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系统开发中,有一些数据变动比较少,但是会经常对它进行访问。为了提高访问的性能,我们首先会把数据从数据库中读出,放入到一个Hashtable中。以后数据的访问都是从Hashtable中获取,这样起到了一个cache的作用。从数据库中获取数据有两种方式:
1、系统第一次访问,从数据中获取所有的数据放入到Hashtable。
      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数据量比较小的数据,例如:模块的管理。一个系统中不可能有太多的模块,一次从数据库中获取出所有的模块数据,放入到Hashtable中。以后对模块的访问都只用对Hashtable访问就可以了。
 2、系统第一次访问,只获取需要访问的数据,然后把它们放入到Hashtable中
       这种方式比较适合数据量还是比较大的数据。需要访问数据时,首先检测Hashtable中有没有需要的数据,如果有就直接从Hashtable中获取,如果没有就从数据库中获取需要的数据,然后再把这些数据放入到Hashtable中。

注意:两种方式,当数据被改动的时候(add,update,del)同时也需要更新Hashtable中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