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6  评论-1  文章-3  trackbacks-0
(转)青春散文

错觉。

有人说,可以因为一个人而爱上一座城,也可以因为一个人而恋上另一个人。只是因为有那个人的味道,有那个人的记忆,有那个人的样貌,只是因为有那个人的种种……我们到底是因为什么而爱上一个人?

曾经,只是因为朋友的叙述而恋上一个人。不知道那个人的样貌,不知道他的喜好,不知道他所有的一切的一切,就开始想要踏上寻求爱情的征程。偷偷的 前往朋友所说的学校,一步一步验证他所存在的痕迹,只是因为相信,在世界上一定有一个完全属于你的人。然而,就像众多漫画故事中的一样,女主角在朋友的介 绍之后,无意之间介入了另一个人的爱情生活。自己永远都只能默默存在,只能在背后偷偷观望,等待他们的结束,等待完全属于自己时刻的到来,然而这样的时刻 什么时候才会降临呢?

在《蔷薇之恋》里,百合曾说过:单恋是一种柏拉图式的感情,太过奢求,小心一切成空。那么暗恋呢,是不是也同样如此?暗恋,只是对所爱的人,倾心 相许,别无所求。偷偷的注意他的一颦一笑,悄悄观察它的一言一行,喜欢什么,讨厌什么,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有时,仅仅是因为拥有了一样与他相同或相似 的东西就会雀跃不已,然而,这一切却不能让那个人知道,不能让那个人了解。只是,因为害怕。不是害怕被拒绝,而是害怕连那一点点喜欢的感觉也被剥夺,害怕 连那一点点偷看的权利也被禁止,害怕被那个人讨厌,害怕再也不能相见。爱一个人,真的需要那么辛苦吗?百合,爱上自己的哥哥,堇。虽然,明知道没有血缘关 系,但是却不敢表白,就算是表露都不可以,只是,因为害怕与所爱的人连这最后一点点的联系都失去。如果,连这都失去了,那么,两个人之间还剩下什么呢?有 时候,我们所需要的不仅仅只是爱,还有,我们在某个必须的时刻,遇到必须遇见的他时的美好与感动。

中学的时候,偷偷地喜欢一个人。那是一个在公车上经常遇到的身影,可能是因为从我们那儿到我们的学校只有那么一路车的缘故吧,所以经常会遇到。刚 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觉得,还是照样的背单词,照样的打瞌睡,照样的和同学说笑。只是,不知从哪一天开始,车上总是只有我一人,同学要么搬家,要么骑车, 都很少在车上碰到。而学习又是那么的累,一抬头,那个人清瘦的身影就出现在眼前,才发现,原来我们并不相识。常常是在空空荡荡的车厢里,只有我们几个人, 觉得寂寞的时候一抬头,他总是站在你的前方,默默地望着窗外。那样的感觉,很宁静,很美丽,是一种看到一本很喜欢的书,但却无法买回家,只想就那样可以一 直在那里看着它的感觉。虽然无法拥有但并不感到遗憾或难过,只希望在我每次经过时都能看到。我不知道,那叫不叫爱情,但每次看到他,就会很安心。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爱情,就是在那个人的心里占据着最柔软的角落。柔软的支柱就是相知与相解。然而,我却从来没有产生过要让那个人知道的想法。

高中三年级的时候,同桌喜欢上了复读的邻座男孩,每天都会和我说起那个她的他的种种,可能是因为太压抑了吧,同学之间,那种爱情的火苗一下子肆虐 开来,即使是在我们这种男生奇少的文科班竟然也成就了数对。然而,那时的我好像对此毫无知觉,每天都只是觉得很累很累,特别是在一次调考之后,本以为是惨 败没想到却发挥奇好,宁老师都对我极富信心,也使得我的压力陡增,每天都情绪波动极大,连着去了两次学校的心理咨询室,才有所缓解。后来,因为高考的缘故 结束了短暂的住校生活,又开始了搭车与步行相结合的归家之旅。而那个时候,他也早已结束了搭车的经历开始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家与学校之间。在偶尔的乘车旅途 中,有时也会看到他骑着跑车,在内线快速的前行,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倚着窗,随着车看着他渐行渐远,直至消失。每次,不自觉中,就会偷笑起来。心情就会 突然的飞扬起来。好像白天的一切都是一场虚空。我一向都不是对自己极富信心的人。然而,每次看到他之后,就会感到原来一切都不过如此。

如果说我们之间的是一种爱情,我并不相信,因为我始终认为,爱情是相知相解的产物。两个从来就没说过话的人,即使是见过成百上千次的面那又能怎样呢?但是,直至今日我仍然难以忘记那个人及那种相遇时的美丽心情。

