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Java IT

西门町学士关于Java的随便一说而已……

又说Eclipse与NetBeans

文:西门町学士

Eclipse的阵营一向强大,最近又加入了一家重量级的公司:Google,相形之下,NetBeans的阵营显得有点那么“势单力薄”。
我本人则由于对Swing的喜爱及对SWT的不喜爱,一直(从NB3.0以来)使用NetBeans。
(以前的NetBeans确实不够好用,建个Project还得先mount一下,典型的Unix思维)双方这几年的发展,从架构和功能上来说,现在NetBeans和Eclipse已经是大同小异,没有谁比谁牛×。对于developers,用谁凭喜好。
可 对于想通过这两个平台来赚钱的企业来说,二者的区别可就太大了。看看Eclipse的阵营(双方的家长就不提了):BEA, Borland, Intel, Sybase, Adobe, Oracle, Google, etc全是些IT届NB哄哄的大牛;再看看NetBeans的部队:一队的无名小卒,大名鼎鼎的也有:Amazon:卖书的;eBay:做生意的;HP: 卖PC的;还有卖手机的,做开源的,不一而足,感觉有点歪瓜裂枣似的。我就纳闷儿了:同样都是做Java IDE 的,受到的待遇区别咋就这么大呢!何况像Borland这样的本来JBuilder和NetBeans就很相近,为什么还得绕个弯儿去舔SWT的屁股? (李維还在信心满满的说什么Java開發王者,反正我是不信
今 儿个感觉有点想明白了:Eclipse是搭个基本架子,剩下的这些公司在上面做自己的东东然后就可以拿去卖钱了,像MyEclipse、Borland都 是这么个想法;而NetBeans呢,Sun好像是把它定位成送给Developers的礼物(那里面装的当然就会是Sun所领导的Java技术,而不会 是那个觊觎者IBM的Java技术),IDE free, Web pack free, mobility pack free, Enterprise pack free, 等等等等通通free,免费大赠送,咱们开发者当然是高兴了,既不要钱,又是最新技术,还有个Sun盖的“正统”大章。可对于那些公司就不一样了,老子吃 的就是这碗饭,你全送人了我喝西北风啊?还活不活啊我?你以为我像JBoss那样傻,不卖产品卖服务?JBoss不就是发现这碗饭不好吃才把 Rickard Oberg这个顽固不化的家伙给踹出门的吗。所以这些公司才纷纷对NetBeans离的远远的,像见了娘亲一向扑向Eclipse的怀抱~~
不管怎么说,我还是Swing的坚定支持者,支持Sun,支持NetBeans,最后,感谢James Golsing,感谢Groove Coverage(我是边听God is A Girl一边码字儿的),感谢你的眼睛不辞辛劳地看到这里!

posted on 2006-12-15 22:42 西门町学士 阅读(1117)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Feedback

# re: 又说Eclipse与NetBeans 2007-02-08 16:47 rehte

呵呵,不错,分析的很精到。我也喜欢netbeans,netbeans今年可能会长足发展,争夺回一部分市场,毕竟得程序员者得天下。eclipse的未来前途是它其RCP平台,在单单Java IDE市场可能最终要败给NetBeans。
当然各大想赚钱的公司可以继续使用eclipse rcp platform来开发自己的IDE,最终的局面是严格意义上的eclipse IDE不存在了,而是各种各样的eclipse-based的IDE同netbeans之间进行竞争。而netbeans是开源免费的IDE,而这些eclipse-based的IDE都是商用的,它们最终和netbeans会形成稳定的市场份额。netbeans最终会占据市场份额第一,当然这儿说的是把各个eclipse-based IDE看成是不同的IDE,如果把所有eclipse-based IDE都看成一个IDE的话,可能netbeans还是比不过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说Eclipse与NetBeans 2007-03-29 19:58 liupopo

分析的不错,后面跟的评论也非常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说Eclipse与NetBeans 2007-04-02 17:09 zxw

还没有用过netbeans,一直都用jbuilder,不过连borland都变节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又说Eclipse与NetBeans 2007-04-08 00:00 wingtrace

见了NetBeans5.5之后我才发现,
就Web开发而言,nb确实比eclipse方便多了。

没有myeclipse或者lomboz这样的插件支持的话,eclipse用来做纯Java以外的东西效率简直就和记事本差不多。

nb55在web开发方面还有一个值得俺欣赏的地方,
就是http请求和应答的监视--把这个功能集成到ide里面简直就是一个创意。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