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妖的博客
现实的中没有几个人能够真为对方去死,甚至山盟海誓很快就会在金钱面前变的微不足道,这才是生活。没有永远的爱,除了你的父母对你,当然也就没有永远的恨,更没有永远的痛,时间是最好的治疗大师,它会很快抚平你心灵上累累的伤痕。很多年以后你想起来时,那些在你生命中汹涌来往的人群至多是个模糊的影子或者毫无意义的名字
posts - 105,  comments - 171,  trackbacks - 0

上周mashupcamp的时候,建硕说到去年ebay kijiji一年工作的经验教训, 其中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 回顾去年一年,他认为如果kijiji中国团队去年有半年的时间大家不上班不干活,工资奖金照发,结果可能是工作成效更好。 为什么? 因为白忙活了不少东西, 如果没折腾这些事情,还能节省些时间收拾。

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拿到uuzone来说几乎也成立, 也许我们不能说半年,但说一个季度绝对是绰绰有余。 最近开展的一个Refactor项目,就是对uuzone项目进行重构, 这个重构过程和代价是让人触目惊心的, 好多事情由于没有让正确的人以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所以即使方向和动机是对的,也纯属浪费。

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的时间、人手、金钱都是有限的, 我们整天在忙碌,加班,但回顾起来却发现不干活效果反而更好! 原因何在? 如果避免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可以节约很多成本,多做很多事情。

原因之一就在于思考太少,缺乏“战略”。 经常忙乱中没有想周全就去开始一个本可以避免的事情, 而更糟糕的是, 可能做事的人没有理解为什么要做, 结果折腾半天,还搞了个走样的东西,或者半成品等待更多人力投入进去收拾残局。

据说Bill gates每年会有一个think week, 把自己关在远离公司具体事务的地方去思考,然后发出一大堆指导公司的备忘录出来。 IBM早期的一个口号也是"Think", 就是要大家不要忘记思考。

所以别急于忙活, 先思考去, 考虑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做,如何有效率地做, 而不是盲目地做...
posted on 2006-05-28 01:15 老妖 阅读(474)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别忙活了, 先思考去...
2006-05-31 00:11 | liu
是的,想好了再做,虽然简单,但是领导们一般无法理解:)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5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48)

随笔档案(104)

好友链接

我的豆瓣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18717
  • 排名 - 256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