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3380

2012年4月12日 #

程序猿的执业修养(二)——坚定决心,主动执行

转自http://www.cnblogs.com/ymind/archive/2012/04/11/practice-road-of-programmers-practice-quality-1.html

人的一生不是被许多困难和麻烦所纠缠,而是被自己的决心所限制。程序猿不是被烂到家的代码难倒,也不是被各种bug纠缠,也不会因需求多变而跌倒不起,和普通人一样,只怕他们没有决心!决心是什么?在这里,决心就是执行力!几乎没有我们完不成的项目,只有不成事的猴子。猴子们面临的并不是难点太多、bug和需求太多,只怕自己的决心不够坚定,从而被自己所限制!

你有“代码便秘”症吗?

在群里我们经常看到“每个月总有那么三十几天不想写代码”这样一句话,诚然,这是个玩笑,但也能够折射出作为猴子,我们面临的压力有多大!虽然我们并不是整个月都不想写代码,但我敢说,作为一名猴子,您每个月总会有那么几天是什么都不想干的。这是一种心理周期,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是无法左右的。我自己用“代码便秘”来概括这种现象,同时我还给coding取了一个中文名,叫做“扣腚”

那么,“代码便秘”这种现象真的是无法战胜的吗?前面我们提到,这只是一种心理周期,更加明确的来说,是一种情绪周期。类似于MM每个月都来一次的那位大姨妈,总有办法对付的不是?只不过,我们不会像对付“大姨妈”那样等着“便秘”消失,我们要主动!

回想一下,当“代码便秘”来临的时候,我们习惯性的双眼盯着屏幕,左手是键盘,右手是鼠标,但我们什么都没做。此时此刻,我们没有思想、没有方向、没有精神、没有乐趣、没有自我,甚至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讲,当你陷入这种境况的时候,就需要注意了!这说明我们前一段日子的压力太大,需要释放。“代码便秘”通常发生在项目结束之后或项目刚开始的时候,但它并不可怕,怕的是你意识不到自己已经开始“便秘”了!

当你意识到自己“代码便秘”的时候,至少有两种方法可以迅速恢复状态。一是出去活动一番,最好是多人体力活动,比如一起去爬山、一起去野外;二是强制自己“扣腚”,“便秘”的时候你就“扣腚”,这招百试不爽!

实际上,第一种方式是主动解压,第二种方式是主动抗压。最终还是要找机会通过第一种途径释放一下的。在强制自己“扣腚”的时候,就要看你自己的决心了!一旦对自己放松了一下,可能就会前功尽弃,因为我们都有知难而退的秉性!

不服输、不自甘堕落

的确,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心结,甚至会对自己失去信心。这一点,在广大程序猿的内心当中尤其突出,很多菜鸟吃不了苦、不开窍,就会选择放弃、自甘堕落,从而一辈子都是菜鸟。但殊不知,所有的高手,都是依靠挑战困难的勇气和能力才突破一道一道的屏障成长起来的!

在前面的博文中我曾经分享了我自己的几次面试体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在几次面试过程中,我认识到了自己基础知识不扎实,需要好好补习。我曾经一直在给自己找借口——我没有上过大学、没有系统的学过科班知识,没有人指导我的学习,我全都是依靠自学的,所以偏向于实战,而理论知识单薄应该是可以被体谅的。可事实就是事实,事实就是我的理论基础的确不行,一直到几天之前我才深刻的体会到TCP连接过程中的“三次握手”,什么是堆,什么是栈。面试失败,意味着自己能力的不足,而不是自己永远就没有机会了,这个时候除了自己还有谁能帮我呢?我只有勇敢的迈出这么一步,坚持看书学习、恶补理论,希望以此来改变自己、进化自己!

