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6, comments - 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2005年6月23日

近来个人数字助理非常热门,由软件巨人微软公司积极开发以Windows CE 3.0为操作平台的Pocket PC掌上电脑,便可看出PDA产品的惊人魅力。其中,深耕市场多年一直占据龙头地位的Palm装置,对于PDA产品的普及更是具有绝对的影响。Palm不 仅软件执行效率高,软件公司对软件开发的推广,更让众多程序开发人员开始注意到Palm平台的软件市场。
面对日益增多的Palm平台软件,获利最大的当然是幸福的“Palm族”了,但面对成千上万的软件,该如何挑选一套符合自己需求的呢?除了安装到Palm 上亲自操作外,借用Palm公司提供给程序开发人员测试软件用的Palm模拟器,直接在Windows环境下测试软件是否符合自己需求,倒不失为快速而有 效的方法。这次就向大家介绍如何利用Palm模拟器来挑选需要的软件。

一、下载以及安装模拟器。
1.首先请直接使用这个链接下载Palm模拟器:http: //www.palmos.com/dev/tech/tools/emulator/emulator_app_30a6.z ip。另外也可一并下载模拟器的外皮:http: //www.palmos.com/dev/tech/tools/emulator/emulator_skins_14.z ip。
2.用Winzip解压缩下载回来的emulator_app_30a6.zip(例如:C:\PalmEmu\,以下皆以C:\PalmEmu\为例说 明),并将emulator_skins_14.zip也解压缩至C:\PalmEmu\。解压缩后C:\PalmEmu\中应该可以看到相应的文件夹以 及文件内容。
3.由于模拟器需要Palm操作系统的ROM文件才能运行。而Palm操作系统的ROM文件可由两种方法取得:(1)利用工具程序将ROM文件自Palm 装置下载到个人电脑。(2)到Palm公司网站下载(注一)。而要自Palm装置下载ROM文件,首先必须安装ROM Transfer.prc(可在刚解压的目的文件夹中找到),请依一般安装软件到Palm的方式将ROM Transfer.prc安装到Palm中。
4.然后执行C:\PalmEmu\ 中的Emulator.exe(如执行后没有后续的画面,请先点CapsLock键再执行Emulator.exe)。
5.将你的Palm装置放到传输座(Cradle)上,执行“ROM Transfer”软件,并点“Begin Transfer”钮。
6.点“Palm OS Emulator”对话框中的“Download”钮,接着可看见后续画面,请选择你目前Palm传输座(Cradle)所使用的COM口,然后点“Begin”便可开始下载ROM文件了。
7.下载完后请将ROM文件存放于C:\PalmEmu\,并在“Palm OS Emulator”上点“New”按钮,就会看到后续画面,最上面的选项可让你挑选要模拟的Palm装置,请根据你所下载的ROM文件的Palm装置型号 挑选。第二个选项能选外皮,同样请根据ROM文件的装置型号挑选。第三个则是指定模拟器所能使用的内存大小,不限于原Palm内存,不过最大为8MB (8192KB)。最下方则是指定要装入的ROM文件,请点“Browse”钮指定ROM的位置。设定妥当后请点“OK”便可装入模拟器主程序了。

二、操作模拟器
1.启动模拟器后便会看到与一般启动Palm装置相同的画面,或者是第一次启动Palm装置的设定画面。
2.模拟器的操作主要是通过鼠标来模拟手写笔,我们可通过鼠标启动程序,甚至在手写区域按着鼠标左键不放拖曳便能如同手写笔般输入文字。此外,模拟器也提 供了一些键盘热键:电源开关-Esc键、Date Book硬件按键-F1、Address Book硬件按键-F2、To Do List硬件按键-F3、Memo Pad硬件按键-F4、向上/下硬件按键-Page UP/Page Down。
3.在模拟器窗口点鼠标右键便可呼叫出模拟器功能表,比较常用的有“Exit”--关闭模拟器,“New”--启动新的模拟器,“Save”--将目前模 拟器状态储存至硬盘,以后启动该文件便可直接使用,例如我们可以先在模拟器上安装中文操作系统,以后启动储存的纪录便可呼叫拥有中文界面的模拟器。 “Save Screen”--将目前模拟器执行画面使用.BMP格式存到硬盘中、“Install Application/Database”--是最常用的功能,通过这个功能就能将各种软件安装到模拟器中执行、“Setting”--能让使用者设定 模拟器的偏好设定值。
4.现在就来看看这次介绍的重点,也就是软件安装部分。上面提过“Install Application/Database”能将Palm软件安装到模拟器中,除了这个方法外,模拟器也提供了通过“Hotsync”功能来安装软件的方 法。不过在没有传输座(Cradle)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使用Null Modem传输线来进行Hotsync的动作(注二)。利用“Install Application/Database”功能来安装软件非常简单,首先请在模拟器窗口点鼠标右键,选择“Install Application/Database”“Other”(以下将以安装CJKOS3.21为例说明)。
5.接着会看到“启动”文件对话框。CJKOS3.21中文版需要以下几个文件(注三):CJKOS.PRC(主程序)、IMB5ZYF.PDB(注音输 入法,位于IME文件夹)、FB512F.PDB(12X12繁体中文字型,位于FONT文件夹)、 MF_CJKOS_Ver_3_21_ChineseBIG5.prc(程序界面中文化的专用文件,位于LocBuddy文件夹)、PhrB5L.pdb (繁体中文词语库,位于Phrase文件夹),请使用“启动”文件对话框----将上列文件自CJKOS3.21文件夹安装到模拟器中,安装完后如果没看 到“CJKOS”图示,请点选右上方“ALL”再选择“All”就可以看到“CJKOS”的图示了。
6.然后我们就可以如同在真实的Palm装置上一样,点选“CJKOS”图示启动中文系统了。
7.但如果在安装软件后未保存目前模拟器的状态,那么下次启动模拟器就得一切从头开始,所以我们应该使用功能表“Save”选项将目前状态储存到硬盘,以后只需执行启动文件(.psf)便可直接回到目前的模拟器状态。
8.最后还记得已经下载的模拟器外皮吗?我们可以用鼠标右键功能表“Settings”“Skins”挑选其他外皮。另外如果觉得目前模拟器窗口太大,你可以取消“Double Scale”选项,就能让模拟器窗口回复到实物般大小了。
笔者在前面说过,Palm模拟器是Palm公司专为开发人员提供的除错、测试工具,所以模拟器还提供了许多除错及测试功能,有兴趣的人可以参考模拟器文件 夹下的Doc文件夹(如C:\PalmEmu\Docs)内的说明文件,其中提供了非常详尽的模拟器操作、设定说明。

