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 Fan

关于JAVA与软件工程
posts - 31, comments - 7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4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WEB应用是否迎来又一春?

Posted on 2006-03-13 08:13 shaofan 阅读(1682)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互联网
    近Business 2.0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Next net 25",介绍了五类25家新锐网站。它们大多为web2.0网站,它们的发展正体现了当今互联网的动向。有人敏锐地认识到了这篇文章的特别之处,并把它和94年的状况进行了对比。认为web2.0开始从少数人面前跳上了大众舞台,而目前主流媒体也开始注意并认可这类站点和服务了。

    这些网站一共分为五类:第一类,社会性媒介,包括新闻聚合,电台,出版,社交网络,视频共享等。Digg这个站点相当具有代表性。它的内容有用户挑选,并可以对其进行投票,评论,得票数在条目列表中相当显眼。传统网站“编辑”这一角色在这里已不复存在,因为所有的用户都成为了编辑,大家共同对内容作出贡献,并从中获益。“大家共同作出贡献,并从中获益”可以说是新近网络发展的一个方向,“参与”早已成为众多网站发展不可或缺的元素,只是新近的发展将它推向了极至。现在的众多BLOG网站也是如此。

    第二类,信息整合与筛选,像RSS的在线阅读服务,职位搜索,BLOG,TAG搜索等。搜索服务大家早已享受多年,但同时海量的信息也成为一种“快乐的烦恼”了吧,在这么众多的内容中找到合适自己的并非易事,更何况能够熟练有效使用搜索引擎的人更是少数。因此,网络信息的个性化聚合被用来解决这个问题。Bloglines可说是一个代表。我就不多说了。我只是希望,随着时间推移,互联网内容日益丰富,漫步其中也不再茫然失措。

    第三类,新型电话,如Skype。这类站点利用网络技术提供更方便,更便宜的语音通话服务。我也算是Skype的老用户了,个人认为它的通话质量还真是不能与固话相比。但是相信随着硬件的建设和发展,服务一定会有所改善。虽不敢说会取代传统的手机,电话,但它们确实有其优势。

    第四类,在线应用软件,如在线日历,制表,字处理等。可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应用转向WEB,在Writely,你甚至可以在浏览器里轻松编辑word文件,然后把它存在网络硬盘里,还可以方便的导出为其他格式,如pdf。只要有网络,就可以办公,并免去了资料会丢失担心。而在线的日历,计划管理,使得身处异地的家人,朋友,同事,可以共同计划工作,旅游。这些应用可说是互联网普及及网络带宽发展的结果,当然,WEB技术的进步也是必不可少的。可以看到在不远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应用软件被移植到web上,也会有新的应用软件诞生。这些服务很有可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

    第五类,网络应用平台,如在线电视发行,商业机构数据库,在线交易平台等。这类网站接触不多,没有太多说的。但可以看得出,它们也许会影响现有的商业模式?

    这五类网站中的相当部分都是这两年刚刚崭露头角,尚有很多不完善之处。也有人说WEB2.0就是泡沫。

    要我说,是骡子是马,都拉出来溜溜。就算不是真的金子,也吃一堑长一智嘛。

    看到这么多的新应用涌现,我倒觉得,目前浏览器技术很有可能成为WEB应用的瓶颈。现在的浏览器与多年前的并无实质区别,但那时的应用与远比不上目前的复杂。现在光是开发上已经非常复杂,为了做好一个WEB应用,要涉及非常多的技术,把这么多技术整合起来显然不容易,为了使用户有更好的体验,要多做多少功也是众所周知的了。将来应用复杂度还会成倍增长,目前的浏览器技术是否能够跟得上脚步?如果能在浏览器上做出突破,简化开发,并提供更好的交互性,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不知有没有人在做此类工作?

    最后附上前面提到的文章网址:

评论

# re: WEB应用是否迎来又一春?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3-13 09:52 by 铁手
Good News! I like these trend.

# re: WEB应用是否迎来又一春?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4-17 02:16 by www.newile.tk
Jaja....julie hebben nu ook een stel vraagtekens,Want die hebben wij ook. Leer nou eens een gewone taal...dan hebben we die probs ook niet en de taal barrieres zijn meteen weg.
Nou ik zou zeggen Keep hem in de hiat en euhhh fijne pasen

Groetjes..

Wuppie en muts uit Zwolle :)

# re: WEB应用是否迎来又一春?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9-14 17:25 by 冰川
Dear www.newile.tk :
You is which nation of person ?
Whom is you ? Maya or Martian ?
I'm Chinese is also a Earthman .
WAHAHA <-- This is the cachinnatio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