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 Fan

关于JAVA与软件工程
posts - 31, comments - 7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4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我的Python初体验

Posted on 2006-03-09 20:31 shaofan 阅读(10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Python
我有一个习惯,每次学门语言,总要自己写个List或Stack并加上Unit Test来试试。这次对Python也不例外。总体感觉有以下几点

1.这是我用过的唯一一个把代码行的缩进也做为语法的语言,就因为不正确的缩进,我的第一个Python程序让我吃尽了苦头。事情是这样的,我运行测试时,报告每次都说"Ran 0 test in 0.000s",找了半天,也找不出为什么只运行了0个测试,一直以为是unittest包的用法有问题,或我的语法有问题,直到花了大半个小时翻书,又对比其他的测试程序以后,才发现,天啊,原来是因为最后一行的缩进多缩了一层,被认为与上一个方法同一个block。

2.虽然在缩进上吃了苦头,但是代码看起来确实相当整洁清楚,感觉比java的动不动一堆大括号相比,实在多了。

3.Python的每个module(可以看作与java的包类似)都可以包含方法和类,而java的所有方法都要写在类里,包里只有类,这点相当不同。

4.因为Python是用c实现的,它的命名比较简单,使用很多缩写,与java的长长一串的命名是很强烈的对比

5.Python是动态类型的语言,变量不需声明类型可以直接使用,虽然方便,但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变量的类型信息不见了,经常搞不清楚方法的参数要传入什么,返回什么,挺不习惯的。

6.就因为缺少类型信息,Python的文档也没有Java的可读性强。比如java的 String foo(int a)一看就知道传入整形返回字符串,换成Python就变成了 foo(a),只能读文档才能搞清楚了。可能我还没习惯的原因吧,感觉有时文档对它们的类型也说的不太清楚。

总体感觉Python一些风格像C。写起代码来,感觉很快,很清楚,还是很不错的 I love the feeling :)


看看我写的Stack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