觉得它超闷,但是看了演示后,探索 Celestia 的热情就被激发起来了。

Celestia 还能通过插件增强功能,不过目前插件还只有 1 个。(笑)

下载地址:http://www.shatters.net/celestia/download.html | 自用版本分流 | 35M。


2. Stellarium从地球看星际


Stellarium 非常强悍地内置了非常多国语言,光是中文就有 3 种(为什么有 3 种?)。从设置上来说,可控制的比 Celestia 更多,当然在用途上也有所出入。最不同的是,Stellarium 给你一种从自家阳台抬头望天的观赏感受,而这点 Celestia 是做不到的。Stellarium 也是免费开放源代码软件。


Stellarium 同样能点击星球显示信息,显示信息比 Celestia 的全面。在星座显示上,还能显示形象配图。所见区域也能选择地域而定,不过预设的中国区域太少了,找来找去才只有一个 Acheng, China。

用户可以通过拖拽天空看到头顶上的星际。默认是实时显示,所以波斯的截图就不是夜间版了,夜间版比较有说服力的说。背景的图,就是下图可见的树木房屋之类都是可换的。

不过 Stellarium 貌似对字体有要求,也许是波斯换了语言后没有设置好,如图所见的本来应该显示星球名称的地方都变成了小方块。不过跟 GDI++ 字体渲染没有冲突。

Stellarium 在官方主页有新手教学,比 Celestia 重视新人用户培养呢。

下载地址:http://www.stellarium.org/zh/ | Windows 版本约 41M。


希望你也能从这两款软件找到你久违的星空吧!离题地说一句,大家要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噢!

posted on 2010-09-05 12:50 雪山飞鹄 阅读(179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

Feedback

# re: 2款超酷的天文软件!在家里也能遨游星际! 2010-09-05 16:44 garfex
google sky才爽呢,把手机抬起来对准星星,就能知道它叫什么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