在这一点上,我们有位楷模,他叫丁磊。大学毕业后他首先在宁波市电信局工作,1995年在家人的反对下毅然辞职来到广州。1995年5月,丁磊来到广州,加盟刚刚成立的广州Sybase。在Sybase一年,丁磊感觉自己除了整天安装调试数据库外,几乎没有什么进步,于是又选择了离开。1996年5月,丁磊当上了广州一家ISP的总经理技术助理。在这家ISP,他架设了Chinanet上第一个“火鸟”BBS,结识了很多网友。好景难长,丁磊所在的ISP由于面临激烈竞争和昂贵的电信收费几乎无法生存下去。1997年5月,他只得再一次选择了离开。已经三次跳槽的丁磊在1997年的那个5月对自己的前途整整思考了5天,最后的决定是自立门户,干一番事业。最终他成就了网易!

丁磊依靠的不是一腔热血,也不是鲁莽执着,他靠的是自己鉴定的决心和永不满足、不甘堕落、不服输的挑战自我精神!

而我们,要做到这些其实也不难,让明天的你比今天优秀那么一点点,这就足够了!这个不难吧!

让借口们滚一边而去!

各位猴子应该都知道IBM,而IBM给我们印象最深的除了那个百叶窗式的logo之外,还有一个关键字,虽然不可能说不出来,但你一定随处可见,它就是——THINK!

THINK在IBM公司几乎是随处可见,随着THINK PAD的流行,甚至我们在身边就能看到它,然而,这个简单的英文单词有没有让你深入的思考呢?或许你会说没有留意,或许你并不在意,或许你会说你知道THINK的含义。无论你怎么想,THINK一词是IBM的灵魂!华特森对THINK的解释是:“缺乏充分的思考,是我们共同的缺点,别忘了,动脑是我们赚得薪水的主要手段。”

“代码便秘”的时候,我们其实并没有任何合理的借口,可能唯一能够在日报上写的就是“我今天什么都不想干”。我们要冷静下来,去分析问题、讨论问题,寻找突破,然后解决问题。

“代码便秘”的时候,我们会显得很消极,因为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为何来到这个世界上,如果可以的话,真的想和主管从人和宇宙之间的关系谈起并深度挖掘一番。可是主管在忙,同事在忙,CPU在跑、风扇在转、网卡在闪、硬盘在咯咯作响(纯粹为了配合语境),而我却在浪费光阴!

我们不知道如何选择的时候,其实恰恰可以成为我们可以选择任何事情的理由。立即行动,从你能做的做起,振奋精神,调整状态,担起责任,化消极为主动,变空想为实干!让各种借口都滚到一边儿去!

借口太多会让人贫穷、堕落!

总结

事事等人交代,作为猴子,我们会很被动!如果您能把“要我做什么”改为“我要做点儿什么”的话,基本上就可以将依赖心理连根拔除。上司不说,我们认为合理的就可以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去做,说不定会给上司一个惊喜,或许上司也会还你一个惊喜!高调做事不是让你出风头,我们始终都在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我们乐意比他人多想一点、多走一步、早走一步,只有积极行动,你才能获得赏识和更好的机遇!

posted @ 2012-04-12 21:28 戏水 阅读(76) | 评论 (0)编辑 收藏

程序猿的执业修养(一)——学会接纳,保持谦逊

转自:http://www.cnblogs.com/ymind/archive/2012/04/11/practice-road-of-programmers-practice-quality-1.html

引子

到目前为止,我仅有两篇博文被点评最多,争议也最多。一篇是关于创业:为何我们总是会高估自己?,另外一篇是求职中的酸甜苦辣:老陈的几次面试经历的。最近我身边的朋友也都一直在问我,对于他们的点评,你就没有感觉到不爽么?我只是笑了一笑没有做出回答,其实我已经想好了用系列博文来回答这个简单的问题。

可以说《程序猿的执业修养》系列已经跳出了程序猿这个圈子,它适用于任何人、任何职业,对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我个人的成长历程较为特殊,从初中开始就喜欢阅读心理学方面的资料,也很酷爱各种自然科学。积累的多了,自己也就自然的去实践,得到了好处就很想分享给大家,哪怕这些道理、条条框框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的,至少说出来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相互探讨、相互学习嘛!

