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winxp sp2,jboss-3.2.3,mysql 4.1
现象:启动jboss,浏览网页,能够从数据库中读出数据,但是所有中文数据都是“?”
原因:可能有两种
          1、mysql的确省字符集设置的不是gb
          2、mysql-connector(mysql官方提供的jdbc驱动程序)有问题

解决:
      第一种情况:修改my.ini文件。my.ini可能存在系统目录下(c:\windows)和mysql所安装的目录下(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4.1)。打开my.ini文件,找到[mysqld]块。把default-character设置为gbk,如果没有找到则添加即default-character-set=gbk。 重启mysql,问题解决。
       第二种情况:到mysql的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的jdbc驱动程序。www.mysq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