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62,  comments - 221,  trackbacks - 0

注:本文部分摘自www.jdon.com的《Gof 23种设计模式解析》的Composite模式一章

一、Composite模式的定义

将对象以树形结构组织起来,以达成“部分-整体” 的层次结构,使得客户端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二、Composite模式的特点

Composite比较容易理解,想到Composite就应该想到树形结构图。组合体内这些对象都有共同接口,当组合体一个对象的方法被调用执行时,Composite将遍历(Iterator)整个树形结构,寻找同样包含这个方法的对象并实现调用执行。可以用牵一动百来形容。

所以Composite模式使用到Iterator模式,和Chain of Responsibility模式类似。

三、Composite好处

1.使客户端调用简单,客户端可以一致的使用组合结构或其中单个对象,用户就不必关系自己处理的是单个对象还是整个组合结构,这就简化了客户端代码。
2.更容易在组合体内加入对象部件. 客户端不必因为加入了新的对象部件而更改代码。

四、如何使用Composite

首先定义一个接口或抽象类,这是设计模式通用方式了,其他设计模式对接口内部定义限制不多,Composite却有个规定,那就是要在接口内部定义一个用于访问和管理Composite组合体的对象们(或称部件Component).

    ---- 以上内容摘自Jdon网站的《Gof 23种设计模式》系列文章

五、Composite模式的分析

·Composite模式的结构:
基类/接口(构件抽象)
    |
    |--- 原子构件(extends 基类 / implements 接口)
    |
    |--- 组合构件(extends 基类 / implements 接口)
               |--- 原子构件1
               |--- 原子构件2
               |--- 组合构件3
               |--- 原子构件3-1
                        |--- 原子构件3-2

·Composite模式的特点:
   ·Composite模式一般都有一个抽象类或接口来表示最基本的构件。
   ·Composite模式一般都由两类对象构成:表示单个元素的对象(Primitive)和表示多个元素组合的对象(Composite)
   ·Composite模式下Primitive和Composite对象都继承或实现上层接口或父类
   ·Composite模式下每个构件都含有三个基础方法:add(构件)、remove(构件)、iterator()
   ·Composite对象含有一个用来保存其下所有基础元素的的集合,例如:Vector,ArrayList,HashMap
   ·Composite对象的方法被调用时一般都会引起其下所有基础元素相同方法的调用,即递归调用。

·Composite模式中Primitive对象和Composite对象的方法区别:
   ·add(构件):如果是基础对象,则此方法直接返回false,如果是组合对象,则先添加新构件然后返回true
   ·remove(构件):如果是基础对象,则此方法直接返回false,如果是组合对象,则先删除构件然后返回true
   ·iterator():如果是基础对象,则此方法直接返回null,如果是组合对象,则返回一个包含所有对象的集合

·客户端调用Composite模式的代码示例:
   ·创建一个原子构件对象
   ·创建一个组合构件对象
   ·调用组合构件对象的add/remove方法添加/删除对象
   ·调用组合够对象的iteratore方法迭代显示对象


下一节我们将采用一个真实的示例来演示Composite的使用

-------------------------------------------------------------
生活就像打牌,不是要抓一手好牌,而是要尽力打好一手烂牌。
posted on 2008-01-21 09:55 Paul Lin 阅读(31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模式与重构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2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BlogJava热点博客

好友博客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