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伴侣

呆在上海
posts - 163, comments - 15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Golang 异常处理

Posted on 2013-09-22 09:32 oathleo 阅读(22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Golang

Panic和Recover

Go没有像Java那样的异常机制,它不能抛出异常,而是使用了panicrecover机制。一定要记住,你应当把它作为最后的手段来使用,也就是说,你的代码中应当没有,或者很少有panic的东西。这是个强大的工具,请明智地使用它。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使用它呢?

Panic

是一个内建函数,可以中断原有的控制流程,进入一个令人恐慌的流程中。当函数F调用panic,函数F的执行被中断,但是F中的延迟函数会正常执行,然后F返回到调用它的地方。在调用的地方,F的行为就像调用了panic。这一过程继续向上,直到发生panicgoroutine中所有调用的函数返回,此时程序退出。恐慌可以直接调用panic产生。也可以由运行时错误产生,例如访问越界的数组。

Recover

是一个内建的函数,可以让进入令人恐慌的流程中的goroutine恢复过来。recover仅在延迟函数中有效。在正常的执行过程中,调用recover会返回nil,并且没有其它任何效果。如果当前的goroutine陷入恐慌,调用recover可以捕获到panic的输入值,并且恢复正常的执行。

下面这个函数演示了如何在过程中使用panic

var user = os.Getenv("USER")  func init() {     if user == "" {         panic("no value for $USER")     } } 

下面这个函数检查作为其参数的函数在执行时是否会产生panic

func throwsPanic(f func()) (b bool) {     defer func() {         if x := recover(); x != nil {             b = true         }     }()     f() //执行函数f,如果f中出现了panic,那么就可以恢复回来     return } 

最容易理解就是给个例子,文章里有例子: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os" )  var user = "" func inita() {     defer func(){         fmt.Print("defer##\n")     }()     if user == "" {         fmt.Print("@@@before panic\n")         panic("no value for user\n")         fmt.Print("!!after panic\n")     } }  func throwsPanic (f func()) (b bool){     defer func(){         if x:= recover(); x != nil{             fmt.Print(x)             b = true         }     }()     f()     fmt.Print("after the func run")     return }  func main(){     throwsPanic(inita) } 

执行结果:

D:\go>go run b.go
@@@before panic
defer##
no value for user

如上面所说的:

panicuser=""时,打断了函数的执行,fmt.Print("!!after panic\n")没有执行。 但函数中的延迟函数会正常执行,打印了 defer##。然后返回到调用该函数的地方,继续上面的过程。

直到执行完所有函数的defer,退出程序。Recover可以捕获到panic的值,上面的打印no value for user。并且恢复正常的执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