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Kingdee发布了OperaMasks 1.0,并且推出了开源社区OperaMasks.org。

OperaMasks是一个基于JSF的Web应用框架。
选用JSF作为基础引擎,个人认为有三大优势:
一是,SUN的官方标准;二是,JSF得到了包括IBM在内的众多大厂商的支持,这点对于可持续发展来说很重要;
第三点,也是Kingdee宣称的“与表现层无关的表现层技术”,这点有助于适应不断发展的RIA技术。在这方面,OperaMasks提供了“Render Kit”,也就是说,当有一个新的RIA技术出现,仅仅需要针对这种RIA技术编写一个“Render Kit”,而不需要对以前的应用做修改。

OperaMasks有几个地方比较吸引我:
一、J2EE without AJAX
在这个AJAX满天飞的时代,各式各样的AJAX框架也层出不穷,单在Java方面就有DWR、DOJO、GWT、jMaki、Ajax4jsf等等。
一方面,这样的框架提高了开发效率,但是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学习成本;另外一方面,这些框架与既有Web技术的绑定问题,以jMaki为例,如果你想为你的JSF应用增加AJAX功能,你需要将一些JSF标签换成jMaki标签,这无疑增大了开发者的工作量,并且增加了出错的机会。
而OperaMasks则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它提供了“原生”的AJAX支持。
这就是说,利用OperaMasks开发具有AJAX功能的Web应用,你不需要掌握额外的AJAX框架技术。通过OperaMasks,你只需要采用标准的JSF组件的写法,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指定该组件的Render Kit是Ajax,或者在配置文件faces-config.xml中将全局Render Kit设置为Ajax。
只要掌握基础的J2EE知识,就可以进行AJAX开发,这无疑是意义重大的。
OperaMasks提供了丰富的组件库,用于组织、显示和编辑数据,并且集成了强大的YUI-EXT组件库功能。
这是OperaMasks的一些应用截图:









































二、Apusic Studio
与别的一些开源框架相比,这是OperaMasks的巨大优势。
Kingdee为OperaMasks提供了一体化的开发、配置、调试、监控的集成开发环境——Apusic Studio,它是一个基于Eclipse的IDE工具。通过Apusic Studio,你可以进行“所见即所得”的可视化设计。Apusic Studio提供了Apusic Ajax、Apusic Graph、Apusic Layout和Apusic Widget等控件集。通过简单的拖放,就可以实现很好的AJAX效果。
这是Apusic Studio的一些截屏:



















































三、开源社区
OperaMasks.org,是OperaMasks的开源社区。
透过它,你可以看到有关OperaMasks的新闻、项目进展情况、技术文章、在线示例、下载信息等等,你还可以通过论坛,来反馈信息。通过近日的观察,发现社区还是比较活跃的。

当然,从开源角度,OperaMasks还有做得不够理想的地方,例如采用的GPL开源协议,对商业应用是否友好?maillist、bugtrack何时完善?等等。
从一个JSF使用者的角度来看,OperaMasks带来的方便,确实是巨大的。作为国产开源软件,希望OperaMasks可以走得更远!


欢迎大家访问我的个人网站 萌萌的IT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