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0, comments - 693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额外的话说了不少,还是回来看看,到底“系统分析员、架构师、项目经理”之间有着什么样的差别?下面按自己的理解粗略的整理了一下,也许并不全面,绿色部分代表每一个角色主要需要参与考虑的活动(注:下面所说的系统分析员混合了设计的职责):
      首先看一下架构师和系统分析员的区别: 1、系统分析员必须考虑自己所设计系统的方方面面,他是系统实现的原始作者,也对系统能否满足客户的技术要求以及产品成本是否可接受起着最直接的作用。 2、架构师一般在软件组织内仅仅是少数人,他们主要负责对产品的架构进行评估以及子系统之间的接口批准上,评估的主要方面集中在系统级的质量属性和成本上,包括:当前架构是否满足可靠性要求、系统架构的可扩展性、可重用性、性能以及基础的公共功能等等。他们必须对系统分析员设计出来的系统进行最初的把关,所以责任重大,也需要经验非常丰富的人来承担。在公司其他部门和Ivar Jacobson的交流中,Jacobson明确的指出,架构委员会不是常设组织,通常都来源于团队的系统分析员,唯一常设的职位通常只有一个主席,其他的成员必须临时来源于系统开发的一线,只有他们最了解系统开发的基本思想。 3、系统成本是架构师和系统分析员最容易忽略的事情,而这个也是他们最基本的职责之一。
      接下来看看系统分析员和项目经理的差别: 1、一个不合理的计划往往被归咎于项目经理,但这并不是事实。计划的制定严重依赖于系统分析员所设计系统的部件完成工序,而唯一能对这个作出准确判断的只有系统分析员。所以,计划的最初版本是来源于系统分析员而不是项目经理。项目经理在这方面的主要作用是协助系统分析员制定计划,帮助考虑人员、资源方面的投入情况,并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严格监控项目的进度情况。 2、质量目标的制定和计划一样,来源于系统分析员,尤其是性能、可靠性等关键技术指标,而这些的第一跟踪主体也是系统分析员。项目经理在其中的角色,只是协助系统分析员安排各种资源,完成这些目标的测试、跟踪等活动。 3、成本是唯一的需要架构师、系统分析员以及项目经理共同关注并且严格控制的因素,原因很简单,这是大家靠着吃饭的来源。 4、项目其他的非技术方面的因素,则基本都是由项目经理负责搞定,包括合同、人员沟通、采购等等。

 


我不认同,这样搞失败的几率很大.

你说的: 项目经理,系统分析员,系统架构师
可以用: 项目经理,系统分析设计师 来取代,另外新增由 首席业务分析师带队的业务支持组(纯粹的业务人员).

不管是大项目还是小项目,不管项目规模多大多小,我的观点和实践如下:

1: 项目经理 必须对项目的范围(需求),包括要实现的功能和序列 要有比任何人都清晰的认识.

2: 项目经理 要有广泛的技术背景,广度和深度的技术眼光 至少要能支撑对要实现那些功能的定义(实际上就是承诺).

3: 项目经理全局把控 系统的 WBS, 局部的细节 WBS 可以让其他人员分担, 但并不代表自己对细节无法把握.

4: 一个项目的成功实施后,虽然项目经理不用自己写代码,甚至不用自己亲自写文档.但自己对整个项目的技术包括细节都了不指掌,并且又比项目组其他人员更高度的认识.而且能够以总结的眼光找出不足的地方,能够想到新的改进的方案在新的项目中去实施.对系统的功能和业务以及流程进行总结分析,有意识的无形中提升自己理解问题的能力.

5: 一个项目结束后,项目经理 对团队建设和管理以及考评, 项目计划以及执行, 各种变更以及突发或必须经历的事件 的处理能力都会有一个新的台阶的提升.并且能以总结的眼光有更高度的认识. 也就是管理能力的提升.

6:......

7: 更关键的一点 就是建立发展跟客户的关系,增强客户的信任度,树立自己的个人品牌,进一步维护团队和公司的品质和品牌.客户对公司的认可,是建立在公司执行具体任务的团队的基础上,对团队的认可是建立在对项目的满意度和项目经理的认可上.


系统分析设计师,是对业务有一定基础(最好很熟悉),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特别突出的,技术广度和深度都非常优秀的人员承担.承担副项目经理的职责.
主要负责进行系统业务的分析和功能定义,接口定义,技术体系的制定,为项目量身定做的技术架构 等职责.

系统分析设计师 领导 设计组组长 和 开发组组长, 完成不同阶段的任务.

项目经理直接领导 系统分析设计师, 测试组, 配置管理组.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08354211.html?fr=relateQuestion

系统架构设计师和系统分析师的区别与联系

区别:系分比架构更贴近用户一点,主要是需求分析,业务分析。架构比系分更贴近技术一点,是技术专家、资深技术人员。联系:都是高级抽象级别,同作为软件高级职称资格,是程序员和软件设计师的领导者和技术顾问。两个联系多于区别,一般系统分析师组和架构师组合作,共同制定一个基础技术框架。
系统架构偏向于技术方面,包括设计系统分析偏向业务,包括需求分析它们也有共同之处和联系,两个职位要相互配合的.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