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yida3

要编出最人性化的程序
posts - 13, comments - 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JAVA的工作流引擎、规则引擎技术选型方案

Posted on 2015-03-18 12:45 ouyida3 阅读(11391)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J2EE
与互联网应用不同,在做企业系统信息化里,完全不用工作流基本是没有的。需要工作流,则涉及到现在的技术选型问题。
下面从公司内部框架、商业框架、开源框架三部分阐述。
 
一、公司
1、服开
问了同事,我们的服开系统的工作流是使用了两个队列表,来回触发实现。没有使用任何框架,都是自己开发的。
缺点是没有可视化界面,现在配置都是通过后台直接操作配置表实现。
不建议使用。
 
2、自动化出账
自动化出账系统的工作流使用的是xiorkflow,全称是xio workflow。是一个中国的开源框架,是福州的一个公司某项目的xio团队在2006年贡献的。官网是www.xio.name,遗憾的是该网站已不可访问,该框架也无人维护,使用范围也不广。
我们公司也没什么人熟悉,自动化出账的源代码都是同事找了很久才拿到的,研发的人估计都不在了。
不建议使用。
3、DMP系统
我们公司交付管理平台明显用了工作流,咨询了南京的同事,需要问问技术团队。后来知道也是自己写的一套框架,没有用开源的。
 
4、ebpm4j
我们平常用的tuxedo和bpm流程其实也是一种工作流,通过工具ebpm4j或eclipse画出流程,生成工作流。但整套配置都是为tuxedo和bpm设计,不太适用于类似OA的系统。而且ebpm4j的源代码估计我们也很难找得到。
不建议使用。
 
二、商业
商业的工作流平台,中国市场占用率最高的应该是普元。但从经验来看,普元的EOS不太好用,而且贵。
不建议使用。
 
三、开源
从open-open上看,java平台的共有50个工作流开源框架。建议选择Activiti。
原因:
1、Activiti是当今最流行的工作流开源框架;
2、它在jBPM4的基础发展过来,而jBPM只要搞过工作流的人基本都会;
3、使用java语言,我们公司会java的人最多;
4、包含了引擎核心PVM流程虚拟机,不需要单独引入一个规则引擎框架(如Drools);
5、社区活跃,容易解决问题,容易功能扩展;
6、支持oracle、mysql、sql server;
7、公司吉林的系统用的就是它,有先例;
8、是开源的,并且是免费的;
9、与spring结合很好;
 
Activiti缺点:我们公司会的人可能很少(但无论用什么框架,这个问题可能都是存在的)。

总结:建议选择Activiti。

出处:http://www.blogjava.net/ouyida3/archive/2015/03/18/WORKFLOW_CHOOSE.html
2015.3.18

Feedback

# re: JAVA的工作流引擎、规则引擎技术选型方案  回复  更多评论   

2015-03-22 11:12 by 京山游侠
BlogJava最近总是自动删评论,删了还扣分,害得我都不敢随便Mark了。
但是这篇真的要mark,因为以后用得到。

# re: JAVA的工作流引擎、规则引擎技术选型方案  回复  更多评论   

2015-03-31 10:17 by watchzerg
之前在某一线互联网公司,他们搞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时候,也是用activiti封装出来一套自己的工作流框架,不过还有Eclipse和IDEA的可视化插件。

# re: JAVA的工作流引擎、规则引擎技术选型方案[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6-02-22 08:44 by Java Fans
JXADF插件式开源开发平台中的工作流引擎也是相当不错的,详细见:http://osgia.co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