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9 Posts :: 1 Stories :: 2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这是我读了JMX In Action以后的总结,这篇文章是这个系列的第一篇,主要介绍一下什么是JMX,为什么要使用JMX?以及简单阐述一下JMX的架构。
    什么是JMX?
    首先看一下维基百科的定义:JMX(Java Management Extensions,即Java管理扩展)是Java平台上为应用程序、设备、系统等植入管理功能的框架。
JMX可以跨越一系列异构操作系统平台、系统体系结构和网络传输协议,灵活的开发无缝集成的系统、网络和服务管理应用。
    随着企业 IT 规模的不断增长,IT 资源(IT resource)数量不断增加,IT 资源的分布也越来越分散。IT资源主要包括网络和应用等。管理网络(硬件)的主要工具是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硬件厂商一般都会在设备中提供SNMP hooks,但SNMP开发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且需要掌握特定的语言,对JAVA开发者绝非易事。
    有些企业开发的应用的时候,是不会考虑运行时配置和管理问题。有些企业直接在产品中开发管理工具和界面。也有一些企业直接使用应用服务器或web服务器的管理工具。
    现实世界的IT资源管理需求主要有以下一些:
    1、监控平台和硬件的健康。硬件可以通过SNMP,WEB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可以通过他们自己的管理工具。数据库也是一样等。
   2、配置应用层面的资源。比如配置应用在查询结果中每页显示的数量,配置数据库连接池,或者外部请求数等。
   3、收集应用程序的统计信息。如多少成功订单,多少失败订单等。
   4、日志级别,改变日志级别。出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改变日志级别来打印调试信息,快速定位问题。
   5、监视服务器的性能、负载,通过email、sms等通知关键性事件,比如服务器负载超过预设的界限。
    要满足这些需求往往是非常昂贵和困难的,管理员通常需要通过不同的工具来管理不同的服务和硬件。 如果使用JMX,创建一个满足上面需求的管理系统将是廉价、更加灵活、所需时间更短。    
 
    
    使用JMX的好处
     1、非常容易使用。特别是对一个JAVA程序员,要理解SNMP是困难的。而JMX对他来说非常容易。
      2、利用现有的技术:现有的管理工具可以插入JMX,JMX提供了很多协议(SNMP、HTTP)和传输方式(如RMI),如果原有的应用和设备没有提供管理能力,则可以创建JMX代理提供管理能力。
      3、模块化。以模块化的方式创建你的管理环境。
      4、警告、事件和统计信息。
        JMX提供了一套通知系统,充分利用了面向对象优势,通知提供了不仅仅是数据,而是一个有分布式JAVA对象,封装了数据和行为。例如,你发送了一个服务器负载的通知,里面还包含了一个显示负载重要性的级别的机制,说白了就是对象里面有个方法,可以判定负载的严重程度。
      5、快速的监控解决方案。不同的开发人员只需要自己开发MBean,而不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在相互的协作上面,这些MBean分布在不同的主机上,但可以通过一个管理工具就可以管理所有的这些应用。

    JMX的一些术语
    1、可管理资源(Manageable resource
    可以是任何的应用、设备、或者其他存在的实体,能够被java访问和包装。是被JMX MBean管理的资源。
    2、MBean(Managed Bean)
    是满足某些命名规则和继承JMX 规范的java类,为可管理资源的管理和访问暴露接口。通过属性和行为来暴露接口。有这3类:Standard, Dynamic, and Model MBeans。
    3、MBean Server
    管理一组MBean的JAVA类。是JMX 管理环境核心。是MBean的注册器。
    
4、JMX Agent
    JMX代理是为管理一组MBean提供一系列服务的java进程。是一个MBean Server的容器,它还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服务:创建MBean之间的关系,动态加载类,简单的监控服务,定时器服务。Agent有一个协议适配器和连接器集合能使外部程序连接到他们。
    
5、Protocol adapters and connectors
    协议适配器和连接器是位于JMX Agent内部的对象。把Agent暴露给管理程序和协议。一个Agent可以有很多适配器和连接器。
    
6、Management application
    连接到JMX Agent的用户应用程序。
    
7、Notification
    通知是Mbean或者Mbean server发送的java对象,他们封装了事件、警告、或者其他的一般信息。其他的Mbean或者java对象可以注册成为监听器来接受通知。
    8、Instrumentation(设备化)
    用MBean暴露一个可管理资源的过程。
    
    JMX架构
    JMX架构主要分为三层:Distributed layerAgent layerInstrumentation layer,如下图所示:
     
 

    1、Distributed layer(分布式层)
      属于JMX架构的最外层,这层主要负责使JMX Agent能对外部程序可用。    又分为两种:一种通过不同的协议(如SNMP,HTTP)来为MBean提供可见性。
另一种是把Agent API暴露给其他的分布式技术如RMI。
    2、The agent layer(代理层)
    它包含的最主要的组件是MBean Server,它还包括4个代理服务使管理MBean更加容易,它们分别是:    定时器(timer)、监控服务、动态MBean加载、和MBean关系服务。Agent可以和被管理的资源在同一个主机上,也可以是远程的。
    3、The instrumentation layer
    这是最靠近资源的一层,它包含了注册在Agent里面的MBean。
    4、Notifications
    除了架构中的三层以外,JMX提供了一个通知机制,类似于JAVA事件模型。通知机制是管理系统的最后必须的组件。Agent和MBean可以使用通知机制来发送警告或信息给管理应用。
    以上就是JMX架构的主要内容,下一篇构建一个HelloWorld的JMX程序。
posted on 2011-04-03 23:08 simon.shen 阅读(22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企业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