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9,  comments - 98,  trackbacks - 0
我们在使用List,Set的时候,为了实现对其数据的遍历,我们经常使用到了Iterator(跌代器)。
使用跌代器,你不需要干涉其遍历的过程,只需要每次取出一个你想要的数据进行处理就可以了。但是在使用的时候也是有不同的。
List和Set都有iterator()来取得其迭代器。对List来说,你也可以通过listIterator()取得其迭代器,两种迭代器在有些时候是不能通用的,Iterator和ListIterator主要区别在以下方面:
1.    ListIterator有add()方法,可以向List中添加对象,而Iterator不能
2.    ListIterator和Iterator都有hasNext()和next()方法,可以实现顺序向后遍历,但是ListIterator有hasPrevious()和previous()方法,可以实现逆向(顺序向前)遍历。Iterator就不可以。
3.    ListIterator可以定位当前的索引位置,nextIndex()和previousIndex()可以实现。Iterator没有此功能。
4.    都可实现删除对象,但是ListIterator可以实现对象的修改,set()方法可以实现。Iierator仅能遍历,不能修改。

因为ListIterator的这些功能,可以实现对LinkedList等List数据结构的操作。
其实,数组对象也可以用迭代器来实现。
org.apache.commons.collections.iterators.ArrayIterator就可以实现此功能,我此前曾经提过起用法。具体可以参考[link=http://www.javaresearch.org/article/showarticle.jsp?column=1&thread=41142
]
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Iterator就可以了,如果你需要进行记录的前后反复检索的话,你就可以使用ListIterator来扩展你的功能,(有点象JDBC中的滚动结果集)。
posted on 2006-09-22 09:02 水煮三国 阅读(4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S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9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85)

随笔档案(89)

文章分类(14)

文章档案(42)

收藏夹(37)

java

oracle

Sybase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07804
  • 排名 - 26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