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春天,气温适中,皮肤和肌肉微细血管处于弛缓舒张的状态,血流缓慢,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出现抑制的状况,于是出现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春困”其实是脑缺氧的表现,这跟植物神经没有完全适应气候的变化、血管舒缩功能不灵敏有关。

春困并不是病态,当然也与免疫力没什么关系。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主要由于冬春两季的气候变化大,人的身体需要有一个适应调整的过程。人们在寒冷的冬季和初春时,受低温的影响,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保持体温恒定。进入春季,气温升高,皮肤毛孔舒展,供血量增多,而供给大脑的氧相应减少,大脑工作受到影响,生物钟也不那么准了。虽然春困不是病态,但不利于人的身体及精神状态健康协调,需要通过各种方法加以调节。

多睡不能解春困

要解决春困,多睡并不是办法。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睡眠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再增加睡眠反而可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人会变得更加昏昏欲睡,无精打采,结果是越睡越困。所以,专家建议春天经常开门开窗,使室内空气流畅;增加户外活动,适当增加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项目,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来往,与朋友一起说说笑话,谈谈趣闻,会有很好的解困效果。

另外,春茶味正香,多喝些清淡的香茶也能醒脑助神,减轻春困。风油精、清凉油、香水、花露水等,也是良好的解困佳品。有条件者可种养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时令花草,同时增加点劳作解除春困倦意。在室内使用负离子发生器,也有助于调节情绪、焕发精神。

哈欠频频藏隐患

如果经常打哈欠,则要小心。正常人在感到疲劳时,常打几个哈欠,哈欠的深呼吸作用增加了氧气的吸入,可使人的疲劳暂时减轻。可是,蒋敏海博士提醒,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者,频频打哈欠,有可能是缺血性脑中风的先兆,应提高警惕。

蒋敏海博士介绍,大约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病的病人,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频出现打哈欠现象。其原因是中老年人,特别是患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者,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管腔变窄,血管壁弹性降低,致使流向大脑的血液量减少,而大脑对缺氧十分敏感,仅占体重2%左右的大脑,却消耗全身需氧量的25%左右,因此,当大脑缺血缺氧时,即引起哈欠频频。同时,打哈欠还可使胸腔内压力下降,上下腔静脉回流心脏的血量增多,心脏的输出血量增多,脑细胞的供血供氧能力得到改善。但这种改善是暂时的,因此,频频哈欠常预示缺血性脑中风可能近期发生。

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者,出现无诱因的频繁哈欠,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在医生指导下,对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积极进行治疗。饮食宜清淡,避免高脂饮食,戒烟限酒,多饮水以稀释血液,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以降低红细胞、血小板聚集性,防止血栓形成。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持精神乐观,情绪稳定,防止激动,并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早晚气温较低时应避免户外活动。这些都对预防缺血性脑中风的发生有积极作用。

春困期预防心理障碍

焦躁、烦闷、浑身不舒服……入春以来,这些难受困扰着许多人,春困期极易诱发多种心理疾病,应提前做好心理保健。

春季人体内分泌不稳定,重型精神病人的发病率明显增高。除了精神分裂症等人们熟悉的精神卫生疾病外,因为“春困”而引发的多种心理问题也不少见。一名30多岁的男子,春节后到杭州新单位工作没多久,晚上频频失眠,白天犯困,焦虑情绪严重,辗转求医。医生分析,这类情况常见于众多压力较大的人群,比如临近高考学生、精神紧张的白领。春季犯困本是一种自然生理现象,但有的人过分强化“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目标要求,个人期望值过高无法接受自己倦懒情绪,导致自我挫败。尤其是开年后刚到杭州的就业人群,在语言、文化、生活环境上无法适应,更容易焦躁烦闷。

春天容易发生传染性疾病,躯体方面不适往往伴随着精神症状,同样需要心理治疗。尤其是白领人群不要走入心理就诊误区,盲目自信地去购买脑营养药物。一旦发现自己有失眠、心悸、胸口闷、脖子酸硬、胃肠不适等症状,在医院内外科找不到明显病因时,应该主动去寻找心理咨询。

相关链接

办公人员如何防春困

当春困袭击了你,你又该如何把它赶走呢?以下是颇为实用的一些方法:

方法一:触觉刺激

困倦思睡时,用具有芳香气味的牙膏刷牙漱口,并用冷水洗脸,提高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度,从而达到消解春困的目的。

方法二:视觉刺激

走出室外,到郊外、湖畔、泉侧、海滨、山巅,举目眺望。如果长期在室内,也可在室内添置一些色彩艳丽并富有生机的饰物以及花草,给人以一种赏心悦目之感;良好的视觉刺激,有利于消除春困。

方法三:嗅觉刺激

困倦时,可闻闻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以及点燃的卫生香味道,可驱除困意,振作精神。如果能因地制宜,在居室、阳台或庭院中种养一些有芳香味又可提神的时令花草,对缓解困意也有益处。

方法四:味觉刺激

吃点苦酸麻辣的食品,以解困意。

方法五:听觉刺激

困倦时,常听些曲调优美明快、有激励振奋人心作用的音乐或歌曲,以愉悦身心,或者欣赏一些相声、小品、笑话及喜剧影视,在获得欢笑中,兴奋神经,驱除困意。

方法六:活动肢体

有困意时,活动活动肢体,可舒筋活血,通利关节,使大脑兴奋起来。

蒋敏海博士提醒,出现“春困”,不要随意服用药物,不要试图靠喝咖啡、浓茶改善症状。

开车者如何防春困

行车少开空调

开空调易造成车内氧气不足,导致脑缺氧而降低警觉程度。车内可放置含薄荷、百合花香味的香水,有助于提神。

不要借助咖啡或浓茶提神

咖啡和浓茶只能带来一时的兴奋,但不能使你清醒地观察路面、做出正确的反应,而且短暂的兴奋之后是持续的抑制状态。

注意饮食调剂

春天阳气生发,辛甘之品有助于升阳,温食有助于护阳,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菜花等宜常吃。另外,在行车前最好不要大量食用牛奶、香蕉、莴笋、肥肉及含酒精类的食物,此类食物易使人产生疲倦感或引起明显嗜睡乏力,具有催眠作用。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377537.html?md=1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9-02-06 16:58 Paul Lin 阅读(29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项


FeedBack:
# re: 【转】春困不是病
2009-02-06 17:12 | jeasonzhao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打游戏,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2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