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dream

A long way and a dream.

Java 标准IO流的理解

Posted on 2007-07-02 15:26 oxl 阅读(5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技术感语
Java 流包括字节流和字符流,字节流通过IO设备以字节数据的方式读入,而字符流则是通过字节流读入数据转化成字符“流”的形式由用户驱使。

流可以通过包装进行功能上的扩充,比如说BufferedStream,可以缓冲流,提高读取的性能,其实在Java中都是以这种操作IO的。

但是我们不能把BufferedStream当成是实际可用的流,其实它们必须包装一个代表真实的IO设备的流才能操作,比如说System.in和System.out,或者是数组和字符串(另一种包装的流)。

比如说InputStream可以这样用:
InputStream in = new BufferedInputStream(new BufferedInputStream(System.in));

而字符流呢?
其实字符流没有实际的形式,只能是通过包装一些特别的输入流才能进行字符操作,比如说包装字节流InputStream:
Reader reader = new InputStreamReader(System.in);
再比如说包装字符数组:
char[] in = new char[1024];
Reader reader = new CharArrayReader(in);

了解这些后,就能明白流的操作规律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