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网上的一个热点是谷歌拼音输入法的版权问题,在这里我不讨论版权这一方面,而从另一个技术方面的角度看看国内公司和国外大公司开发软件水平的差距。
    本人现在在ibm cdl 做实习生,这里面的机器都是英文环境的,而且有很大一部分为了做服务器测试都是安装的win2k系统,例如本人的就是:win2k  Advanced Server sp4 英文版,和以前朋友交流用的是msn,在2000系统上有一个很大的不足就是,它不能够收到离线后的信息,而且这一个阶段ibm链接国外的网络很不稳定,造成了msn经常掉线。从而造成了很多的麻烦与不便,于是我选择了国内通用的qq。
    国内软件的不足立即体现了出来,qq是为中文操作系统量身定做的,丝毫没有考虑到其他操作体统的字符编码问题,在英文操作系统中现实的全是乱码,使用其英文版本仍然为乱码。所以腾讯qq立即从我的选择中被剔除。接下来考虑的自然是google的gtalk了,果然是国际大公司做的产品,公司的软件产品对各个操作系统都有了充分的适应性测试。gtalk的中文显示正常。
    然后考虑的是输入法的问题了,因为本人一直使用的是紫光输入法,所以马上下载了一直使用的3.0版本安装,结果和qq一样在英文操作系统上无法使用。自然我的注意力转移到了搜狐最近刚出的搜狗拼音输入法上来,不幸的是,结果如上。想到最近谷歌与搜狗的字库版权问题,试用了谷歌拼音输入法。还是国外大公司考虑得周全,输入法使用正常,而且很上手,首次拼音匹配率比紫光的高:)。
    由此我想到了现在ibm cdl中对产品的测试是非常正规严格的,一个产品需要对其用不同操作系统的不同语言环境进行全面的测试,反观国内的一些公司他们对产品局限于国内较通用的操作平台的测试。诚然,现阶段国内it公司在开发产品方面的还不能够达到跨国大公司严格水准,这是与国内现阶段发展水平相对应的,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它对进一步扩大其产品市场造成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国外的华人就没有办法使用这些国内的通用、流行软件,让这部分本可以由本土公司占领的市场轻易转向他人,这是需要国内公司重视的事情。另外,软件测试在国内还没有充分发展起来,也是造成了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