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转自:http://wangzebin.blog.51cto.com/653300/142382 原文作者:王泽宾

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话题,主要源于最近碰到的几件事情。一个朋友想要做网站,给我讲了讲他的初步方案,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综合性的网站,但我只 听了一部分就让他打住了。我问他:你的网站到底跟别人有什么不同?他说:我的网站很专业很全面。我说:这没有意义,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跟别人不同的话,建议 你不要浪费那个精力和投入了。

    如果个人或者小公司去做综合类网站,这是很不靠谱的事。现如今小网站的存活之道一定是垂直的,而且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亮点,只有把这个亮点深挖进去, 吃透了,而且还能将它做到极致才行。从一开始就想搞一个大而全的网站,设置那么多的频道,这不仅对于拉动流量没有效果,而且还会把你的亮点给淹没了。如果 你要做综合类网站,那么你需要有实力、不差钱才行,推广手段就是用钱去砸,小网站绝对不会有这么大的财力去拼。

    最近比较热的一个网站要算是Twitter了,这个网站也太简单了,就是一个微型博克,但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产品,竟然火了,我一直搞不清楚到底有啥用, 后来有个朋友帮我分析了一下:Twitter即时性非常强,比如有个突发性的事件发生,你到Twitter看看去,不出几分钟就会很多人更新这方面的内 容,等到新闻类网站开始发布的时候,Twitter上的有关信息都几乎满了。新闻新闻,不新还叫什么新闻。还有,如果你在上面发一个求助信息,顷刻之间很 多答案扑面而来,这是一种多么好的体验啊。想一想,这么发展下去,也确实让google感到了一丝威胁。简单的产品,专注于信息的即时性,简单到脖子上扛 个脑袋就会用。

    被称为“互联网公敌”的腾讯,在任何一个领域的动作,都会令该领域的对手们不寒而栗,想想也是,被QQ粘住了几个亿的用户,就跟挟持一样,跟谁干谁能不 怕,它在每一个领域的发展都是摧枯拉朽之势。我们得承认:腾讯的所有产品的成功首先得归功于QQ以前的积累。QQ又是怎么起家的?一句话:简单和专注。 QQ的初期界面不花哨,操作也很方便,而且就专注于IM。就是这样的一个产品,让腾讯成为今天的巨无霸。

    你如果再仔细想想,其实腾训的每一款产品后面都有一个独立的团队在运营,都有一个团队在专注于这个产品,本质上跟一个公司没有太大的区别。它们的产品向来 不花哨,但用户体验都不错,有人说腾训擅长抄袭,对!抄袭领头羊的产品实际上意味着沿袭了用户已经形成的使用习惯,这样的捷径干嘛不走呢,难道非得把用户 的使用习惯再重新教育一遍吗。马化滕为什么把自己封为首席体验师,因为他已经尝到了甜头,只是把成功的经验不断地复制,简单和关注是一个产品成功的法宝。 再看看,像新浪这样的门户,如果把每一个频道切出来看,是不是比某些专业网站更专业,是不是比它们更关注于某一领域。

    这几天跟一个专注于移动领域产品的公司谈合作,真的是让我更体验了一把专注和简单的力量,由于涉及商业秘密,暂且不谈细节,但他们竟然将一个小小的功能做 到如此之深,实在是令人佩服。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定位,没有做大之前,切不要全面开花,先把一个领域做深,然后围绕这个领域往外扩展,这才是产品的发展 之道。当你在某个领域达到绝对的领先之后,就会逐渐产生马太效应,从而达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那时候就有了大而全的资本了。

    其实做人做事也是有这个道理,做技术的人往往开始很茫然,做几年之后会更茫然,Java搞搞,.net学学,php也玩玩,很快就迷失了方向。计算机软件 的知识体系是一个典型的倒金子塔形状,基础就是那么一点点数学知识,但是往上发展却出现了无数的分支。所以,只要你把基础打牢了,专注于某一种技术体系, 深入下去,成为本领域的技术专家,其它领域定会触类旁通,切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才是技术人员的发展之道。借用高人的一句话送给大家:不要边跑边撒尿, 这样的结果就是跑也没跑快,尿也没撒好,到头来还弄了一身的臊。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10-04-08 00:58 Paul Lin 阅读(13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项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4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