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最近部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决定推行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其中之一就是版本控制。SVN作为近年逐渐兴起的新一代版本控制管理工具,加上开源的特点,当仁不让地成为我们的第一选择。

如何开展版本控制呢?刚开始的时候想得很简单。心想“我们只要搭建个SVN服务器,配置好权限。然后发一封邮件,大家肯定会一呼百应。毕竟这是会上领导重点提出的要求,再加上对他们有好处,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推广起来肯定是不费吹灰之力的”。可是做的往往没有想的那么容易。

挑战1:历史原因
客户的现有平台是90年代搭建起来的,使用的都是古老的技术,当时没有版本控制的概念。现在要重拾版本控制,谈何容易!光是上百个日常应用累都累死你,更不要说那些躺在角落九千年没人用的应用,有些连源代码都没有了!只有class文件。真想杀人!

挑战2:工作习惯
前面提到的客户的现有平台如此混乱,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平时没有养成版本控制的习惯。对程序的版本控制就是简单的拷贝-->复制-->加上日期重命名。所以在一个项目下可以看到几十个带时间的备份文件,或者诸如bak1,bak2之类惨不忍睹的文件名。

这些人由于平时松散惯了,你现在突然要改变他们的工作习惯和方式,他们会不自主地产生一种“消极对待或抵抗”的情绪。之前没有版本控制不也是过来了,搞什么版本控制嘛?所以说项目管理中最大的成本是什么:是人;最耗时的改变是什么:改变人的工作方式和习惯。要强行推行一种技术不难,但要改变一个人的习惯很难。

由于这种潜意识里的抵抗情绪,所以客户同事会用各种理由来阻止使用版本控制。比如说IDE不兼容啊,操作麻烦啊。

挑战3:误解
在当初部门会议上提出推行版本控制的时候,我就知道肯定会有些人事会对我们有意见,认为我们是为了出风头或控制大权而故意推行的。果不其然过几天后就开始有些同事说一些酸溜溜的话。如果没有足够的心里的准备,这个时候的打击是很大的。

挑战4:经验
由于整个部门之前没有任何版本控制的正规经验,所以我和另外一个同事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能拿生产环境下手,什么事情都得在自己技巧上,测试机器上测试通过,确保万无一失才敢部署上服务器。期间我们遇到了很多琐碎的问题,有些虽然小却足以浪费你一个下午的时间。

一个负责SVN同事面对这种情况,一开始有点落差,显得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我向他解析:别看现在我们是装个工具,配置下权限。其实事件的深层次是我们要改变他们熟悉的工作方式和习惯。让他们有了一种受威胁的感觉,从而产生抗拒感。这是人的一种本能,是对事不对人的。我们只能一步步来,慢慢地过渡。

方法1:加大宣传
针对部门平时的工作情况,我们找出了由于不使用版本控制而带来的一系列麻烦。因为这些麻烦多数人都遇到,所以在谈到这些问题时首先已经击中他们的要害。通过培训,交谈等方式重点宣传使用SVN的好处,只有让客户感到有好处我们才能继续开展下去。

方法2:主动出击
刚开始我们几个同事部署好了SVN,却没有人愿意使用,这确实很打击我们的士气。于是我们决定主动出击,主动发邮件通知大家,邀请大家以尝试的方式先把项目放到我们的版本库进行控制,并承诺对出现的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都会尽快解决,这样很快有了“第一个客户”。

方法3:曲线救国
很多同事一开始对版本控制并不感冒,好既然我正面说不动你,那我就来个曲线救国,釜底抽薪:我先说服客户,让客户同意从SVN中check out/in代码,而不从其它途径获取代码;或者我直接找上级领导,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代替日常的说服,这样就断了他们的后路,你不用版本控制也不行了。

不过我不喜欢这种方式,至今也没有使用这种方式。因为这是一种半强迫式的做法。是失败的管理者采用的粗暴简单手段。俗话说:攻城为下,攻心为上。不让同事客户明白使用SVN的好处,他们是不会真正配合的。我还是会坚持上面的两种方法的。

方法4:操作便利
任何一项工具或服务,假如没有提供便利的操作,哪怕好处说破天也不会有人用。没人会因为技术而技术。所以我们在推广SVN的时候,除了注意强调SVN的好处,还必须注意如何为同事,客户提供最便利的操作服务。因为我们开发小组和客户一个处于广州,一个处于香港,网络不同。客户出于安全考虑不愿通过普通公网访问我们版本库,但如果版本库建在客户处,我们又经常需要以VPN的方式登陆然后check in/out,这在大数据量的check in/out时非常缓慢而且会断开原来的网络连接,用户体验很差。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将会采用Apache + SVN构建SSL的方式,提供加密方式的SVN连接。即免去客户的顾虑,也免除我们同事使用的麻烦。更可以脱离公司内网的限制随时随地进行版本控制。

通过最近这些日子的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项目管理的难处,这种难处很多时候比写不出程序更打击人,但更有挑战性和学习意义。版本控制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8-12-25 18:00 Paul Lin 阅读(2279)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FeedBack:
# re: 【版本控制之路】扛起SVN的大旗
2008-12-25 20:02 | robertlyc
新一代...lz你太火星了
新一代版本控制是git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版本控制之路】扛起SVN的大旗[未登录]
2008-12-25 20:41 | Paul Lin
@robertlyc

学习了,呵呵。不过从使用程度来看。SVN还是保险一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版本控制之路】扛起SVN的大旗
2008-12-26 19:57 | reeze
git 还是不错的。就是缺乏GUI的支持
不过很快应该就有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