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公众号文章:你搞IT的?帮我修个电脑吧!

你搞IT的?帮我修个电脑吧!

 

某日

七大姑:“你是学什么的啊?”

我:“噢,我是学IT的。”

八大姨:“啥?挨踢还用学?你是学武术的?”

我:“呃……我是学电脑的。”

熊孩子:“叔叔我电脑坏了,帮我修修”

 

我:“叫哥哥才给你弄”

熊孩子:“叔叔你真矫情!”

我:“……”

上面这个段子是广大IT人士真实的生活写照,在大多数人眼里,“计算机专业”约等于“会修电脑”,不能否认的是,这两者之间确实有一定的联系。那么“计算机专业”和“会修电脑”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那么首先,从概念上来讲,什么是计算机?

“接受使用者输入指令与数据,经由中央处理器的数学与逻辑单元运算处理后,以产生或储存成有用的信息”,这句文绉绉的概念就是对计算机的定义,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用的笔记本电脑就是计算机的一种。根据这个定义,计算器、手机、平板、GPS、ATM等等,这些都是计算机!


现在我们知道,电脑只是计算机的一种,虽然电脑是计算机的俗称,但是修电脑可不能当修计算机理解。那么,我们所说的修,具体是指什么呢?

 

看一下我们身边的笔记本电脑,根据概念,从外观上我们可以把计算机的组成大致分为三部分:
 

然而对于第2点,如果你曾经拆开过机箱,你会发现机箱内部最重要的部分是主板,上面插满了各种各样的组件,整部主机的核心在于中央处理器 (Central Processing Unit, CPU)。CPU的主要工作在于管理和运算,因此在 CPU 内又可细分两个主要的单元,分别是: 算数逻辑单元与控制单元。其中算数逻辑单元主要负责程序运算与逻辑判断,控制单元则主要在协调各周边组件与之间的工作。

 

输入设备获取的数据传输到内存,CPU再经由主内存获取这些数据进行运算和判断,将处理完毕的数据写回到内存中,最后,数据再由内存传输到输出设备。


综合上面所说的,我们会知道其实计算机是由几个设备所组成的,包括输入设备、 输出设备、CPU内部的控制单元、算数逻辑单元与内存五大部分。而计算机产生的故障,就有可能来自以上这些硬件设备,那么修的工作可能会来自这些硬件设备。

 

*拓展阅读:第一台计算机


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ENIAC”于1946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发明人是美国人约翰·阿塔那索夫(Atanasoff)教授。美国国防部用它来进行弹道计算。它是一个庞然大物,用了18000个电子管,占地170平方米,重达30吨,耗电功率约150千瓦,每秒钟可进行5000次运算,这在现在看来微不足道,但在当时却是破天荒的。 ENIAC以电子管作为元器件,所以又被称为电子管计算机,是计算机的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由于使用的电子管体积很大,耗电量大,易发热,因而工作的时间不能太长。

然而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需要修复的是软件的故障


一般来说,软件被划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计算机是硬件所组成,为了有效率的控制这些硬件资源,就需要操作系统的支持。 操作系统除了有效率的控制这些硬件资源的分配,还要提供计算机运作所需要的功能(如网络功能),软件和硬件的简易关系图如下所示

  

操作系统:操作系统虽然只能提供对硬件最基本的支持,但是二者的联系非常紧密,一旦操作系统出现异常,那么就意味着上层软件都有可能无法正常工作,所以异常关机,断电,删除系统文件等操作都有可能会破坏操作系统,进而危害个人的应用程序和重要资料。

 

应用程序:如果你有额外的硬件设备,比如玩游戏,你需要一块性能优越的显示卡,那么你需要单独在操作系统上安装这块显示卡的驱动程序,才能保证这块显示卡的正常使用。驱动程序并不属于操作系统,它由硬件厂商开发并提供,针对特定操作系统,特定版本,特定硬件,所以一定要安装匹配的驱动程序,否则很容易导致常见的“蓝屏”效果。说到“蓝屏”,值得一提的是,尽量不要安装功能相近的软件,比如杀毒软件,他们之间总是相爱相杀的,说不准就会打乱“战场”;驱动程序的版本也没有必要追求最新,因为新颖并不意味着稳定;使用的时候主机应该保持稳定,不要随意晃动,看了刚才的数据流向,如果主板和内存的插口松动,也很容易出现系统异常。

 

说了这么多,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计算机专业和修电脑到底什么关系?

电脑是计算机的俗称,但是修电脑并不意味着会修所有的计算机,所以二者的关系是:计算机专业并不等同会修电脑,因为修电脑这个问题太大了。IT人也有很多类型,硬件,软件,网络等等,所以你的一句“我的电脑连不上网了”,可能就会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定位,所以如果你的问题如果更清晰一些,比如:“我按下电源没有反应”,你或许应该去咨询硬件工程师;“我的系统突然崩溃,跳出一堆我看不懂的东西”,你或许该去咨询系统工程师;“我连不上网络了”,你或许该去咨询网络管理员。

 

严格来说,修电脑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我们有一种“小病大治”的软件问题解决方案——重新安装,希望各位读者合理使用电脑,多一些流畅的使用体验,少一些令人烦恼的异常。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zMyODc5Ng==&mid=510224912&idx=4&sn=9b7fcd6e374f957b74ef89baf52781f9#rd

posted on 2016-05-30 18:10 都较瘦 阅读(375)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公众号文章

评论

# re: 试水公众号文章:你搞IT的?帮我修个电脑吧! 2016-05-31 17:52 amanda

叔叔我电脑坏了,帮我修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试水公众号文章:你搞IT的?帮我修个电脑吧! 2016-06-01 10:13 都较瘦

@amanda
叫哥哥才给你弄!
PS:http://www.fifa007.com/blog/是你的博客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6年6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公告

博客定位:囿于目前的水平,博客定位在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和随手的练习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