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0, comments - 693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007,我学会了什么?

Posted on 2007-12-28 22:13 诗特林 阅读(2092)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2007,我学会了什么?

2007年就这样离去了。除了对一些人,一些事说ByeBye的同时,是否又夹杂一些遗憾与失望?又是否对将来的路带有几许的茫然,亦或是希望?不管如何,总结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明天的负责。

1.耐心

感觉这一年中,体会最深的就是耐心,感觉最缺少的也是耐心。不管在公司担任什么角色,耐心应该都是永远的NO.1。保持一颗耐心的心,而又能对项目保持比较冷静的头脑,这样的人,在公司,在工作岗位上才能算是尽职。说白了,就是EQ的问题。曾经还有深呼吸的习惯,每15-20分钟一次深呼吸,可如今呢?这个项目满天飞的时候,问有几人能做到呢?

2.打开自己的心扉、耳朵

作为技术人员,很容易产生自我为中心的习惯。总认识自己NB。当然,以自我为中心可以增加人的自信,但要适可而止。所以,需要打开的心扉,打开自己的耳朵,多听。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有适当的时候勇敢的承认自己的缺点。这一点没做好。有很多项目或是生活中没做好,需要加油。

3.学习与分享

当能参考一个可以学到新东西的项目时,大家都会受到极大的鼓舞。因此,应该坚持让自己每天学点东西,哪怕是浏览一下老外写的Java.NET技术Blog也好。说不定哪天在哪个项目中就变成了一种思路。不要让自己沉浸在一些过去的事情,不要再让工作与生活混在一起。当然,学到的好东西应该好好的分享,一个好的办法就是多多写自己的BLOG,可以的话出点书也可以,有本事去写点开源的软件?

4.积极

这也许是很多技术人员所缺少的品质,总是认为自己的技术过硬就OK了,而且也老是这样想,不行。要记得多点向领导汇报工作,汇报工作困难,汇报项目进度,主动的争取每星期能与主管沟通一次。以前的好几个项目,以为只要把客户搞定了就OK了,没有把项目的消息主动的汇报给领导,这不行。还是一种典型的技术人员的心态,希望在接下来的这个项目中有所改观,不但对客户负责,更要对领导负责。当然,不能忘了下面的项目组人员。生活,更加应该积极点,因为说得不好听点,自己都不对自己好,没有谁会对你好的。

5.“这是我的错”

要敢于承认自己的失误。特别是在客户那边,对于客户觉得对的东西,最好能说上一句这是我的错,也许是年轻气盛,对某些模块或功能,很容易与客户产生分歧,其实产生分歧很正常,重要的是应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找到办法。必要的时候,为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多说上一句“这是我的错”也是应该的。其实生活更加应该如此,如果说2007对不起一些人,那么,希望来年不要这样了。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别忘了对自己也说声“这是我的错”。

6English

英语应该永远都不要放弃。拥有一流的Java.NET技术,在别人眼里可能只是一个暂时能被利用的工具,因为大家都明白,只要肯花时间,技术问题不能成为壁垒。如果加上英语一把利剑,那就不一样了。如虎添翼。这一年来,英语虽然没有多大的提高,但应该也保持了以前的水平,这应该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口语应该有一定的提高,但可能还不明显,争取每星期能脱口而出2-3句地道的美语。同时,多多翻译一些老外写的Java技术性或评论性的文章,锻炼自己的英语水平,如果有时间或者是有精力,不妨写点英语的文章去国外的论坛里发表,特别是一些问题,希望以后多去国外比较著名的论坛里去发表主题。当然,明年的希望,外企,不能忘。

7.技术

技术,放在最后一点来说,因为其实技术只是我们工作中表现的一小部分。它虽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当然也不是万能的。现在主要是指导项目组里的人员如何实现自己各自的模块,需要就一些比较困难的问题或模块提供解决的方案或思路。因此,要多多开阔自己的眼界。多看点国外的技术或评论文章。再有就是2007GIS丢了一段时间,还是应该好好的把WebGIS这块给整出点东西来。来看好好补点,希望在Blog上能写点GIS方面的文章。


评论

# re: 2007,我学会了什么?[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28 22:47 by hiswing
学到的东西还真不少。呵呵~~说的都非常有道理。

# re: 2007,我学会了什么?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28 23:40 by 企业精英社区
时间过得总是飞快~自己的步伐跟不上

# re: 2007,我学会了什么?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29 00:40 by wǒ愛伱--咾婆
study hard!..

# re: 2007,我学会了什么?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29 09:26 by happycat2007
Yes,English is very important!We should learn it hard!
Happy New Year,every one!

# re: 2007,我学会了什么?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29 12:46 by shaomin
除了对一些人,一些事说ByeBye的同时,学会了更多
呵呵
博主总结的好

# re: 2007,我学会了什么?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1-07 17:44 by znp
关于耐心,真是和你有相同的感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