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6  评论-1  文章-3  trackbacks-0

16、七里香

窗外的麻雀在电线杆上多嘴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手中的铅笔在纸上来来回回我用几行字形容你是我的谁又是凤凰花开,新人毕业,老人跳槽的季节了。这几天的电台老是这样的主题。有人要找工作,有人刚刚入职,无措的看着这个和学校和课桌截然不同的公司和工位。有老人要跳槽,突然由一个老油条变成了一个新员工,一个新环境新人际关系需要适应。对于项目经理来说,有新的员工要管了。他可能是刚刚毕业什么都不会的耷拉着头发的新新人类,他也可能是在各个公司混迹跳槽的老油子。

  我想起了我毕业,以白纸新人的面貌进入了公司。这份工作对于只身一人闯荡北京的应届毕业生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份工作要养活我在北京生存下去。在北京上学的外地孩子可能有一个惯性思维,就是反正在北京上的学,毕业了同学大部分都留在北京了,那我也留在北京,熟悉的城市熟悉的人,就这样落了下来。但是对于一个和北京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人来说,到北京,就是为了闯荡,为了闯荡出一个自己的梦想。和美国梦一样。这就和北京人、在北京上学后留在北京的外地人有截然不同的区别。因而对自己要求分外严格,我为什么来北京?虽然我已来北京10年,在这里买房买车结婚生子生活工作,但我仍然会时常想起这个问题。

  当时住的地方,离公司大约坐公交车一个半小时。公司九点上班,还不是门卡制所以有人掌管钥匙。我往往在八点二十就到了公司,坐在公司的楼梯上看英语书。

  公司为集中进来的新人做了一次为期一个星期的培训,从公司制度到公司产品,从出差报销到员工制度,从行政领取到福利介绍,全的很。但是,我都忘记了。到了真正正常工作的时候,到了报销的时候,还得问师傅,还得问行政助理。产品知识,还得日常工作中研发部内部培训。

  我也曾经做过几次新人培训,但一工作开,发现也是全白费。所以我现在就不培训新人了。采取行动中开火,实战中成长,师傅带领指导监督管理

  当然,我也被指派了一位师傅带我。我的师傅,并不是我的领导。我的领导是研发部经理。我的任务是研发部经理分配的,而师傅是指导监督我的新人期工作的。师傅只是一个非正式传帮带,不是职位或职务。每个新人进来公司,都有师傅。即使一位在其他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跳槽进来,也会由研发部经理适当的安排一位师傅。

  每个企业和组织都有其内部的制度和规则。这些规则和方法可能不是被白纸黑字的写下来的,但由于长期部门内协作和经理的个人管理风格和部门间的利益力量博弈,所以形成了部门内说不清道不明的规则。它存在,它不是明面上写的,它存在于人们日常的工作流程和人际关系中。

  而一位新人,不管你是应届毕业生还是老油子,你既然来到了一个新的公司新的环境,就必须要很快融入这个独特的部门文化中。你不会从任何文字性的东西中阅读理解到,但它就是影响着你的日常工作开展。所以师傅是很有必要的

  我的经理为我分配了一个活,做报表。

  做过企业管理软件信息化的人都知道。最难的不是编程开发录入数据的窗口,而是做报表,并且报表数据做平了,几张关联的报表的数据还能对平了,而且钩稽关系都正确。

  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表结构已经定死了,设计的时候,可能设计者多考虑了数据录入,却轻视了数据统计,所以很可能这个表结构出报表非常难,甚至你不拿存储过程+临时表来做就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更糟糕的是,数据库不知道是谁调试程序时发生了问题,侵入了异常的数据,你怎么都想不明白怎么数据平不了。更为严峻的是,我面临的是22个子系统,1000多张表的一个大数据库结构。更让我着急的是,我的经理还给我设置了时间期限,不是让我学习试验的,而且我做的东西要给客户用,这是要卖钱的,做不好,客户就不给钱。

  我对业务一无所知,对内部怎么写的代码也一无所知,对这1000多张表的关系也一无所知。如果放在如今,肯定新入职的员工会直接跟我说:我不会。

  我很是珍惜这份工作,当然全单收到。幸亏公司的数据表管理用的是PowerDesigner,里面有详细的表结构说明。

  业务不明白,我找到我的师傅。我的师傅给了我一个市场部的PPT。里面有关于产品的总体介绍。我很快就找到了重点的系统模块,以及各个系统的关联关系。

  管理软件这个东西,我在学校期间打工做的就是它,自然对这类东西有一种规律性的认识。先看各种字典,然后看各个业务窗口。各个业务窗口用到哪些字典。各个业务录入窗口都被我看作是一个业务单据。什么入库单、出库单、采购单之类。然后我再看报表。对照着报表再去找这些数据大概是来自哪个数据录入窗口产生的。