学会接纳自己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学会接纳”。接纳一词从表面上看是接受的意思,然而通常人们都忽略了它的另外一层意思。为什么我们要用“接纳”这个词而不是“接受”呢?“纳”在字典里可不只是收纳、接受,还有享受的含义!是的,“学会接纳”首先可以理解为“学会接纳自己”,也就是学会接受并享受自己!接受我们的长处、优点,接受我们的短处、缺点,不骄不躁不气馁。

最近我的博文当中有两篇文章被点评的比较多,各路人马从不同的角度剖析点评老陈,褒贬不一,说什么的都有。我身边的朋友就多次问我“有人说你偏激你不感冒?”、“有人说你无知你都没感觉?”等等。其实,在我看来这些点评都是财富!我们可以从中挖掘到每个人的思想、他们的观念、他们的优势,而不是编造一些文字会回复应对。

大家既然有兴趣对我点评,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无论是否是针对我的,最重要的是被我看到了,此时此刻要看我如何去面对这种情况了。通常情况下遇到类似的情况,人们之间可能会爆发口水战,或者楼主本身以不屑的态度保持沉默,这些都不算是较好的做法。

“学会接纳自己”——实际上这是一种人们面对事物的积极心态。它使得我们能够接受这个现实,或许很丰满、或许很骨感。我们要学会不因自己的优点而骄傲,也不因自己的缺点而自卑。如果我们不能够接纳自己、面对这些现实,那么我们也就无法停止苛求自己,那么如何引导自己向上进化呢?

作为程序员,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很多的压力、难题,甚至是劳累。长期积累下去,几乎没有一个程序猿不浮躁的,他们每个月都会有那么几天称作“代码便秘”的日子。什么都不想干,一行代码也憋不出来。然而遇到问题了,我们势必要解决它!如何摆脱“代码便秘”也就是我们下一节课要讨论的话题!

学会接纳他人

仅仅是接纳自己还不够。程序猿是社会化协作的动物之一,他们在某个环节上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就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沟通就需要人际交往、相互交流、探讨。交流探讨的过程中不免会发生意见不统一、争执甚至会造成纠纷,会严重影响两人之间的关系和团队氛围。

此时此刻,我们就需要学会接纳他人!与接纳自己一样,我们要能够接受并享受他人的优点、缺点以及他的一切。我经常跟我的朋友说“我可以和任何人相处的很好”,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其实要做到这个并不难:

  1. 学会尊重他人;
  2. 学会倾听他人;
  3. 学会主动;
  4. 学会赞赏和吸收;
  5. 学会谦逊;

如果你不尊重他人,那么他们也不会尊重你,你们的交谈也可能到此为止!

如果你不倾听他人,那么你们将直接无法交流,交流双方总是需要你一句我一句的,人类的语言能力和视听能力毕竟不是像网线、DDR内存那样是全双工、多通道的……

如果你不主动,那么可能就无法获取帮助。有问题不思考那是呆子,有问题解决不了而且不问不请教那就是傻子不是?至少多问几个人,问题就有可能被解决。

如果你不能学会赞赏(虽然在很多时候是奉承),那么对方如何能够感受到你的友好与诚意?为什么要继续帮助你呢?

如果你不能够谦逊的学习他人的长处,并认真的从他人的缺点当中总结经验教训,那么你们之间的沟通到底有什么用?

程序猿是一种高压力的社会化职业,我们一直在听说团队协作、配合、沟通,那么你是否做到了呢?本文对您有没有什么启发?您有没有更好的建议或意见?——请放开自己留下您的点评!分享自己、也是长进自己!
--------------------------------------------------------------------------------------------------------------------------------------------------------------------------------------------------------------------------------

NoSQL技术QQ群 : 
一群:23152359(满员)  
二群:193713524(强烈推荐,即将突破400人)  
三群:79377097(新建)  
四群:191845335(新建) 
本群汇聚了包括百度、创新工厂、IBM、阿里、淘宝、京东、盛大等诸多知名企业的高端技术人才,
以各种NoSQL技术为主的大型交流群,欢迎各种猴子占领本群。

 

posted @ 2012-04-12 21:26 戏水 阅读(87) | 评论 (0)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