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华师大
  时间:2006.11.12 13:00
  
  10点半到的华师大,树多,毛主席像很帅,双子楼也不错,有文学气息。遗憾,不知道图书馆在哪。
  见到Tom,和心中所想有些许差距。原来那么年轻!
  首先自我介绍。
  接着演讲,总共五位。
  第一位是老潘,看图识Plone。
  整个演讲过程,很具延续性。图文并茂,感受到了Plone的方便和开发快速。介绍了一些Skin插件,其中CMFContentPanels组件是润普的开源产品。在动态方面,个人对表单生成器PloneFormGen比较感兴趣。此外还提到了跟踪器、Wiki、博客类等等插件。对底层技术Zope本身没有太多提及。最后介绍了润普推出的免费Plone空间。
  提问阶段,涉及到Plone在运行效率方面的问题。应该说Plone在中小企业内部使用,问题不是很大。高级方面,需要考虑到缓存。这不是单单Plone开发才会遇到的问题。两位法国朋友,问及开源在国内的现状,老潘的回答还算中肯。
  第二位演讲的是两位法国朋友,Zwook的介绍。
  Zwook是与Plone相类似的一个框架。在应用方面,号称小孩都能掌握。
  英文水平有限,没听出更核心的部分。
  现场显示了一些Demo,没看出和Plone的太多区别。具体的,需要了解下,再作评说。
  顺便提下,老外用的是ubuntu操作系统。会间,亦有pythoner分发ubuntu的CD。
  第三位是网易的沈崴,浅谈Python。
  个人觉得演讲是相当精彩,当然,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至少,风格,是我喜欢的。
  内容覆盖面很广,涉及到很多编程理念。印象比较深的,有几个。
  Python需要模式吗?
  沈崴自己是说,用Python的头三年,还是比较坚持OO的,而现在,用得不多。当然,这句话也不能片面理解。或许在头三年,对OO和模式的应用已经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而以后不用,只是“手中无剑”的状态。不过,要快速开发,舍弃一些东西是必要的。
  提到敏捷开发,他开玩笑说,有一个项目,计划用一年完成。如果只用一天便完成了编码,那么剩下的364或365天都用来与客户打交道,了解客户需求。那么不敏捷也敏捷了。蛮有意思。
  FP,函数式编程。他的看法是觉得维护比较困难。
  类似的,很闪光的部分,演讲中,不时出现。另外还介绍了他已经开发了五年的一个框架:Eurasia2。牵涉到的东西很多,蛮激荡大脑的。
  第四位,是Sting Chen,Write Python Programming Tools and Scrape information for Movoto.Com
  Movoto.com是个美国房产买卖信息的网站。着重介绍了运用在其上的相关Python技术。个人蛮感兴趣。
  最后一位,金庆,Python编程之C扩展模块简例。
  上海之行,总体来说,还是有些收获的,不仅仅是Python方面。
  最后感谢耗子的盛情接待和flyingchen的全程陪伴!谢谢!

  部分图片记录,可以访问: http://hi.baidu.com/qixiang/blog/item/33e89b515b38402442a75b88.html



欢迎大家访问我的个人网站 萌萌的IT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