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NIO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提供了非阻塞的IO,可以方便的编写出高性能的服务器。NIO里面包括Buffer,Channel和Nonblocking IO。如下几篇文章可以参考:
http://www.diybl.com/course/3_program/java/javashl/20081123/152302.html
http://www.javaeye.com/topic/40489
http://dengminhui.javaeye.com/blog/500876
http://blog.csdn.net/lcllcl987/archive/2007/04/16/1566114.aspx

具体可以看O'Reilly.Java.I.O.2nd.Edition.chm,写得非常的详细。

Apahce提供了Java NIO封装的框架Mina。现在发展到2.0,可以用来学习高性能网络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