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法总结 - 基本数据类型

Posted on 2007-10-21 13:14 Raylong 阅读(1770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语法总结
Java语法总结 - 基本数据类型

Java不是纯的面向对象的语言,不纯的地方就是这些基本数据类型不是对象。当然初期Java的运行速度很慢,基本数据类型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性能。如果你想编写纯的面向对象的程序,用包装器类是取代基本数据类型就可以了。

1、基本类型的存储空间。byte--8位,short--16位,int--32位,long--64位,float--32位,double--64位。这六种数字类型都是有符号的。固定的存储空间正是Java可移植性、跨平台的原因之一!

2、基本类型的存在导致了Java OOP的不纯粹性。因为基本类型不是对象,一切皆对象是个小小的谎言。这是出于执行效率的权衡。

3、使用公式-2的(位数-1)次幂到2的(位数-1)次幂-1确定整数类型的范围(byte、short、int、long)。

4、char是16位Unicode字符或者说是16位无符号整数,范围从0到65535。即便如此,可以强制转换非法的数据,如:char c1 = (char) 10000;  char c2 = (char) -200;。可以从二进制存储的角度理解这点。

5、整数有八进制(以0开头的整数)、十进制、十六进制(以0x或0X开头的整数)表示。

6、char可以用单引号表示单个字符,如:'良'。也可以用unicode值'"ucafe'(四位十六进制数)。

7、布尔型boolean。布尔型只能是true或者false,并且测试它为真还是假。它不能进行任何其他的运算,或者转化为其他类型。
正例:boolean b1 = 1 > 2;    反例:int seen = button.isVisible();
实践:简洁是美德,请不要这样写:if ( is == true && done == false ) ,只有新手才那么写。
对于任何程序员 if ( whether && !done ) 都不难理解吧。所以去掉所有的==fasle 和 ==true。

8、默认的浮点类型是双精度(double),要想要一个float必须在浮点数后面加F或者f。如:float pi = 3.14;是错误的。

9、默认的整数类型是int型,要想使用长整型可在后面加“l”或“L”,如:1000L。(小写l容易被误认为1,不推荐用)

10、float可以精确到7位有效数字,第8位的数字是第9位数字四舍五入上取得的;double可以精确到16位有效数字,第17位的数字是第18位数字四舍五入上取得的。盖茨到底有多少钱?要用double表示,用float是装不下的……

11、如果要求精确的答案,请不要使用float和double,因为它们是为了在广域数值范围上提供较为精确的快速近似运算而精心设计的。然而,它们没有提供完全精确的结果。尤其是对货币计算尤为不适合,因为要让一个float或double精确地表达0.1(或者10的任何)

12、BigInteger支持任意精度的整数。BigDecimal支持任意精度的定点数。

13、初始化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Java为所有的成员变量提供了默认初始化:byte、short、 int、long--0  float--0.0f double--0.0  boolean--false  char--'"u0000',特别地对象类型的引用全被初始化为null。(注意!除了数组之外的局部变量是得不到这种优待的,需要你自己初始化。另外,默认初始化的值是你想要的吗?所以最好明确地对变量进行初始化,一般是在构造函数中。)

14、基本类型之间的转化。Java的类型检查很严格,从低精度转换到高精度是无须显式转换的,double d = 123;。但是反过来,进行窄化转换,由高精度向低精度,或者一种类型到另一种类型,则必须使用强制类型转化。Java提供了安全转化机制,但是结果是否是期望的,你自己保证吧。
double d = 12.5;
float f = (int) d; //结果不是13,而是12!
浮点型转化为整型时,不进行四舍五入,直接截断小数点后面的数。

15、提升。各种基本数据类型进行混合运算,结果会是表达能力最强的那种。如:int和long运算,结果是long,整型和浮点型运算结果是浮点型。特殊的一点是:只要类型比int小(如char、byte、short),那么在运算之前,这些值会自动地转换成int。例子:
byte b1 = 12;
byte b2 = b1 + 1; //在编译时出错了!因为b1+1已经是int型了!切记!

16、浮点类型的科学表示法。在数学中e代表自然对数(Math.E给出了double值),而在Java中e代表10的幂次。浮点型的数可以这样表示float f = 1e-27f; 代表1乘以10的负27次幂。


返回索引页


Feedback

# re: Java语法总结 - 基本数据类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3-04-07 14:32 by pqz
良的unicode编码,应该是0x826F

# re: Java语法总结 - 基本数据类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3-06-14 17:36 by QQQ
GOOD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