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 | Fat Mind

.java源文件是如何被找到的?

已迁往 http://fatmind.iteye.com

题记:.java源文件是如何被找到的?.class字节码文件是如何被找到的?内容:全部借鉴《Java深度历险》

Package:命名空间的问题,隔离类之间的关系。

Import:声明引入的类的路径(仅在编译时有作用,编译后的文件,类的声明已经为全路径);好处“明晰的代码结构,分离在多个文件;帮助实现动态链接的功能”。

一、编译

package edu.nctu;

 

import com.taobao.Test;

import edu.nctu.*;

 

public class C

{

public void print() {

              System.out.println("package test") ;

       }

}

 

步骤:

1. 根据classpath建立,“类相对路径参考表”

如:javac –cp .;d:/test/,在d:/下执行,结果:d:/d:/test/

2. 以“类相对路径参考表”作为相对起始路径,验证能够找到所有要用的package

根据import引入的package或全限定类名,import packagename.classnamepackagename之中的“.”“/”取代.

       2.1 com.taobao.*形式,验证在d:/目录下是否存在com/taobao/目录,若不存在,依次检查d:/test/

       2.2 com.taobao.Test形式,验证是否存在com/taobao/Test,与上相同。

3. 建立“类参考表”和“相对类参考表”

       3.1 类参考表:com.taobao.Test

       3.2 类相对参考表:com.taobao.*

4. 解析class{} 包含的代码

是否全限定类名

       4.1 是,绝对路径 =“类相对路径参考表”+全限定类名,查找,不存在为错误;

       4.2 否,绝对路径 =“类相对路径参考表”,查找;

              4.2.1是,编译

              4.2.2否,解析package

                     4.2.2.1 在类参考表,是否存在1以上的同名类,出错;否则,绝对路径 =“类相对路径参考表”+ “类参考表”,正确。

                     4.2.2.2 在类参考表找不到,绝对路径 = “类相对路径参考表”+ “相对类参考表”,若存在一个以上的类,出错;否则,正确。

提醒:

1.       如果已经存在A .class文件,A .java不是必须的;

2.       编译器在找到源码或字节码,对会验证是否属于此package,但没有通过make机制的编译,是不会验证的;make机制,即编译器自动维护具有相互依赖关系的文件;javac命令直接编译文件,如:javac -cp d:/test com.edu.C.java,编译器角度:com.edu.C.java 是一个文件名,且没有通过make机制,所以-cp指定的路径建立的“类相对路径参考表”也不会使用,编译器直接在当前目录下查找com.edu.C.java,结果 ClassNotFoundException 。

二、运行

1、 编译结束后,import指令已经不存在,类被替换为“全限定类名”

2、 运行时类的加载,都是通过classloader进行,所以必须遵循正确的“包目录”结构,不管是否直接通过命令行执行。

步骤:

1.       建立“字节码路径参考表”,根据classpath

2.       绝对路径 = “字节码路径参考表”+ 全限定类名,查找;加载;找不到,报错。




posted on 2010-10-17 01:29 石建 | Fat Mind 阅读(13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一点理解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10年10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What 、How、Why,从细节中寻找不断的成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