注一:由于模拟器所使用的ROM文件是直接采用Palm装置操作系统,而Palm OS则因为Palm公司的版权而不能随意散发,所以除了从使用者所拥有的Palm装置下载外,就必须以软件开发者的身分向Palm公司申请下载。当然基于 模拟器主要用途为软件开发,Palm公司所提供申请下载的ROM文件中还加入了额外的除错功能,所以有志加入Palm软件开发行列的人,可以到: http://www.palmos.com/dev/tech/tools/emulator/网页下方加入Palm Solution Provider Program,不过申请过程需经过书面签名等程序,对于非美国当地的使用者来说,这个申请过程可能会比较麻烦。
注二:要使用Null Modem传输线安装软件,首先必须将Null Modem传输线连接在电脑的两个COM口上。然后必须指定模拟器所使用的COM口,例如桌面Hotsync管理程序原先以COM1与传输座 (Cradle)连线,所以模拟器就需使用COM 2,其指定方式为在模拟器画面点鼠标右键选择“Settings”“Properties”,然后指定“Communications”下的 “Serial Port”为“COM 2”,以后便能用“Hotsync”程序来安装软件了。
注三:在安装这类比较复杂的软件时,我们可以先执行软件安装程序,比如CJKOS3.21提供的Install.exe,挑选好要安装的项目后点“安 装”,安装程序便会将需安装的文件丢到Palm Desktop安装文件夹下的用户文件夹中的Install文件夹当中(如:C:\Program Files\Palm\TuG\Install),以便下次进行Hotsync时将文件安装到Palm中,所以我们可以直接将文件路径指向Install 文件夹便可确保安装正确的项目,但安装完后要记得将Install文件夹中的文件删除,以免下次进行Hotsync时将这些文件也安装到真正的Palm装 置中。

posted @ 2005-08-20 13:10 西侯域 阅读(346) | 评论 (1)编辑 收藏

最近对palm有格外的关注,在Palm、Tompda、Hipda花了不少时间,当真是外行看热闹啊!
在TT5和TE2中犹豫,不过HP的2110也在关注的队列中,想了想自己很在意的几个因素:屏幕大小
、电池能力、存储大小,cpu倒不是很计较,不会太多考虑多媒体方面的应用。想想今后用来做什么了:
PIM,新的阅读平台,电子词典,还有很重要的是希望能够在上面做些应用开发。不管怎样,还是决定先装个palm emulator到pc机器上,看看效果再说!


posted @ 2005-08-20 13:07 西侯域 阅读(140) | 评论 (0)编辑 收藏

 [转贴]通常我们会看到在PDA/掌上电脑上标称xxM ROM和xxM RAM,这里的ROM就是指存储操作系统和内置程序的空间,掉电的时候,这些数据依然存在。除了使用Mask ROM的低端设备,其它都是使用Flash ROM的,这意味着操作系统可以升级,某些程序还可以更改系统使得普通程序可以使用ROM中剩余的空间。而RAM就是这些设备可以存储用户程序和数据的空 间,不过设备彻底没电的时候,这些数据都会丢失,所以通常的掌上电脑/PDA设备,都会在电池电压较低的时候强行关机用剩余的电量来保持数据,或者使用备 用电池来完成这项工作。
  新型号的掌上电脑或者PDA设备也都支持用户使用外部扩展卡来保存更多的程序和数据。这些外部扩展卡的种类在上面的帖子里都提到了,它们彼此不兼容(SD和MMC可以使用同样的插槽),性能和价格也不同,视用户需要而定。这些扩展卡使用的都是Flash ROM 。
Flash Rom分为两种,NAND和NOR,两种的区别在于,前者像磁带而后者像CD,即NOR可以随机存储,而NAND的不可以。所以使用NAND ROM的机子在Pocket PC 2002下必须将ROM文件复制到RAM上才可以运行(最典型的就是那些16MB ROM,64MB RAM的机子)。
当然NAND使用的是线性读取,速度比NOR的随机读取要快,而且可以刷新10万次,而NOR只有1万次。Windows Mobile2003使用了新的技术,可以使NAND ROM的机子不用将文件复制出来,就可以读取。所以现在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机型都是用了NAND。

posted @ 2005-08-13 16:32 西侯域 阅读(204) | 评论 (0)编辑 收藏

make a study psp tool: studio tool dash opentime eclipsepro

posted @ 2005-06-23 10:56 西侯域 阅读(180) | 评论 (0)编辑 收藏

6.9 finished PIM 6.16 finished the article 6.22 project Launch

posted @ 2005-06-23 10:17 西侯域 阅读(146) | 评论 (0)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