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89,  comments - 98,  trackbacks - 0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吴开车送我回去。


那天也是心情极好, 听着吴放给我的音乐,轻轻地哼了一会儿,把头歪在坐椅上,突发奇想地问吴:“如果有一天,我和你的父母同时掉落水中,你会先救哪一个?”


那是一个老得掉牙的题目。出这种问题的人真应该给他颁一个诺贝尔奖,以表彰他对人类感情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我想。


也只是随口说出来,没经过大脑的一句话, 更不是什么建设性的话题, 吴却一下子认真起来。他手握方向盘,望着前方的路,没有笑容地:“你要听真话吗?”

我一下子坐直了身子,“ 当然”,便收起了慵懒的笑容, 我也认真了起来。


吴沉吟了一下:我说真话你可别不高兴呀。他侧转头看了我一眼.


不会,我哪有那么小气?我嘴上如是说,脸上的表情却沉了下来。因为我已经猜到了他的答案。


果然,“我会先救我的父母,然后再去救你。”吴说。


我的心一凉,良久良久才说出一句话:“等你救我的时候, 说不定我已经被水淹死了。”


吴也沉默了一下, 低声说, “对不起, 瑜。”


我扭头去看车窗外灯火阑珊的夜景, 静静地问一句:“如果我离得近, 他们离得远, 也要先去救他们吗?”


“是的。”吴不敢看我, 声音却仍然很坚定。


那我们就趁早分手吧, 因为, 这不是我想要的爱情。 我不遐思索地说。然后握住车门的拉手, 冷冷地命令他停车。 没等他车停稳,我就跳了下去。原以为吴会不顾一切地从后面追来, 结果没有。听着他发动车子驶去相反方向的声音,在寒风中,我的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原来爱情竟是这么经不起考验的东西,前一秒钟两个人似乎还水深火热地在爱着,这一秒却轻易地分开, 说分开就分开了……


回到租房的住处,我一口气喝了两罐在路边的思达超市买的蓝带啤酒。即使是自己做错,我也会勇于成全那份错。我就是那样的人。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有什么大不了的? 我安慰着自己, 但一颗心却不知为何轻轻地抽痛了起来。我坐在床头, 伸手掩住面孔, 泪水从指缝间流了出来,一滴一滴, 打湿了墨绿色的牛仔裤。


次日早上,我茫然地睁开浮肿的双眼,无精打采地起床。在上班的途中,突然从背后伸出一只手,紧紧地抓住我的胳膊,将猝不及防的我“哗”地拽转身, 我惊得花容失色,天呐,有人打劫,再定眼一看, 却是吴。


“你想干吗?我们之间没有什么好说的了。”我冷冷地道。心里却像开了个口,照射进一束夏日的阳光,霎时温暖了起来.


先上车再说,吴不由分说地拖着我向停车的地方走去。我试图挣脱他, 但他更加用力了。路边开始有行人在看我们。我只得乖乖地顺从他上了车。他替我关上车门,没有放音乐,有几分钟我们谁都没有说话,车里的空气令人窒息。


吴先打破沉默,我们别再彼此折磨了,好吗?都不是小孩子了,何苦呢?


成熟的人也会犯幼稚的错,我心里暗暗说一句。


那好,就再给你一次机会,重新选择一次,我说,声音里竭力不掺一点感情。聪明的吴, 一定能听出我暗藏的期待。他清楚我想要的是什么。我们两个都清楚。


“现实中根本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你们永远不可能同时掉落水中。” 吴说。


万一发生了呢?我强词夺理。其实我心里比谁都知道, 这种事是绝不可能发生的,就算发生了, 也不会落在我头上。我只是在检验吴,对我感情的真假和深度。


“绝不可能发生。”吴抚摸着我的长发,脸上的表情错综复杂。


我抬抬胳膊,打掉他的手,一言未发地推开车门,抬脚欲下车。吴一把抓住我,将我按回在座位上。


“瑜,你一定要这么残忍吗?”他叹气道。


“现实本来就是这么残酷,残酷的人生,充满着残酷的选择。到底你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我坚持地问。


