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28  评论-55  文章-5  trackbacks-0
  WS-N协议族

WS-Notification协议的相关研究最早集中在网格中间件领域,美国的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实验室所主导的Globus Toolkit,为了将网格计算和Web服务进行融合,以OGSI为基础,同IBMAkami TechnologiesSAPSonic Software以及HP等公司共同提出了WSRFWS-Notification协议族,于20045月首次提交给OASIS组织。200610月,WS-Notification协议族被OASIS正式批准为标准。WS-Notification协议包括WS-BaseNotificationWS-BrokeredNotificationWS-Topic。它是一套基于主题的Web服务通知协议。

WS-Notification协议族建立于有状态的Web服务基础之上。有状态的Web服务中所描述的状态资源在WSRF当中进行了定义,状态资源的改变可以为通知机制提供事件源。通知信息的事件源正是来自于状态信息的改变。对事件源进行包装成为事件发布者,每一个事件发布者可以被注册为通知主题,从而发布到主题树和通知生产者当中去。

按照通知方式的不同,通知机制可分为基本通知机制和代理通知机制。在200610月,WS-Notification 1.3已经正式批准为OASIS标准,它包括如下三个协议:

WS-Topic:通知主题名字空间,主题,主题表达式结构的定义。主题表达式查询语言的定义。

WS-BaseNotification:基本通知机制的角色、接口及报文定义。基本通知机制的实现方式是客户端直接向通知生产者订阅感兴趣的主题,通知生产者直接去告之消费者的实现模式。

WS-BrokeredNotification:代理通知机制的角色、接口及报文定义。代理通知机制的实现方式是客户端者向通知代理订阅感兴趣的主题,而通知生产者先将通知消息告知通知代理,通知代理再将通知去告之通知消费者的实现模式。


(待续)

Author: orangelizq
email: orangelizq@163.com

欢迎大家访问我的个人网站 萌萌的IT人
posted on 2009-07-19 15:52 桔子汁 阅读(5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 Servic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