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49  评论-67  文章-27  trackbacks-0
犹太人(希伯来语:יהודי)原来是居住在阿拉伯半岛的一个游牧民族,最初被称为希伯来人,意思是“游牧的人”。根据记载他们历史的圣经《旧约》传说,他们的远祖亚伯拉罕(阿拉伯语发音为易卜拉辛)原来居住在苏美尔人的乌尔帝国附近,后来迁移到迦南(今巴勒斯坦一带)。他有两子,嫡幼子以撒成为犹太人祖先,而其与侍女夏甲所生的庶长子以实玛利(阿拉伯发音易斯玛仪)的后代就是阿拉伯人。《古兰经》中也承认亚伯拉罕是阿拉伯人的祖先。

犹太人的祖先名字叫雅各(阿拉伯发音为叶尔孤白),雅格是以撒的儿子亚伯拉罕(阿拉伯发音为易卜拉欣)的孙子,希伯的后代,后来改名叫以色列,意思是“和天使搏斗的人”,并且在他和天使搏斗的时候伤了腿筋,所以他们宰杀动物时都要把腿筋挑出来丢弃。

雅各生有12个儿子,在一次灾荒中迁移到埃及,受到当时统治埃及的喜克索斯人的优待,居住在尼罗河下游,转变为农业民族。喜克索人被努比亚人暴动赶出埃及后,犹太人的地位急剧下降,沦为埃及人的奴隶,他们在摩西(阿拉伯发音为穆萨)的带领下逃出埃及,逃回巴勒斯坦定居,以色列的12个儿子的后代形成十二支族,原来在巴勒斯坦分居,后来统一成一个国家,由犹大支族的大卫担任国王,以色列国家在大卫的儿子所罗门(阿拉伯称为苏莱曼大帝)担任国王期间达到鼎盛。

所罗门死后,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继承王位。由于他及一班年青的大臣所施行的苛刻政策,使北部10个支族的人拉出去,单独成立以色列国,并推举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为王;犹大支族和便雅悯支族联合成立了犹大国。以色列国不久即被亚述人消灭,犹太国尚坚持了几百年,后来也终于被巴比伦帝国攻占。人民被虏到巴比伦成为奴隶,波斯帝国消灭巴比伦后,犹太人被允许回国重建耶路撒冷圣殿,并成立傀儡的犹太国,并相继沦为希腊和罗马帝国的属国。到了公元2世纪初,最终因起义反对罗马人,耶路撒冷被罗马大军攻破,圣殿被拆毁,犹太人被迫流落到世界各地,开始自称为犹太人。

中世纪及近代
犹太人到世界各地后,语言、风俗逐渐和当地居民同化,但他们坚持信仰本民族的宗教,以此维持民族的独立性,仍然用自己的希伯来字母书写文字,在意大利、西班牙的犹太人,语言被同化,用希伯来字母书写的叫“拉丁诺文”;在德国、波兰的犹太人语言为“意第绪语”;在中国的犹太人,由于他们的宗教信仰也不吃猪肉,被称为“蓝帽回回”,并逐渐和其他回族混淆。因为他们信仰不同,在基督教国家受到歧视,不得拥有土地,只好经商,逐渐积累商业经验,基督教徒不允许放高利贷,而犹太人的信仰不禁止,可以从事信贷活动,逐渐成为欧洲的著名商人和银行家,更为低层平民所憎恶,不时发生打击犹太人事件。

现当代
19世纪末期,由于东欧的迫害加剧,成千上万的犹太人逃离此地,大多数投奔美国、加拿大和西欧。到1924年,共有大约两百万犹太人移民至美国,因当时美国社会对待犹太族群的态度相比东欧而言更加宽容。欧洲对犹太人的迫害终于在希特勒德国时期达到顶峰,发生了灭绝约600万犹太人的大屠杀,几乎彻底摧毁犹太人在欧洲2000年的文化历史沉淀。

1948年年以色列国建立,是自罗马摧毁耶路撒冷后近2000年来第一个成立的犹太人国度,并人为复兴口语希伯来语的正式使用。但以色列建国的地点是在巴勒斯坦地区,导致和当地定居已久的阿拉伯裔巴勒斯坦人矛盾激化,使中东成为世界的热点地区,并致使原先居住在阿拉伯国家的近90万犹太人也陷入困境。

到21世纪初,美国和以色列是犹太人的主要集中地。犹太人也在美国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积攒了很大的势力。

知名犹太人列表
马克思
爱因斯坦
冯·诺依曼
奥本海默
沙龙
哈同
弗洛伊德
库尔特·图霍夫斯基
斯宾诺莎
雅各·路德维希·费里克斯·门德尔松·巴尔托迪
摩西·门德尔松
基辛格
哈默
霍夫曼







犹大 (יְהוּדָה 意思是"赞美",标准希伯来语 Yəhuda,Tiberian 希伯来语 Yəhûḏāh) 是雅各和利亚的第四个儿子,生在巴旦亚兰 (创世纪)是犹太人十二列祖之一。(创世纪,圣经第一卷)

他父亲雅各在临终前曾这样给他祝福:
犹大阿,你弟兄们必赞美你;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 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阿,你抓了食便上山去。他蹲伏如公狮,又如母狮,谁敢惹他? 权杖必不离犹大,王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到细罗来到,万民都必归顺。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他的眼睛因酒红润;他的牙齿因奶白亮。 (创世纪49:8-12)

摩西是这样祝福的:论犹大,他这样祝福说,耶和华阿,求你听犹大的声音,引导他归于本族;他曾用手为他们争战,愿你帮助他攻击敌人。 (申命记 33:7 )
在弟兄们中间,犹大富于怜悯。犹大曾经阻止其他兄弟杀害弟弟约瑟,建议把他卖给以实马利商人。下埃及 买粮食时,犹大向父亲雅各担保 弟弟便雅悯安全回来。因此他和约瑟,利未共同得到流便失去的长子名份.约瑟得到了双份的土地,利未成为圣别的祭司,而犹大在弟兄中领头( "犹大和他的兄弟们" ,创世纪)。

按照创世纪,犹大生了三个儿子:珥,俄南和 示拉。珥娶了他玛,没有孩子就死了。按照习俗他玛嫁给了俄南,俄南不愿给哥哥留后,被神击打而死。犹大不愿意示拉再娶他玛,于是他玛伪装成妓女,从公公犹大怀孕生了法勒斯和谢拉。法勒斯是大卫王的祖先 (路得记4:12, 18-22),也是耶稣肉身的祖先。(马太福音1:2)
参考资料:维基百科简体版
posted on 2006-05-28 17:06 思考 阅读(2033)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犹太跟犹大有什么关系? 2013-06-18 12:30 | 奥凯
真是复杂啊!理不出头绪来。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