或许,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的某个阶段,无论,他是或不是,生命中完全属于我们的那个人,是或不是我们对爱情的一种憧憬,一种理想,我们都需要一个他的出现。

这,才是关键。

********************************************************************
********************************************************************

(转)青春散文

叶子红
走入青春的大门,好象是一夜间的事,然后沉湎其间不知道岁月时间的长短,将要走出大门时,却是那么的恋恋不舍,恨不能从新来过。我看到那些赞美青 春的文章,对青春的赞美,有对青春短暂的感慨,有希望留驻青春的愿望,还有好多好多……不知道看过多少有关青春的文字了,有关于青春的散文,关于青春的诗 歌,关于青春的随笔,青春是写不尽的,象是大海的海潮。总会感到那种温情可以流淌到心灵的很深处,可又时常觉得我对青春美的渴望,一直未曾得到,走着走 着,回过头一看,好象青春正在流逝,有时并没能马上感觉到,有时又突然醒悟,原来这就是青春。

青春,之所以耀眼动人,是因为它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阳光,原来可以如此明亮而温暖。望着彩旗飘扬,望着这些笑容明媚目光坚定的人们——铁路人,心里 的感动无法言喻。我深深感觉到青春可以无悔、无撼。青春从来未有过它的界限,而其本身又是一种很冷酷的界限,它意味着一种纯净的美好,无论忧伤与快乐,是 过去还是现在,或是将来。它总是来过……

回首历史,站在历史的路口再次眺望,百感交集。在历经八十年的风霜雨雪的历程中,几多伟岸的身躯化成了一座座肃穆的丰碑;几多智者的灵魂化成了一颗颗璀璨 的星辰;八十的风风雨雨,谱写了一代代青年的壮歌;八十年的坎坷历程,记载着一次次辉煌。或许那令人感觉遥远些,却让我们一同走进铁路的发展史,走负债经 营的广梅汕公司。看,公司走过的坎坷历程序、走过的艰辛道路,几分辛酸、几分自豪。在改革创业的浪潮中,我们豪迈的铁路兄弟姐妹们,我们骄人的机务人,同 呼吸、共命运。过去,在市场经济的弹劾下,在不尽人意的环境中,他们为“创优质、保安全”而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奉献着。把青春化做公司的腾飞、 凝聚成机务的辉煌。今天,自豪的今天,老一代的工作者老当益壮,进行着新的长征,为机务、为铁路再建新功。年青的一代亦中坚、任重而道远。他们同样为“创 优质、保安全”而俯首当“牛”;当人民群众的“牛”;当鲁迅先生所言的“儒子牛”。有道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还曾记在战高温、斗酷暑的暑期 天,“战高温、斗酷暑”这是一条人们耳熟能详的标语,更是检查工作者们头顶酷热、挥汗如雨、忘我拼搏的生动写照。因运输繁忙,机车各系统也是满负荷运转, 时常发生“高温病”,随机车毛病相对增多,检修人员不顾闷热天气,快速诊断,根治病害,保证了机力供应。工作的开展甚是棘手,但他们无怨无悔常动脑筋、想 办法,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本着高度负责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充分的利用星期六、日休息时间加班抢修机车,舍小我、保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牺牲休息娱乐时 间,在燥热的大库内,隆隆响的机声中忙碌穿梭;这么热的天,刚进司机室,便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他们在窄小、灰暗、闷热得像“蒸 笼”的动力间里经受着近百度的高温的“烤”验,个个挥汗如雨,浑身透湿。一小时、两小时……顾不上满脸的汗水和油污的他们,熟练的挥动着工具精检细修柴油 机,毫无怨言地挥汗战高温,“呵护”机车。

昨天,勾勒宏伟蓝图的是青春;今天,编织崭新风景的亦是青春。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明智。回眸过去,憧憬未来。再看看当代的铁路人儿,一样的青春年华, 一样是热血青年,没有豪言壮语为其抒写;亦没有颂歌赞词为其传唱。当你还陶醉于节日的喜庆中;当你还陶醉于烟花绽放的缤纷中。你瞧,那冒寒风、顶酷日而默 默耕耘之人;那废寝忘食而坚守岗位之人;他们在自我的岗位上干出了成绩,干出了风采。用自己的全部汉水与青春,夺取了机制改革的胜利,体制创新的硕果,为 重债负身的公司创效益;为步履沉重的铁路事业添光彩;在洒满前人汗水与足迹的地方,燃烧自己,奉献青春和汗水.
posted on 2008-07-25 09:32 sea 阅读(3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