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原文:http://www.javaeye.com/news/20399

大多数管理者都会陷入放权的困境。你很忙,每件事都要亲力亲为。你很清楚自己需要别人帮忙,但你没有足够的时间寻找并培训别人来帮你。所以,你更加努力地工作,直到自己崩溃。

  下面这个故事讲述了我如何放权。

  2001年,CD Baby成立三周年。我已有8名员工,但所有其他事情仍然需要我自己做。每周7天,从上午7点工作到晚上10点,自己仍然要经手每件事情。

  每隔5分钟,就会有员工向我请示:

  • “Derek,有个家伙想修改网站上已经存在的相册,我该怎么跟他说呢?”
  • “Derek,我们可以接受电汇作为一种支付方式吗?”
  • “Derek,有个人今天下了两个订单,他想知道我们可不可以给他一起邮寄过去,并且把节省的邮费给他退回去?”


  如果整天不停地回答问题,那么什么事也做不成。我感觉我好像是每天去上班,然后在过道里坐着,全职回答员工的问题。

  我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我不再去办公室,并且关掉了手机。随即,我意识到自己正在逃避问题,而不是去解决问题。我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要不然就坏了。

  经过一夜的反思,我最终在思想上接受放权。

  我必须放权,我不是我公司的必需品,没有我,我的团队照样也可以经营公司。

  第二天,我一进门,有人就请示我,“Derek,我们昨天收到了一个客户送来的CD,但他今天改变了主意,他想让我们退回他的CD。我们给他邮寄了回去,但他又问我们能不能退还他的安装费用,因为他从未登录过网站。”
这一次,我并没有仅仅回答了他的问题,而是把大家都召集起来。

  我给大家解释了事情的经过,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回答了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我解释了自己思考的过程和回答背后的理念。

  “是的,我给他全额退款了。这样,我们会受到一点损失。但是,最重要的是经常做一些能让顾客高兴的事,只要不过分就行。像这样一个小小的表示对我们大有裨益,他可能会因此告诉他的朋友们,我们是一家不错的公司。每个人都要记住,帮助音乐爱好者是我们的首要目标,利润是其次。你们将来可以根据这条准则来自己做决定,我会完全同意。做那些能让他们高兴的事。要确保每个跟我们做生意的人都会满意而归。”

  我一一问了每个人,确保他们都理解我的回答。

  我让一位员工起草一本手册,把这种情况的处理方式记录下来,并附上解决这种问题的理念。

  然后,每个人都回去工作了。

  十分钟之后,新的问题,相同的过程:

  • 1. 召集所有人
  • 2. 回答问题,解释理念
  • 3. 确保每个人都理解整个过程
  • 4. 让一名员工把这条记录在册
  • 5. 让他们知道,下次没有我他们也可以这样处理问题

  2个月之后,没有员工请示了。

  然后我想员工们展示了事情的最后一部分,也就是我自己的工作。作为学习的一部分,他们也需要把这个记录在册,然后给其他人看(由教而学)。


  现在,公司完全不需要我了。我开始在家里工作,不再去办公室了。我甚至教过他们我关于雇佣新员工的思考过程和理念。所以,有两个新员工是完全由他们发现、面试、雇佣以及培训的。他们用那本手册来让每个新员工理解这种理念以及它的历史,并且知道怎么自己做决定。我每周去视察一次,确保一切正常。确实一切正常,他们甚至都没有什么事情向我请示。

  因为业务由我的团队负责运作,我可以心无旁骛地改进业务。我去了加利福尼亚,只是弄清楚事情由他们运作。

  我现在仍然每天工作12个小时,但是,我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业务改进、优化以及创新上。对我来说,这才是最有趣的事情。这是在玩,不是工作。

  我放权之后,公司市值在四年里从一百万增长到两千万。管理者和企业家之间有很大的不同。作为管理者你会感觉很自由,直到你意识到如果自己不工作,公司就会倒闭。

  要成为一名真正的企业家,你要确保自己能够离开一年,而当你回来时,你的公司比你离开时运营得更好。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11-03-20 10:22 Paul Lin 阅读(3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1年3月>
2728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