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28  评论-55  文章-5  trackbacks-0

     web 3.0 的思考

钱宏武, 原SOHU互动产品部技术主管, 负责规划系统结构和设计, 产品包括 SOHU社区和SOHU直播间。个人空间:http://spaces.msn.com/qianhw/

    俺们老大总是说一句话,叫“WEB 2.0", 让他很是郁闷的是很多叫不上口,摆不上桌面的网站也叫嚣自己是正宗的web2.0, 就像俺们街口的小贩前面放一个”正宗臭豆腐“ 牌子一样,只是俺写程序出身,从来看不清楚什么叫WEB2.0,或者说web2.0和所谓1.0 有什么不同, 因为按照他们归纳这个WEB2.0 包括博客,社区,等等我看来和CMS没有什么不一样, 后来俺和一个MM讨论社区的时候,发现一个人的思维是有一个定式的,而且你不太可能改变, MM认为BBS和社区不是同一个东西,BBS是需要登陆,注意这个mm她从来都是用TELNET的方式上清华bbs,然后用IE上sohu社区看减肥,在她的思维观念中, 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我怎么说,也无法说服她,最后只能放弃,而她男友在旁边幸灾乐祸,估计他早料到这结果,让俺这个傻乎乎的鸡蛋去碰石头。从这个文科MM或者说他们这种文科的思维方式,是形式决定内容的方式。
  
   看来我需要转换一个观点,从形式来看这个WEB2.0, 这些产品的特征都是发的人众多,博客,社区,都是这样,2。0是把写作从一个少数人权力变成全天下都能使用的权力, 就像演戏一样,李亚朋这种视觉的噩梦能让普通人代替,虽然他们未必出彩,但起码能够让俺们怎么看都不会吐。由于这种特征,可见2.0更多的体现的是一种平民参与的意识,就是说在能控制的范围内,你能做以前只有少数所谓精英人群才能做的事情。从这个方面来看,RSS基本不太能算到2.0里面去,他只能算是1.0的扩展表现形式。而博客是淋漓尽至的体现。  并且将一种人群扩大了,就是演员,因为观众越来越多,演员也需要越来越多,从而能够从不同的方面来吸引的越来越多的人来参与。茅台开封是香飘万里,俺们习惯了让人喜欢都是香的,对于臭豆腐,或者怪味豆都理所当然认为不好,却不知道这些东西喜欢的也是众多的, 所以在这里束缚我们发展的,更多的是我们自己的观点。
  
    而2.0的好处就是说你的观点无法约束这些表现形式,他只是一个平台,一个展示的平台,舞的好不好,标准是观众,而不是一个审判台好不好是掌握在少数,或者说一个人手里手里。所以为什么俺们老大不停的说这个WEB2.0, 就是想改变这种公司的网站象审判台感觉,希望更多选择权力能让大众参与,从社区战略, 博客战略,都是这种思维,所以最大的老大提出技术回归也是这个道理,毕竟平台的制作需要的是技术,说的明白一点就是需要一群好工人,搭一个足够大的架子,制作一个规则,然后起码能装下全北京的人,让后让这帮人在里面HAPPY.

     而这个时候,俺发现这个时候,从来都是位于最后面一层的技术开始面对直接面对用户了,以前都是编辑,销售什么的,而技术面对直接用户最大的问题仍然是一个思维方式,就是是技术观点约束我们自己的发展,可见这个时候如此多的人和内容的时候,如何组织就成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就像网路上讨论航空母舰一样,有人说,按照我们造船能力,造一个航母不成问题, 只是如何造和如何管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换句话来说,到了2。0时候, 面对海量的内容和观众,这个规则就成了一个巨大的问题,一个大的规则来定义所有的内容和观众,肯定是不行,现在不是文革,个性话需求会越来越多,靠所谓的产品人员来想规则,则仍然回到了1.0的审判台时代,这一小群人来管理控制一个大的不可思亦的东西,就像恐龙头上一个小的可怜的大脑,最后结果当然和恐龙一样,就是绝种,如何让这个身躯庞大的东西运行起来,非需要一个超大智慧不可。 谁能解决这个问题,并且付足于现实,谁就能再次一统江湖
   
     于是就有了web3.0之说,这个很早是俺看的一个哥们提出的: 叫下一代WEB3.0是大家来定义规则,俺当时看的很是云里雾里,就像算命的说俺未来什么样子, 就说一个竭语,什么遇腊而擒, 个人认为又是某个弱智出来混淆视听,而今天看见"雅虎推四种新编程接口 能自行开发网络应用", 突然想到,我靠,那个WEB3.0好像也YAHOO的一个乌龟提出来的, 这个WEB3.0, 我在今年玩魔兽的时候体会很深,这好象不是一个弱智的呓语,而真的是一个可以实现的东西,作为世界游戏的王者,暴雪,从来不缺天才的想法和创意,在星际中,就有地图编辑器,我当时还不明白为什么, 到了魔兽的编辑器出来,发现在魔兽最好玩的地图,都是网友开发出来的,很多地图,如:幻想群侠传,  玩着玩着, 我都很惊诧, 这帮人是怎么想到的, 还有三国系列, 超级金字塔, 真的让人叹为观止, 而这些,我想, 如果说GAME能够这么分,暴雪已经实现了GAME 3.0。

     而web 3.0 也是需要仿照他一样, 就是说我们的程序规则也需要有一个方式让普通人能够参与进来,从而我们不是搭一个台子让这些人进行游戏,而是给这些人工具,让他们帮我们搭一个足够大的世界, 来容纳下足够大的内容和观众,想一下,一个平台能容纳多少人来搭建, WEB1.0时代,我们需要编辑,最多有多少,1000个? 2.0时代,社区每天发贴的人是5-7万,多一点就能上十万,博客甚至能包括象徐进雷这样的名记, 同样,在3.0 时代,我们能够建立建立规则能够让普通网友参与这个平台的建设,就像我们在全世界各地有无数工程师一样, 而且是无数天才的工程师~ ,想想看,普通的写文章,通过平台,就能产生这么大的能量, 号称现代工业社会之魂的工程师协助我们建设这个平台,将是怎样的一种盛况。

   这个YAHOO就走在前面,作为互联网的始坐勇者, 搜索是他最早提出的,却因为没有坚持,这个不知道会怎么样?



Author: orangelizq
email: orangelizq@163.com

欢迎大家访问我的个人网站 萌萌的IT人
posted on 2008-03-24 19:18 桔子汁 阅读(1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