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面阎罗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随笔 - 208, 文章 - 3, 评论 - 59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我本人一直以来在犯的错误

 也许你是只老鸟,也许你的程序编的很精,但是,在你的程序生活,你也许没有注意到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因为有些时候我们不需要去注意,我们的程序照样能够运行得飞快,但是如果那天有一个无聊的人问你一个像这样的问题,本来他是非常崇拜你的,可是因为你的一个疏忽就从他的心理掉价了。呵呵,开个玩笔,有一些东西我们还真的不得不注意,因为说不定我们那天就在这个小沟里翻了。

    我个人也是个CODER,一直被外界的一些花哨的东西所忽悠着,一直就没有心来看这些书,大致一翻,都懂,没有什么看的。但是,懂是懂的,可是有很多的所以然,还真的说不出来。
1、Java里面默认值的误解:

这个不是SUN公司的错,怪只怪我们没有仔细看文档,因为我们所看的书中都可能是这样的说“如果没有分配值,系统会为变量自动分配置默认值”,我们就信以为真了,有些地方也确实是行得通的,在有时编程的时候也遇到没有赋值就编译通示过的提示,也没有多去想。这个所说的默认值是指类成员变量在没有赋值的时候会赋以默认值,其它局部变量是不能够享受这种待遇的。这下懂了吧,为什么会出错了,这里一定要给以初使值才行。
 
2、很少使用接口
当然这不是说我有这处毛病,你们就有,我只是说我自己,以免在黑暗中被拍了砖头@。至少我相信有一大部朋友是这样的,拿到一个东西,就直接在类里面去实现,因为为什么呢?没有必要吗,为什么要去多写一个接口呢,这不是明摆着给自己找麻烦吗?
    
      
说实话,就在写这篇自我反省以前,我一直都是这样的,可以说是从来没有写过接口,也许您会说,“从来没有写过接口也算是学JAVA”,不过不管你怎么说,确实没有写过,所有写的都是直接在类中实现(注:我这里指的类表示非接口类)。如果有些小程序,确实不需要写,因为实现也很简单,也可能以后不需要继承,也不需要在以后的某年某月再次重新优化一下,当然没有必要了。

       可是,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当你走路习惯了左边,那你走路的时候就不会走右边,你就会在不知觉中去和车车亲个嘴。我们应该培养自己的这种思维,让我们不管在大小项目中,都会想到要这么做。有句古话叫“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就是这个道理,而不是报以“大丈夫不拘小节”的态度。


你可能对这个为什么要写接口还是不明白,就像《Think In Java》这样说的,“如果你现在写了一个功能,以后发现这个功能执行起来速度不理想的时候,如果你去代码中改,那有可能会是增加BUG进去,如果我们使用了接口,就不用这么麻烦了,方法重写就很好办”,我想也是这样的,我就经常犯这样的错误,有些时候随着时间的推移,连自己写的程序,逻辑都还要慢慢去理。
 
3、让一个类去做特定的事情
 
     
在《Think In Java》提到,把每个对象都当成服务的提供者,为什么这样说呢?还是说现实的比喻吧,就像是一个人,我们如果希望他什么都会,结果也可能是他什么都会,但是没有一样东西是能够拿出手的,都是半懂。而如果把这些东西分给多个人去学习,只要他们每人学自己那一部份,结果是每个人懂得都不是那么多,也不会有那么大的心理负担去学习,最后都学得很精,结果综合的深度,每个人都能够独挡一面,就是这个道理。

       我个人也是经常犯这样的错误,有些时候,一个类下来,什么乱七八糟的功能都有,结果后来多得连自己有时都分不清楚,那些方法在用,那些方法没有用了。
 
4、根本不注重合理使用访问控制:public, private, protected

   
    
我自己写程序的时候,想到什么样方便,就怎么样使用,特别是对于类变量,不管定义成PUBLIC还是PRIVATE,都可以在当前类中使用无阻,这也应该就是让我不注意的原因吧。如果完全是自己使用,可能出错的机率不会太大,因为个人对这个应该还是熟悉的,但是如果你的应用程序需要发布,用户来使用就会出错,因为他们调用一个不能够独立执行的方法或者是变量。又或者是一个本来不需要对外公开的方法,你对外公开了,外面的用户使用了,而在你后面的版本中,你又把这个方法更改了,那么使用者在调用这个方法的时候就会出错,至少你写的程序分健壮性就要打个问号了。
 
这是我现在发现的个人毛病,挑出来,希望以后不要再犯。最后见意,有经验的程序员,不要忘了看看《Think In Java》,因为你们更容易犯错,而在自己的错误中生存下去。

posted on 2007-08-20 15:42 冷面阎罗 阅读(516)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转】我本人一直以来在犯的错误  回复  更多评论   

这篇给我的感想也颇多,确实平时得注意!!!!
2007-08-28 10:15 | winar

# re: 【转】我本人一直以来在犯的错误  回复  更多评论   

楼主说的太有道理了,接口是Java中一个很重要的技术,可是平时用得不是很多,还有就是访问权限的设置,几乎一般都用private。呵呵。
2008-07-12 23:33 | 张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