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葛格的BLOG

红尘最可笑,我自乐逍遥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59 随笔 :: 23 文章 :: 11 评论 :: 0 Trackbacks

http://oracle.itpub.net/post/20957/146513

    最近因看到论坛有人问起这方面的东西,将自己的理解加上查阅相关资料整理如下,如果不全或不当的地方,望指正并补全它。

    数据库名(DB_NAME)、实例名(Instance_name)、以及操作系统环境变量(ORACLE_SID)

    在ORACLE7、8数据库中只有数据库名(db_name)和数据库实例名(instance_name)。在ORACLE8i、9i中出现了新的参数,即数据库域名(db_domain)、服务名(service_name)、以及操作系统环境变量(ORACLE_SID)。这些都存在于同一个数据库中的标识,用于区分不同数据库的参数。

    一、什么是数据库名(db_name)

    数据库名是用于区分数据的内部标识,是以二进制方式存储于数据库控制文件中的参数,在数据安装或创建之后将不得修改。数据库安装完成后,该参数被写入数据库参数文件pfile中,格式如下:
    .........
    db_name="orcl" #(不允许修改)
    db_domain=dbcenter.toys.com
    instance_name=orcl
    service_names=orcl.dbcenter.toys.com
    control_file=(...............
    .........


    在每一个运行的ORACLE8i数据库中都有一个数据库名(db_name),如果一个服务器程序中创建了两个数据库,则有两个数据库名。其控制参数据分属在不同的pfile中控制着相关的数据库。

    二、什么是数据库实例名(instance_name)

    数据库实例名则用于和操作系统之间的联系,用于对外部连接时使用。在操作系统中要取得与数据库之间的交互,必须使用数据库实例名。例如,要和某一个数据库server连接,就必须知道其数据库实例名,只知道数据库名是没有用的,与数据库名不同,在数据安装或创建数据库之后,实例名可以被修改。数据库安装完成后,该实例名被写入数据库参数文件pfile中,格式如下:
    db_name="orcl" #(不允许修改)
    db_domain=dbcenter.toys.com
    instance_name=orcl #(可以修改,可以与db_name相同也可不同)
    service_names=orcl.dbcenter.toys.com
    control_file=(...............
    .........


    数据库名与实例名之间的关系。

    数据库名与实例名之间的关系一般是一一对应关系,有一个数据库名就有一个实例名,如果在一个服务器中创建两个数据库,则有两个数据库名,两个数据库实例名,用两个标识确定一个数据库,用户和实例相连接。
    但在8i、9i的并行服务器结构中,数据库与实例之间不存在一一对应关系,而是一对多关系,一个数据库对应多个实例,同一时间内用户只一个实例相联系,当某一实例出现故障,其它实例自动服务,以保证数据库安全运行。

    三、操作系统环境变量(ORACLE_SID)

    在实际中,对于数据库实例名的描述有时使用实例名(instance_name)参数,有时使用ORACLE_SID参数。这两个都是数据库实例名,它们有什么区别呢?(经常弄混)     

    (ORACLE_SID)
    OS<----------------> ORACLE 数据库 <--------(Instance_name(实例名))

    上图表示实例名instance_name、ORACLE_SID与数据库及操作系统之间的关系,虽然这里列出的两个参数都是数据库实例名,但instance_name参数是ORACLE数据库的参数,此参数可以在参数文件中查询到,而ORACLE_SID参数则是操作系统环境变量。
    操作系统环境变量ORACLE_SID用于和操作系统交互。也就是说,在操作系统中要想得到实例名,就必须使用ORACLE_SID。此参数与ORACLE_BASE、ORACLE_HOME等用法相同。在数据库安装之后,ORACLE_SID被用于定义数据库参数文件的名称。如:$ORACLE_BASE/admin/DB_NAME/pfile/init$ORACLE_SID.ora。

    定义方法:
    export ORACLE_SID=orcl


    如果在同一服务器中创建了多个数据库,则必然同时存在多个数据库实例,这时可以重复上述定义过程,以选择不同实例。

    还可以用
[oracle@Datacent]$.oraenv


    来切换不同的ORACLE_SID来通过操作系统来启动不同的实例(instance) 。

posted on 2006-08-25 16:59 奇葛格 阅读(14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Oracle,Mysq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