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高效-优雅

IBM定义的六个体系结构类型

  1. 企业体系结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企业架构师致力于将 IT 功能映射到业务需要。该架构师全面负责企业的软件密集系统,包括多个应用程序之间的关系、应用程序之间共享的数据、应用程序的集成以及运行应用程序的基础设施。
  2. 应用程序体系结构(Application architecture)。应用程序架构师致力于应用程序的设计,以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并提供帮助用户执行业务任务的功能。该架构师的职责包括设计应用程序来满足用户的功能和服务质量要求,包括性能、可用性、可伸缩性、安全性和完整性。他们的职责还包括评估并选择运行应用程序所必需的软件和硬件,以及用于开发应用程序的工具和方法。
  3. 信息体系结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信息架构师致力于多个应用程序所使用的数据,包括该数据的结构、完整性、安全性和可访问性。该架构师的职责包括设计、构建、测试、安装、操作和维护用于管理该数据的系统。这些系统的设计必须考虑到数据要求,例如源、位置、完整性、可用性、性能和使用寿命。
  4. 基础设施体系结构(Infrastructure architecture)。基础设施架构师致力于硬件和服务器软件的设计,包括服务器计算机、存储、工作站、中间件、非应用程序软件、网络以及支持企业所需应用程序和业务流程的物理设施。该架构师的职责包括这些组件的评估和选择、用于验证设计和所选产品的建模、模拟和测试工作,以及最终获得的基础设施的性能、可用性和可伸缩性。
  5. 集成体系结构(Integration architecture)。集成架构师致力于支持现有应用程序、打包软件产品、网络和系统在企业中或企业之间协同工作的解决方案设计。这些解决方案可能使用不同的技术、供应商、平台和计算类型。
  6. 操作体系结构(Operations architecture)。操作架构师致力于管理企业所使用的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解决方案设计。该架构师的职责包括为复杂信息系统的安装、操作、迁移和管理定义计划、策略和体系结构。

它们之间的关系为:

posted on 2008-09-15 07:36 BigOnion 阅读(3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