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3380

程序猿的执业修养(一)——学会接纳,保持谦逊

转自:http://www.cnblogs.com/ymind/archive/2012/04/11/practice-road-of-programmers-practice-quality-1.html

引子

到目前为止,我仅有两篇博文被点评最多,争议也最多。一篇是关于创业:为何我们总是会高估自己?,另外一篇是求职中的酸甜苦辣:老陈的几次面试经历的。最近我身边的朋友也都一直在问我,对于他们的点评,你就没有感觉到不爽么?我只是笑了一笑没有做出回答,其实我已经想好了用系列博文来回答这个简单的问题。

可以说《程序猿的执业修养》系列已经跳出了程序猿这个圈子,它适用于任何人、任何职业,对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我个人的成长历程较为特殊,从初中开始就喜欢阅读心理学方面的资料,也很酷爱各种自然科学。积累的多了,自己也就自然的去实践,得到了好处就很想分享给大家,哪怕这些道理、条条框框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的,至少说出来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相互学习嘛!

学会接纳自己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学会接纳”。接纳一词从表面上看是接受的意思,然而通常人们都忽略了它的另外一层意思。为什么我们要用“接纳”这个词而不是“接受”呢?“纳”在字典里可不只是收纳、接受,还有享受的含义!是的,“学会接纳”首先可以理解为“学会接纳自己”,也就是学会接受并享受自己!接受我们的长处、优点,接受我们的短处、缺点,不骄不躁不气馁。

最近我的博文当中有两篇文章被点评的比较多,各路人马从不同的角度剖析点评老陈,褒贬不一,说什么的都有。我身边的朋友就多次问我“有人说你偏激你不感冒?”、“有人说你无知你都没感觉?”等等。其实,在我看来这些点评都是财富!我们可以从中挖掘到每个人的思想、他们的观念、他们的优势,而不是编造一些文字会回复应对。

大家既然有兴趣对我点评,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无论是否是针对我的,最重要的是被我看到了,此时此刻要看我如何去面对这种情况了。通常情况下遇到类似的情况,人们之间可能会爆发口水战,或者楼主本身以不屑的态度保持沉默,这些都不算是较好的做法。

“学会接纳自己”——实际上这是一种人们面对事物的积极心态。它使得我们能够接受这个现实,或许很丰满、或许很骨感。我们要学会不因自己的优点而骄傲,也不因自己的缺点而自卑。如果我们不能够接纳自己、面对这些现实,那么我们也就无法停止苛求自己,那么如何引导自己向上进化呢?

作为程序员,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很多的压力、难题,甚至是劳累。长期积累下去,几乎没有一个程序猿不浮躁的,他们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称作“代码便秘”的日子。什么都不想干,一行代码也憋不出来。然而遇到问题了,我们势必要解决它!如何摆脱“代码便秘”也就是我们下一节课要讨论的话题!

学会接纳他人

仅仅是接纳自己还不够。程序猿是社会化协作的动物之一,他们在某个环节上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就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沟通就需要人际交往、相互交流、探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不免会发生意见不统一、争执甚至会造成纠纷,会严重影响两人之间的关系和团队氛围。

此时此刻,我们就需要学会接纳他人!与接纳自己一样,我们要能够接受并享受他人的优点、缺点以及他的一切。我经常跟我的朋友说“我可以和任何人相处的很好”,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其实要做到这个并不难:

  1. 学会尊重他人;
  2. 学会倾听他人;
  3. 学会主动;
  4. 学会赞赏和吸收;
  5. 学会谦逊;

如果你不尊重他人,那么他们也不会尊重你,你们的交谈也可能到此为止!

如果你不倾听他人,那么你们将直接无法交流,交流双方总是需要你一句我一句的,人类的语言能力和视听能力毕竟不是像网线、DDR内存那样是全双工、多通道的……

如果你不主动,那么可能就无法获取帮助。有问题不思考那是呆子,有问题解决不了而且不问不请教那就是傻子不是?至少多问几个人,问题就有可能被解决。

如果你不能学会赞赏(虽然在很多时候是奉承),那么对方如何能够感受到你的友好与诚意?为什么要继续帮助你呢?

如果你不能够谦逊的学习他人的长处,并认真的从他人的缺点当中总结经验教训,那么你们之间的沟通到底有什么用?

程序猿是一种高压力的社会化职业,我们一直在听说团队协作、配合、沟通,那么你是否做到了呢?本文对您有没有什么启发?您有没有更好的建议或意见?——请放开自己留下您的点评!分享自己、也是长进自己!
--------------------------------------------------------------------------------------------------------------------------------------------------------------------------------------------------------------------------------

NoSQL技术QQ群 : 
一群:23152359(满员)  
二群:193713524(强烈推荐,即将突破400人)  
三群:79377097(新建)  
四群:191845335(新建) 
本群汇聚了包括百度、创新工厂、IBM、阿里、淘宝、京东、盛大等诸多知名企业的高端技术人才,
以各种NoSQL技术为主的大型交流群,欢迎各种猴子占领本群。

 

posted on 2012-04-12 21:26 戏水 阅读(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