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49  评论-67  文章-27  trackbacks-0
大家还记得《毕业生》歌曲中的歌词嘛?其中就有提到了thyme。昨天收拾房间的时候,发现了朋友留下的空心粉,记得他从国外回来的时候给我们做过。所以,索性自己也来试一试:)
可是当我在网上看了做法时候,发现还要加“百里香”和奥利根努oregano 。下面是我找到的相关资料,贴出来。


學名:Thymus vulgaris

科名:唇形科

別名:麝香草

種類:百里香的品種極多,包含了約350種帶有香味的常綠灌木或小灌木。多栽種於英國、美國和法國。莖長20公分,長著迴旋狀的葉片,有金黃色、銀色、黃色等顏色。花朵為白色、粉紅色、紫色。大都是小型叢生或匍伏成毯的植物,因品種不同,分直立性及蔓生性﹝或稱鋪地香﹞。台灣常見的品種有開白花的百里香(common,garden thyme)(直立型),及開紅花的鋪地香(Creeping or wild thyme)又名紅花百里香(匍匐型)。

產地:原生於歐亞大陸的岩石區或乾燥草原。現於西班牙、法國、阿爾及利亞、英國、美國、南斯拉夫都可見到。

生長期:多年生。春天播種、夏天開花。

特徵: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命力強韌、完全耐寒。全株都有芳香的氣味,特別是葉片有濃郁的香味,可以散佈得很廣。高約30公分。葉子對生,呈橢圓形,葉面邊緣會略向背面翻捲。

                            種植要點:喜日照、排水通風良好

               種植方法:扦插、分株、播種。適度修剪可促使側芽生長,讓植株茂盛,扦插繁植存活率高。

作用:

        百里香自古即被視為藥用植物,今日也被廣泛的運用在芳香療法中;另外也被廣為用於烹飪、養生香草茶中。

百里香豐富的麝香草酚成份,可以鎮靜、提振精神、消除疲勞、強心、抗風濕、恢復體力、減輕婦女經痛。可用泡澡來舒緩和鎮定神經,或溶入化妝水中可恢復疲勞;可強化肺臟,浸劑中加蜂蜜可治感冒、喉嚨痛、止咳化痰、保護呼吸道,尤適於處理扁桃腺炎、支氣管炎等症狀;還能刺激白血球的製造,協助身體抵抗疾病,控制細菌蔓延,有助於免疫系統;泡茶能幫夠助消化、消除腸胃脹氣並解酒,對提振消化系統特別有助益,也能改善胃部不適引起的頭痛;能健化頭皮,對頭皮屑和抑制落髮十分有效;也可使皮膚的傷口、瘡、濕疹早日復原。

另外還有殺菌、防蟲、去腥味、防腐的作用,所以廣泛應用在料理及食品保存劑上,葉片可結合各式肉類、魚貝類料理。

                            歷史與神話:

希臘神話中說,百里香是維納斯的眼淚所幻化出來的,因為她聽聞特洛伊戰爭死傷慘重,而她不忍心這麼多人傷亡,便傷心掉淚,淚珠落地後就誕生了百里香。從中古世紀起,百里香就被賦予勇氣和活力的象徵。貴婦人會在裙子繡上百里香和一隻蜜蜂,然後送給騎士,象徵勇氣與活力。

百里香原產地中海沿岸,所以有古希臘的山被百里香的芳香保護著的說法。因濃郁的香味,總是引來蜂群的圍繞,就好似黏暱的求婚者。因此古希臘有個傳說,思春的少女只要在衣裳上繡上百里香的圖樣,或身上別株百里香,就意味著要尋找愛人,等待追求者的示愛。

百里香在古代藥典申出現的時間很早,它也是製作香水的主要成分之一。事實上,百里香其名之希臘字根即為「使之芬芳」,因此它常被使用來薰香,在希臘神祉的神壇前燃燒。

據說,是羅馬人將百里香引進歐陸各地。百里香強烈的抗菌特質,讓它在中世紀後期的司法系統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法官通常會帶著成束的百里香上法庭,以防細菌感染。

圖片:

                              

                           薰衣草百里香                                         銀斑百里香                             

                                           

                                檸檬百里香  

posted on 2005-04-11 10:02 思考 阅读(13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