吴趴在方向盘上, 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我几乎伸手要去拥抱他了,但又抑制了内心的冲动。这种时候,我决不向他妥协,我是个有原则的人。 我要让吴知道,我在他心目中永远是占了多么重要的位置。


吴终于抬起头。“那好……” 他说,我屏住呼吸,静静地等待他的下文,“我会选择先去……救你!”他一字一字艰难地说出来。


我咬咬嘴唇,一抹不易觉察的微笑流露眼角。


“这是真心话吗?”我温柔地问道。


“是, 真心话。”吴突然哽咽起来,他把车座调成倾斜的角度,身子向后重重地倒了下去, 然后, 他抬手掩住了脸。


我身体斜过去把他的手挪开, 惊见一大滴眼泪正从吴的眼角滑落。吴哭了。


天呐,你这个傻瓜,你为什么这么傻呢?我顿时伤感起来。 掏出纸巾给他擦泪,吴的眼睛红红的布满了血丝,昨夜大概和我一样,内心也倍受煎熬吧?我不禁柔肠九转,眼睛也湿润了。


“瑜,求你了,以后别再出这样的难题给我。” 吴呜咽地说道。 吴是个孝子,他是奶奶一手带大的,父母并未给过他太多的关爱,但他却始终无原则地孝顺着父母。我喜欢这个有情义有责任心的男人,我想和他过一辈子。


“你这个傻瓜, 不但傻而且笨。” 我轻轻地说。 两只手臂环绕上去,紧紧地抱住他的胳膊,将头慢慢地靠在他的肩膀上说,“你知道我的答案是什么吗?如果换作是我,面对你和我的父母同时掉落水中的场面,你猜我的答案是什么?”


是什么?吴停止了悲伤。


“如果你和我的父母同时掉落在水中,我会先去救母亲,然后是父亲,最后是你。”我闭上眼睛,停顿了一下,继续说道:“如果这时候你已经没有呼吸了, 我也决不会选择独活,我会陪你一同沉下去,陪你一起去另外的世界,永远不抛弃你。这才是最好的答案啊,你知道你所犯的错误在哪吗?就是两边都是你至亲的人,你谁都不能抛弃。抛弃父母的人,我会看不起他,因为他根本就不配做人,而抛弃妻子的男人能值得女人去信赖并托付终生吗?你看你,两边都不讨好,两边都要得罪,真是笨得可以。


吴傻傻地听着, 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这时,我突然想起了什么,微笑着问吴,“你会游泳吗?”


“不会。”


我大笑起来。“我也不会。” 我仰起头,四目相对,吴也忍不住笑了起来。我们笑彼此近乎幼稚的行为举止。笑出了眼泪。


那是2005年12月的一个早晨, 在郑州的某个街头, 晴朗的天空下,有一群鸟儿平展着翅膀从我们的头顶上轻轻掠过。它们在我的心中留下了声音, 刹那间铺展开来的快乐却又转瞬间化为悲伤的声音。那是预言我们即将分手的声音。只是当时沉浸在爱中的我们都轻易被蒙蔽了。


如果时光能够再倒流, 我不会还想着去考验吴。 很多时候爱情是经不起考验的,也经不起细细地推敲。


“如果我和你的父母同时掉落水中,你会先救谁?”出这个题目的人肯定是个疯子,他让我这个向往轰烈爱情的人差一点被毁掉。我们还是自己先学会游泳再说吧。至于爱情,就让它在心里悄悄地发生又悄悄地熄灭,留下残缺的美好便罢了。还能多求什么呢?
posted on 2006-07-22 18:10 水煮三国 阅读(3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程序人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7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85)

随笔档案(89)

文章分类(14)

文章档案(42)

收藏夹(37)

java

oracle

Sybase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207816
  • 排名 - 267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