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78  文章 - 25  trackbacks - 0
<2009年9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75)

随笔档案(78)

相册

实用Links

我的Links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111810
  • 排名 - 519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40 个轻量级 JavaScript 库 (上)

转自:http://www.chinaz.com/Design/Rules/0305D6112009.html

流行的 JavaScript 库不胜枚举,jQuery, MooTools, Prototype, Dojo, YUI。这些 JavaScript 库功能丰富,加上它们的插件,几乎能胜任任何工作,然而这是有代价的,这些库往往导致你的网页尺寸臃肿。在某些场合,如果你只想完成特定的工作,可以使用 一些功能更专一的轻量库,本文介绍了40个非常出色的轻量级 JavaScript 库。

1. 表单相关

wForms

一个低调的开源项目,简化了绝大多数常用 JavaScript 表单功能,包含可以直接使用的表单验证功能,另外,还包含强大的表单同步以及表单条件判断功能。

wForms

Validanguage

又一个低调的 JavaScript 表单验证框架。它拥有集成逻辑,一些设置可以针对全局,单个表单或单个对象。提供两个API,集成 AJAX 支持,缓存,以及回调函数。它提供类似 HTML 的 API 语句,以及面向对象的 JavaScript API 。

Validanguage

LiveValidation(http://www.livevalidation.com

一个轻量的表单验证库。除了传统的验证功能,还提供实时验证,可以一边输入一遍验证。Ruby on Rails 用户可能会发现这个库非常好用,因为他们的命名规则和参数十分近似。该库既有独立版本,又有一个 Prototype 版本。

LiveValidation

yav(http://yav.sourceforge.net/en/index.html

一个强大,灵活,可扩展的表单验证库。支持各种场合,从简单的如日期,电子邮件地址以及整数的验证,到复杂的,如正则表达式。内置 AJAX 支持,输出的错误消息可以定位到对象级。

qForms(http://www.pengoworks.com/index.cfm?action=get:qforms

处理表单的整套方案。功能包括各种验证规则,防止多次发布的机制,以及锁定或解锁制定输入框。

formreform(http://code.google.com/p/formreform/

不基于 table 的多栏设计向来是一个挑战。这个微型库将传统的表单变成漂亮的多栏形式。

formreform

2. 动画相关

$fx(http://fx.inetcat.com/

一个用来让 HTML 对象运动的轻量库。你可以在一个时间轴上改变任何 CSS 属性,对于复杂动画,你可以将各种效果结合起来,将对象分组,让它们并行运动。

$fx() JavaScript Animation Library

JSTweener(http://coderepos.org/share/wiki/JSTweener

一个生成中间帧的 JavaScript 库,它的 API 类似著名的中间帧引擎 Tweener。你可以指定动画时间,定义切换效果以及时延。在几乎任何点都可以触动事件。

JSTweener

Facebook Animation(http://developers.facebook.com/animation/

一个强大的,用来创建可定制的,基于 CSS 的动画。在 Facebook 动画中,几行代码就可以改善 UI。语法和 FBJS (用于 Facebook 的库)一样。

FX(http://ryanmorr.com/archives/fx-lightweight-and-standalone

一个语法类似 YUI 的轻量 JavaScript 库,可以为几乎任何 CSS 属性创建中间帧。支持颜色和滚动动画,为对象设置 to 和 from 值就可以了。

3. 视觉与图形效果

JS charts(http://www.jscharts.com/

支持柱状图,圆饼图以及简单的曲线图。直接将这个库插入网页,然后从 XML 文件或 JavaScript 数组变量调用数据。PNG 格式,兼容所有主要浏览器。

JS Charts

Canvas 3D JS Library (C3DL)(http://www.c3dl.org/

C3DL 使 3D 程序的编写变得简单。提供一套数学,场景与 3D 对象类,可以直接在浏览器中开发 3D 内容,不需要很深的 3D 知识。

C3DL

Processing.js(http://ejohn.org/blog/processingjs/

这是 Processing 语言在 JavaScript 的移植。2D输出功能丰富。提供了绘图,色彩处理,字体,对象等处理函数。

Processing.js

Rapha?l(http://raphaeljs.com/

一个让人惊叹的 JavaScript 库,可以在 Web 上实现矢量图。使用 SVG, VML 创建的图形可以被更改或绑定事件。功能极其丰富,包括旋转,动画,缩放等。

Raphael: Vectors With JavaScript

ImageFX(http://www.nihilogic.dk/labs/imagefx/

该 JavaScript 库为图片添加效果,如虚化,锐化,浮雕,加亮等。ImageFX 使用画布对象实现这些效果,兼容所有主流浏览器。这个库非常容易使用,只要将 .js 库文件插入网页,调用那些函数即可。

Imagefx

Pixastic(http://www.pixastic.com/

Pixastic 使用 HTML5 画布对象,允许对原始像素进行操作。效果包括去饱和度,灰度级,反转,亮度,对比度调整,色调,饱和度调整,以及浮雕,虚化等效果。因为用到了 HTML 5 的画布对象,因此还无法兼容所有浏览器。

Reflection.js(http://cow.neondragon.net/stuff/reflection/

一个很低调的 JavaScript 自动实现倒影效果。倒影的高度,透明度可以调整。支持所有主流浏览器,文件尺寸小于5K。

Reflection.js

4. 数据库

Taffy DB(http://taffydb.com/

一个 JavaScript 库,可以看作浏览器中的 SQL Server,或高级数组管理器。在使用了 AJAX 的程序中,可以用作数据库层,可以创建,读取,编辑,删除数据,使用循环,排序以及高级查询。

ActiveRecord.js(http://www.activerecordjs.org/

这个库支持 Google Gears 以及 Chrome,Aptana Jaxer, Adobe AIR 以及任何支持 HTML 5 SQL 细则的平台(目前有 Webkit 以及 iPhone)。可以自动创建表,验证和同步数据。

ActiveRecord.js
posted on 2009-09-09 18:37 期待明天 阅读(2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Non-tech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