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bernate的核心接口学习

本文摘自孙卫琴的《精通Hibernate:Java对象持久化技术详情》
      Hibernate有如下5个核心接口:
  • Configuration接口:该对象用于配置并且根启动Hibernate。Hibernate应用通过Configuration实例来指定对象-关系映射文件的位置或动态配置Hibernate的属性,然后创建SessionFactory实例。
  • SessionFactory接口:一个SessionFactory实例对应一个数据存储源,应用从SessionFactory中获得Session实例。它具有如下特点:

              1)它是线程安全的,这意味着它的同一个实例可以被应用的各个线程共享。

              2)它是重量级的,这意味着不能随意创建或销毁它的实例。如果应用只访问一个数据库,只需创建一个SessionFactory实例,在应用初始化的时候创建该实例。如果应用同时访问多个数据库,则需要为每个数据库创建一个单独的SessionFactory实例。

              之所以说SessionFactory是重量级的,是因为它需要一个很大的缓存,用来存放预定义的SQL语句以及映射元数据等。用户还可以为SessionFactory配置一个缓存插件,这个缓存插件被称为Hibernate的第二级缓存,该缓存用来存放被工作单元读过的数据,将来其它工作单元可能会重用这些数据,因此这个缓存中的数据能够被所有工作单元共享,一个工作单元通常对应一个数据库事务。

  • Session接口:该接口是Hibernate应用使用最广泛的接口。Session也被称为持久化管理器,提供了和持久化相关的操作,如添加、更新、删除、加载和查询对象。Session具有一下特点:

             1)不是线程安全的,因此在设计软件架构时,应该避免多个线程共享同一个Session实例;

             2)Session实例是轻量级的,所谓轻量级,是指它的创建和销毁不需要消耗太多的资源。这意味着在程序中可以经常创建和销毁Session对象,例如为每个客户请求分配单独的Session实例,或者为每个工作单元分配单独的Session实例。

             Session有一个缓存,被称为Hibernate的第一级缓存,它存放被当前工作单元加载的对象。每个Session实例都有自己的缓存,这个Session实例的缓存,这个Session实例的缓存只能被当前工作单元访问。

  •  Transaction:该接口是Hibernate的数据库事务接口,它对底层的事务接口做了封装,底层事务接口包括:JDBC API、JTA(Java Transaction API)、CORBA(Common Object Requet Broker Architecture) API.

             Hibernate应用可通过一致的Transaction接口来声明事务边界,这有助于应用在不同环境或容器中移植。

  •  Query和Criteria接口:它们是Hibernate的查询接口,用于向数据库查询对象,以及控制执行查询的过程。Query实例封装了一个HQL(Hibernate Query Language)查询语句,HQL是面向对象的,它引用类名及类的属性名,而不是表名及表的字段名。Criteria接口完全封装了基于字符串形式的查询语句,比Query接口更加面向对象,Criteria接口更擅长于执行动态查询。

posted on 2008-11-15 22:14 smallfa 阅读(3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hibernate/ibat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公告

smallfa
博客园
C++博客
博客生活
Blogjava
足球博客
微博
Redsaga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Ajax

Blogs

DB

java

Open source

ORM

Tools/Help

vedio Tech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