  学完了业务系统,看经理给我安排的报表任务。我已经心里有数,基本知道了这些报表都涉及到哪些数据录入窗口。

  尝试录入数据,修改数据,用SQL跟踪器跟踪SQL输出,得到SQL语句,一下就明白了能用到哪些现成的视图,以及我要用到的表和表之间的关系。

  我并没有去研究这1000多张表。我也没有把22个子系统全部研究完毕。我只研究了我要研究的表结构,我只研究我要研究的业务模块

  我从入职工作到把报表出来,并且测试出平,只用了两个星期。很快,我就成为了高级开发人员。我对业务系统的了解,我对内部结构的了解,超过许多老员工(很多新人都是一年后才能上手)。我能清晰的画出业务流程图,并且指出现有系统还可以再优化业务流程的地方,还有处理不合理比较绕弯的地方,也能指出哪些地方应该留下历史追溯,却现在没有留下,有审计漏洞。

  所以,我现在引导新员工,也是通过做报表 。我不会安排任务时间让他们专门学习业务系统,让他们阅读系统设计说明书或帮助文档。这没有用,因为这样做没有目的性,他们不知道该看什么才有用。直到真正遇到任务,带着问题去找相关的答案,他们才会去真正用心了解这些。

  所以,我一向的管理风格都是以问题找答案。没有问题,就不乱动。即使有问题,问题不影响最终的大局和目标,也能不动就不动,能不做就不做,不急不躁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我不喜欢大革命大运动大学习大整风(可能是我家在60-70年代历史原因影响)。平时不润物细无声的管理、指导、引导,到了发怒的时候才去大动手,对于一个组织来说太伤筋动骨。

  在研发部,还有免费的咖啡和茶可以喝,当然茶也不是那种茶叶沫子,而是还算不错的茶。看得出公司的巧思安排人文关怀。喝没了,不用开发人员自己申请领取,研发部有行政助理管,她会照顾大家的一切工作以外的事项,什么报销整理阿,纸呀笔呀,乱七八糟影响大家开发工作的,都是行政助理全包我一直喜欢这种氛围,可以安心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把身外之事都交给细心忍耐机灵的女孩助理去做

  在研发部,还有每周五不强制的下午学习。大家如果觉得有必要,就早就计划好让研发部内某人讲一次业务系统难点,或设计难点,或难点技术最新技术共享。这种学习型的组织一直让我很推崇。看似大家在浪费时间闲聊,但大家的团队凝聚力,团队学习力,团队配合力,真是空前的高。

  这都是很特别的研发部文化。在三五个人十来条枪的企业,可能做不到,也可能能做到。做不到,大部分都是老板连茶叶都不舍得给员工买,甚至企业文化弥漫着争抢夺的气息,刚买回来一包茶第二天就不翼而飞,最后老板都下令让某个人管茶,平时茶放到这个人的抽屉里,谁喝谁来要。没想到,很少有人来亲自要,茶叶最后也被看管的这个人带回家。之所以形成这种尴尬的文化,就是由于企业根源与老板的根源,可能就是争抢夺,所以从上到下都是如此。对于利用工作时间团队学习,很多中小企业都做不到。因为每个人都顶着一个到几个项目的开发或实施,每个人都超负荷工作,大家根本没有心思去挤出时间团队学习。而且经常每个人都出差到各地去现场开发现场实施,根本聚不到一起,所谓的团队,只是一个虚词,只有个人,只有单枪,只是乌合之众,根本没有CS角色配合这样的战队。

  我最后也成为了一个老员工了,我也由于个人发展原因跳了槽。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又作为一个新人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中,要面临一个我未知的办公室潜规则,要置身于一个我还没有了解的利益集团中。

  这次我是娴熟的老员工。

  公司所有人的联系方式要到每个部门的头都短期内认识了。认识方法就是吃饭现有产品深刻使用操作了一遍,发现了问题,也知道了现状,也知道了未来如何改进现有客户,现有正在跟单的项目情况离老板最亲近的几个人,和他们玩,聊天,吃饭,深刻观察了解他们的做事方法,观察他们为什么能离老板这么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样也能看出老板是个什么样的人每个部门的事实领导人,有些人不是头,但是很有影响,是事实上的内部头目,和他们玩,请他们吃饭,把部门的利益团伙和公司历史,公司的真正收入来源和真实收入数额和盈利模式都了解清楚瞅机会,创造一切机会,和每个老板聊,了解每个老板的想法改进现有产品最大的几个难点问题,寻求短期内出彩的活让公司所有人立刻刮目相看很快,我又成了优秀的管理者,开展工作巧妙平衡执行恰到位。

  我想起了李开复曾经讲过的一个经验,他也是要联系方式,然后主动联系吃饭聊天(聊什么就很多啦)。如出一辙。

  希望自己的新人经历和跳槽适应新公司的经历能给大家带来启发。不管是还没有走上社会或刚刚毕业或刚刚入职的学生,还是不知道跳好还是不跳好正在前后犹豫的老人(估计还没跳过槽),还是跳过去但遇到排挤或冷遇孤独的老人,希望能帮助你们走好自己的第一步。

