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妖的博客
现实的中没有几个人能够真为对方去死,甚至山盟海誓很快就会在金钱面前变的微不足道,这才是生活。没有永远的爱,除了你的父母对你,当然也就没有永远的恨,更没有永远的痛,时间是最好的治疗大师,它会很快抚平你心灵上累累的伤痕。很多年以后你想起来时,那些在你生命中汹涌来往的人群至多是个模糊的影子或者毫无意义的名字
posts - 105,  comments - 171,  trackbacks - 0
转自:

最近连续看了3篇关于做事拖延的原因分析(2篇Solidot的科技文章,1篇桑林的网志),终于明白了原来最容易被蒙蔽的一个理由就是听起来要做一个更完美的解决方案。

假如听到类似的拖延理由而又没有分辨和控制能力的话:往往这就是失败的开始
1 针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更加完美的解决方案,需要3个月完成;
2 需要从头开发一个专用的系统,这个系统会比以前的更加灵活;
3 需要对所有的数据进行一次地毯式的统计,精度高达4个9,需要2个月时间;
4 今天的时间不多了,留到有空闲时间的时候再将整将本书看完;

这些承诺的成功率和赌徒“下一把把输掉的全部赢回来”几乎是一样的。

解决的方法/策略:
1 事情没有容易和难之分,只有重要与不重要(重要性来自于数据分析);
2 让拖延者自己订下完成时间:不要允许时间拖延,否则拖延本身就是给懒惰的奖励;
3 没有数字依据的问题:先定性,再定量;
4 对难以评估的陷阱有识别能力和免疫力;

科学家发现了拖延法则 matrix 写道 "Science Daily报道Calgary大学教授Piers Steel(这位博士可能也许大概是拖延研究领域的权威)在《心理学报告》(Psychological Bulletin)上发表了一篇论文,标题为The Nature of Procrastination: A Meta-Analytic and Theoretical Review of Quintessential Self-Regulatory Failure。这项研究总结出几条让人吃惊的结论:大多数人的新年许愿注定是失败的,大多数自助指南是完全错误的,它们认为完美主义是做事拖延的根源(为了把事情做的更完美,在时间上就...)拖延(Procrastination)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数学方程式来解释。" 这项研究整整花了十年时间,但是没有迹象显示在研究开始之前它经过了多数次拖延。文章指出:" 从本质上而言,拖延者对自己缺乏信心,对自己事实上能完成的任务的期待并不高。完美主义者并不是不会犯错,完美主义者也会拖延,但是他们对拖延的过程表现的十分焦虑。"
勿以事易而为之
一段时间来体味着的“人生经验”是:勿以事易而为之。:)

也许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处理工作和其它事务时,常常会列一下需要做的事情,然后选择容易的先做。这似乎是顺理成章的,因为这样能比较快地看到结果,而且显得比较有效率。

但是,我发现这些“容易”的事情并不见得容易结束,它们会源源不断引出其它事情。而列表里那些比较困难的,往往也是更重要的事情,因此被一再推后,总是遗憾地“没时间”做。

用自我约束的最后期限战胜拖延的陋习
"很多人常常面临这样的情况:本来手头有一大堆工作要做却故意拖延,上网去看看新浪的娱乐或者浏览热门贴的评论,要么干脆写日志。我们拖延重要的事情,像吸毒那样同时带有的负罪感和快感。这种拖延的吸引力在心理学上称之为hyperbolic time discounting(连续时间折扣),拖延的奖励相比浪费的是不对称的。换句话说拖延本身就是一种奖励。一位MIT的教授发现他如果让学生自己制定作业的最终期限(deadlines),学生自己会抵制拖延。当然一个问题是学生设置的最终期限是宽裕的,有弹性而非最佳。多数有拖拉习惯的人的经验是提早开始工作。"


 

posted on 2007-10-19 13:31 老妖 阅读(2656) 评论(3)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最佳拖延时间借口:更完美
2007-10-19 16:44 | 久城
读完UP!~

自己每天都在用同一个理由去解释无数个要做还没做的事。就是没时间。

自己的桌面上也列出了很多好做还未做的事儿,而自己总是在挑最简单的事先做。这样做未必错,但是把困难的事推脱了很久而一直都没做,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是该好好反省一下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佳拖延时间借口:更完美
2008-12-30 13:23 | 北京时间
是该好好反省一下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佳拖延时间借口:更完美[未登录]
2011-06-29 08:10 | 小张
家里有事叫我回去,而我有事会不去~~!该找什么借口说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10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48)

随笔档案(104)

好友链接

我的豆瓣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18780
  • 排名 - 256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