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ruit[请访问http://www.fruitres.cn]

--我相信JAVA能走得更远 QQ:316228067

[转]JavaScript面向对象的特性

如果你使用JavaScript编程,你或许会怀疑它是否包含了面向对象(OO)的结构。实际上,JavaScript的确支持面向对象的架构――在某种程度上。本文将通过一个可扩展向量图形(SVG)的实例来说明JavaScript的OO结构。

我如何在类中定义方法和属性?

OO开发的一个基本方面是类及其相应的方法和/或属性的使用。JavaScript通过function关键字支持类(及其属性)的使用。下面的代码定义了一个叫做Figure的JavaScript类:
function Figure() {
this.centerX=0;
this.centerY=0;
this.area=0;
this.transform = transform; // methods are defined like this
function transform(moveX,moveY,angle) {
this.centerX += moveX;
this.centerY += moveY;
} }

这个Figure类有三个属性:centerX,centerY,和area。另外,它还有一个方法叫做transform()。前三行是这个类的构造器。
但是它看起来不像一个类
你会想Figure()看起来不像一个类,而更像一个JavaScript的函数。那么为什么Figure()定义的是个类?

严格的说,Figure()函数没有定义一个类,但是它仿造了一个。它实际上创建了一个对象,在括号里的代码使这个对象的构造器。JavaScript的对象支持是很基础的,它并不区分类和对象。
这就引到了问题为什么Figure()函数创建的是一个对象。对象是可以有属性和方法的。基本上,因为Figure()函数同时包含了属性和方法,它就是个对象。在JavaScript里,所有的函数即是对象又是可调用的代码块。这不像它听起来的那样容易被误解。要创建一个Figure()类/对象,你只用使用以下句法:
MyFigure = new Figure();
你也可以把Figure()函数当作代码块调用,就像这样:
figValue = Figure();
变量figValue没有被定义是因为代码块Figure()没有返回任何值。如果你把return(this.area)加到函数的最后一行,figValue就会有个值0。所以figValue是个类型数字,MyFigure是对象 Rectangle的实例。
为什么所有的变量前面都一个“this”?

这个关键字this表示这是对象的实例变量,可以使用MyFigure.centerX从对象外部访问。要让变量成为私有变量,去掉前缀this就行了。this.transform = transform这一行让方法成为公用方法。这个方法通过MyFigure.transform(100,100,0)调用。

这些类有层次之分吗?

另一个好问题的是JavaScript的类是否有层次之分。回答是肯定有。我们来仔细看看是怎么做到分层的。我们可以定义一个Rectangle子类,并把Figure作为父类:

function Rectangle(startX, startY, endX, endY) {
this.width = endX - startX;
this.height = endY - startY;
this.centerX = (endX + startX)/2;
this.centerY = (endY + startY)/2;
this.computeArea = computeArea;
function computeArea() {
this.area = this.width*this.height;
} }
Rectangle.prototype = new Figure();

Rectangle对象是用4个自变量创建的,前四行是构造器。 Rectangle类包含了一个方法: computeArea()。最后一行Rectangle.prototype = new Figure();,把Rectangle类定义为从Figure类继承来的子类。
然我来解释一下prototype(原型)。每个对象构造器都有prototype属性;这是用来给所有的对象增加新属性和方法的。这就是为什么原型被用来实现继承:child.prototype = new parent();。通过原型,父对象的所有属性和方法都被添加到子对象上。
要注意this.centerX,this.centerY,和area是Rectangle类中所使用的属性,但是它们是 Figure父类的属性。和Rectangle类相似,Circle类可以被定义成Figure类的原型。这种父子关系可以按你需要来定义深度;你可以创建另一个Rectangle的子类。
我如何创建一个类的实例?

在JavaScript里创建一个类的实例很容易:
rect = new Rectangle(100,100,900,800);
这就创建了Rectangle类型的一个对象。Rectangle的构造器在属性width, height, centerX, 和centerY中填入了值。rect.area属性的值是零(0)。使用这个命令就能调用area方法:
rect.computeArea();
rect.area的值现在是560,000。要调用transform方法使用:
rect.transform(100,200,0);

父和子对象的属性可以像这样访问到:
var ar = rect.area;
var wi = rect.width;

我能超越属性和方法吗?

就像你在Java中的一样,你可以超越属性和方法。在子类中定义的属性或者方法可以超越同名的父类的属性和方法。
和全局变量互动
JavaScript也支持全局变量的使用。在以下代码段中测试一下g_area变量的范围:
<HTML>
<SCRIPT>
var g_area = 20;
function Figure() {

this.area=g_area;

}
function Rectangle(){ … }
Rectangle.prototype = new Figure();
function test(){
g_area = 40;
rect = new Rectangle();
alert(rect.area);
}
</SCRIPT>
<BODY onLoad = 'test()'/>
</BODY>
</HTML>
rect.area的值是20(不是你预计的40),这是因为Rectangle对象是Figure对象的原型,这种关系在test()被调用以前就被定义了。要使用g_area的新值,你需要用以下的方法:

function test() {
g_area = 40;
Rectangle.prototype = new Figure();
rect = new Rectangle();
alert(rect.area);
}

对于所有的Rectangle的新实例,这将改变area属性的值。或者,你可以使用这种方法:function test() {
g_area = 40;
rect = new Rectangle();
Rectangle.prototype.area = g_area;
alert(rect.area);
}

这将改变Rectangle所有现存的以及新实例的area属性的值。
结论

为了效仿OO开发,JavaScript提供了必需的继承、封装和超越属性,尽管它不支持接口和方法的过载。如果你是刚接触到OO开发,用它试试。OO概念允许开发者将一组数据和相关操作集中入一个对象。这在管理浏览器事件和管理浏览器内SVG图时很有用。

posted on 2006-08-30 09:37 sunfruit 阅读(3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SCRIP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