  附录给大家摘录一段华为任正非写的《致新员工书》,笔者个人认为是很好的新人入职心态指导。

  作者:任正非您有幸进入了华为公司。我们也有幸获得了与您的合作。我们将在共同信任的基础上,度过您在公司工作的岁月。这种理解和信任是愉快奋斗的桥梁与纽带。

  华为公司是一个以高技术为起点,着眼于大市场、大系统、大结构的高科技企业。以它的历史使命,它需要所有的员工必需坚持合作,走集体奋斗的道路。没有这一种平台,你的聪明才智是很难发挥,并有所成就的。因此,没有责任心,不善于合作,不能集体奋斗的人,等于丧失了在华为进步的机会。那样您会空耗了宝贵的光阴,还不如试用期中,重新决定您的选择。进入华为并不意味着高待遇,因为公司是以贡献定报酬的,凭责任定待遇。对新来员工,因为没有记录,晋升较慢,为此十分歉意。如果您是一个开放系统,善于吸取别人的经验,善于与人合作,借助别人提供的基础,可能进步就会很快。如果封闭自己,怕工分不好算,就需要较长时间,也许到那时,你的工作成果已没有什么意义了。实践是您水平提高的基础,它充分的检验了您的不足,只有暴露出来,您才会有进步。实践再实践,尤其对青年学生十分重要。唯有实践后善于用理论去归纳总结,才会有飞跃的提高。有一句名言,没有记录的公司,迟早要跨掉的,多么尖锐。一个不善于总结的公司会有什么前途,个人也不是如此吗?

  实践改造了人,也造就了一代华为人。您想做专家吗?一律从工人做起,已经在公司深入人心。进入公司一周以后,博士、硕士、学士,以及在内地取得的地位均消失,一切凭实际才干定位,已为公司绝大多数人接受。希望您接受命运的挑战,不屈不挠地前进,不惜碰得头破血流。不经磨难,何以成才。公司要求每一个员工,要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我们这个多灾多难、刚刚开始振兴的民族。只有背负着他们的希望,才可有进行艰苦的搏击,而无怨言。我们总有一天,会在世界通信的舞台上,占据一席位子。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要做对不起祖国、对不起民族的事情。要严格遵守公司的各项制度与管理。对不合理的制度,只有修改以后才可以不遵守。不贪污、不盗窃、不腐化。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坚持真理,善于利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提高自己,帮助别人。

  您有时会感到公司没有真正的公平与公正。真正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您不能对这方面的期望值太高。但在努力者面前,机会总是均等的,只要您努力,您的主管会了解您的。要承受得起做好事反受委屈。没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今后如何能做大梁。其实一个人的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上。生活的评价,是会有误差的,但决不至于黑白颠倒,差之千里。您有可能不理解公司而暂时的离开,我们欢迎您回来。您更要增加心理的承受能力,连续工龄没有了,与同期的伙伴的位置拉大了。我们相信,您会加步赶上,但时间对任何人都是一样长的。

  希望丢掉速成的幻想,学习日本人的踏踏实实、德国人的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真正生活中能把某一项技术精通就是十分难的。您想提高效益、待遇,只有把精力集中在一个有限的工作面上,不然就很难熟能生巧。您什么都想会、什么都想做,就意味着什么都不精通,任何一件事对您都是做初工。努力钻进去,兴趣自然在。我们要造就一批业精于勤,行成于思,有真正动手能力、管理能力的干部。机遇偏多于踏踏实实工作者。公司建立了以各部门总经理为首的首长负责制,它隶属于各个以民主集中制建立起来的专业协调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委员来自相关的部门,组成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管理。议事、不管事。有了决议后由各部门总经理去执行。这种民主原则,防止在一长制中的片面性,在重大问题上,发挥了集体智慧。这是公司六年来没有摔大跟头的因素之一。民主管理还会进一步扩展,权威作用也会进一步加强,这种大民主、大集中的管理,还需长期探索,希望您成为其中一员。

  公司永远不会提拔一个没有基层经验的人做高级领导工作。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每一个环节对您的人生都有巨大的意义。您要十分认真地去对待现在手中的任何一件工作,积累您的记录。要尊重您的现行领导,尽管您也有能力,甚至更强。否则将来您的部下也不会尊重您。要有系统、有分析地提出您的建议,您是一个有文化者,草率的提议,对您是不负责任,也浪费了别人的时间。特别是新来,不要下车依始,哇啦哇啦。要深入地分析,找出一个环节的问题,找到解决的办法,踏踏实实地一点一点地去做。不要哗众取宠。

  在公司的进步主要取决您的工作成绩,一个高科技产业,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业余时间可安排一些休闲,但还是要有计划地读些书。不要搞不正当的娱乐活动,绝对禁止打麻将之类的消磨意志的活动。为了您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受人尊重的人,望您自律。谁为谁服务的问题一定要解决。公司总的是为用户服务,但具体来讲,下一道工序就是用户,就是您的“上帝”。您必须认真对待每一道用户。

  


posted on 2009-06-08 09:48 sea 阅读(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